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京名宿点评球队表现 赞雅尼斯团队篮球成形

北京名宿点评球队表现 赞雅尼斯团队篮球成形

雅尼斯

CBA季后赛首轮正在激战,北京首钢男篮面对常规赛亚军辽宁队发挥出了极高的水平。前国手焦健近日接受北京晨报记者专访时认为,无论从成绩还是口碑,都证明首钢男篮成功迈出了重建的第一步。

事实证明 重建时机正确

上赛季以一个胜场甚至是一个进球之差无缘季后赛之后,首钢体育CEO秦晓雯主导,俱乐部喊出了“重建”的口号,教练团队和球队阵容都有了不小的调整,过程中一度饱受争议。焦健作为从一开始就支持球队重建的旁观者,他日前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如今看来,重建选择的时机和决定本身都是正确的。“当时在没有人看好的情况下,秦总、俱乐部和球队能够顶住压力把重建进行下去,非常不容易。”

上赛季结束,首钢队站在了十字路口,保守还是变革,在球迷中间也形成了两派。主力阵容实力下滑是不争的事实,也成了后来选择重建的催化剂。运动员出身的焦健支持重建的理由是:“情怀不是竞技体育,竞技体育是残酷的丛林法则,球队要在这个联盟生存,靠的还是成绩,不能因为一个人耽误整支队。”

焦健说,回过头来看,球迷间的争论实则都是心系球队。“球队是北京市的,取得的荣誉也是属于北京的。球迷骂是种鞭策,夸是鼓励,这赛季还能买票到现场去助威的就是‘英雄’了。尤其是跟辽宁队这个系列赛,打到这份儿上,我想只会赢得更多球迷的心。”

团队篮球 深入球队基因

本赛季开始前,新任主教练雅尼斯首次公开亮相就祭出“家庭”和“团队”的理念,并在赛季中坚持贯彻这一理念,打“团队篮球”的首钢男篮也成了CBA中的另类。焦健认为,在希腊人的打磨下,首钢男篮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体系的框架已经搭建起来。“有单涛、巴特尔的时代,首钢男篮打的是双中锋;后来两人相继离队,特点变成了快速灵活;球队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可用的2米10的中锋,雅尼斯来了之后,现阶段主打的就是团队,一个阶段一个特点。”

焦健坦言,单看个人能力,首钢队员中处在联盟顶级行列的凤毛麟角,但不得不承认,从整个赛季,特别是常规赛看,球队打球却更好看了。“因为现在每个人都能成为主角。方硕的成长,翟晓川比上赛季更好的比赛气质,这是最明显的变化;另外,王骁辉、朱彦西也有更多特点被开发了出来,越来越全面,也越来越敢于承担更大责任。球队当中能够主导比赛的人从传统的只有外援,到现在有了更多选择。”以方硕为例,他本赛季已经成为首发中固定一员,场均获得36分钟的出场时间,而上赛季只是能够打不到2节球的替补,场均分从9.7飙升至15.4,4