无障碍说明

球员与警察干架见过么?一场球106次犯规12人被罚下

NBA联盟已经走过72个年头,整个发展演变中,球员、教练、场馆和规则,所有一切跟比赛相关的元素都在不断完善。而在这期间,必然会出现一些怪异和离奇的比赛。比如65年前的今天,就有一场比赛,它的进程远远超出了现在球迷所能理解的范畴。

这到底是怎样一场神奇的比赛呢?对决时间发生在1953年3月21日,东部季后赛首轮第2场,交战双方是波士顿凯尔特人跟锡拉丘兹国民(即现在的76人),比赛当日,波士顿花园球馆人山人海,弥漫着“硝烟”的味道。两队足足打了4个加时才分出胜负,裁判共吹罚了106次犯规。球员不仅跟球员干架,甚至还和警察爆发肢体冲突,共有12人被罚出场,两人遭驱逐。

下面我们就来重温下可能是NBA史上最狂野的一场比赛。

红衣主教的警告

1952-53赛季的NBA,还处于明尼阿波利斯和乔治-麦肯的统治时代。凯尔特人尚未开拓疆土,但彼时,他们已经有了两块王朝基石,一是“红衣主教”奥尔巴赫,二就是名人堂控卫鲍勃-库西。

说起奥尔巴赫和库西,不得不提一个小故事。奥尔巴赫1950-51赛季出任凯尔特人主教练,同年,库西参加NBA选秀,以第3顺位加盟NBA。奥尔巴赫没有助理教练,所有的训练、研究对手、制定战术以及选秀工作全是他一手包办。最初,奥尔巴赫瞧不上库西,认为他打球华而不实,库西最终被芝加哥公鹿选走。在当时,NBA联盟尚处于动荡期,选中库西不久,公鹿就宣布破产,队中球员进入遣散选秀,库西这才披上了凯尔特人的战袍。

加盟凯尔特人后,库西迅速成为球队核心,1952-53赛季,他场均贡献19.8分6.3篮板和7.7助攻,首次成为联盟助攻王。那个赛季,联盟只有10支球队,东西部各5支,分区前四进入季后赛,凯尔特人46胜25负排在东部第3,对阵第2的国民。季后赛首轮第1场,凯尔特人87-81先拔头筹,第2场回到波士顿。当时系列赛是三场两胜制,凯尔特人主场赢球便能晋级。

决战之前,奥尔巴赫掐指一算,似乎预料到会发生什么特别的事情。原来在之前的比赛中,库西和国民的西摩之间的对抗不断升温,后者生涯三次入选全明星,是1955年总冠军得主。西摩一直在粗暴地防守库西,这引起了奥尔巴赫的强烈抗议,并发出了警告。

“我想要警告所有人,包括锡拉丘兹国民、NBA联盟以及所有的新闻媒体,如果西摩继续肆无忌惮地搞坏动作,那我们将以牙还牙。”奥尔巴赫说道。

不完善的规则

在上世纪50年代早期,NBA规则尚不完善,战术犯规是所有球队常用的防守策略。那时候,当你的防守球员过了半场,你就可以对他战术犯规,被犯规者将获得1次罚球机会,即使罚进也没有关系,因为犯规一方的球队将获得球权,有机会去打成一个两分球。

但在那个球风粗野的时代里,并不是所有的战术犯规都是冲着战术目的去的,还有一些犯规是非常暴力的,有伤人的倾向。

“现在的球员们打球,都会避免打架。”库西说道,“为什么要冒着受伤的风险打架呢?这可能会断送掉一份又长又肥的合同。而且,随着球员工会和经纪人的出现,球员之间的关系更像是同事,而不是敌人。”

只是这种和谐场面,在库西打球的时代是不可能出现的。1953年3月21日,波士顿花园球馆人声鼎沸,凯尔特人和国民的大战一触即发。国民8-0开局,但此后,凯尔特人迎头赶上,库西命中压哨远投后,他们以22-21反超。正如奥尔巴赫所料,西摩一如既往地粗暴防守库西,红衣主教大手一挥,将健壮的鲍勃-布兰纳姆放上场,授意他同样粗暴地对待国民的当家球星多尔夫-谢伊斯。谢伊斯生涯12次入选全明星,12次进入最佳阵容,获得过1次总冠军,在1973年入选名人堂。

半场还剩3分47秒,火药桶终于被点着。布兰纳姆和谢伊斯搅在一起,从最初的相互推搡和肘击,到最后直接挥拳相向。这场武斗激烈到什么程度呢?两人多次出拳,篮球比赛变成了拳击赛,还惊动了波士顿警察,他们平息了这场争斗。但对于警察的介入,国民队的比利-加博甚是不满,他竟然冲过去,跟警察动手。

这场混战持续了整整5分钟,布兰纳姆和谢伊斯被驱逐出场。随后的比赛,虽然没有再出现斗殴,但却变成了犯规大战,裁判成了场上最忙碌的人。

漫长的四加时 绿军老板不堪压力离场

半场比赛,凯尔特人40-42落后,三节结束后,他们以62-59反超比分。在常规时间行将走完时,凯尔特人以76-77落后,但在压哨时刻,库西被犯规,他罚球命中,将比赛拖入加时。首个加时赛,库西得到了凯尔特人9分里的6分,国民不甘落后,步步紧逼,但他们已经到了无人可换的地步。

“我们的战术就是把球交给库西。”奥尔巴赫说道,“如果对手对库西犯规,那没问题。国民队有5名球员犯满离场,还有1人被驱逐,留在场上的5名球员中,有3人至少都有6次犯规。只不过因为打球人数不得少于5人,他们才能够继续留在场上。根据规则,如果这3名球员对库西犯规,会自动增加1个技术罚球,加起来,库西将获得两次罚球。”

在比赛打到第2个加时的时候,凯尔特人老板沃尔特-布朗不堪压力,离开了自己的包厢,回到了办公室喝起了咖啡。球队公关人员豪威-麦克休则因为太过激动,晕倒在地上。

“这可能是我打过的最累人的比赛。”库西说道。

第2个加时打完,两队比分90-90。凯尔特人也是打到弹尽粮绝,第3个加时开始后,他们也只剩下5名球员,其中4人至少都身背5次犯规。第3个加时还剩18秒,凯尔特人以95-97落后,库西再次被犯规,他获得两次罚球,一个是犯规罚球,一个是技术犯规,全部命中,追平了比分。国民随后打中一球,只留给凯尔特人3秒的时间。命悬一线之际,又是库西,他命中了一个远距离跳投(那时没有三分线),将比分改写为99-99,第4个加时赛如约而至。

在第4个加时赛,凯尔特人的查克-库珀领到了个人第6次犯规,这就意味着,库珀之后每一次无球犯规,国民队都将获得两次罚球。这为国民注入了强心剂,他们连得5分,终场前3分30秒以104-99领先凯尔特人。库西又站了出来,他造犯规,先是罚中一球,之后罚球不中,但补篮得手。回到防守端,库西抢断得手,反击上篮,将比分追平。最后时刻,凯尔特人再罚中两球,而国民似乎耗光了最后一丝力气,他们最终以105-111败下阵来,结束了这场漫长的战役。

无法打破的纪录

这场历史罕见的比赛,诞生了不少令人惊叹的纪录。库西上半场仅得7分,但全场比赛打完,他轰下了50分,这是当时的季后赛得分纪录,超过了乔治-麦肯的47分。同时,库西的50分也是波士顿花园球馆的得分纪录,之前的是爱德华-麦考利的46分。库西在比赛中32罚30中,单场命中30罚球,这至今仍是NBA的纪录(包括常规赛和季后赛)。比赛中,库西曾连续命中18个罚球,凯尔特人全队则连续罚中37球。

全场比赛有12人被罚下场,其中国民7人,凯尔特人5人,这也是NBA的纪录。裁判一共吹罚了106次犯规,这在季后赛历史上是空前绝后的。另外,两队一共获得128次罚球,命中108个罚球,这两大纪录也沉睡了70多年。按照NBA目前的规则,凯尔特人单场命中57个罚球,看起来也是不可能被打破的。

本场比赛之于凯尔特人的另一个意义是,这是他们建队以来首次突破季后赛首轮,尽管在随后的东部决赛中,球队还是输给了纽约尼克斯。三年之后,凯尔特人迎来了比尔-拉塞尔,球队开启了13年11冠、其中包括绝无仅有的八连冠的统治王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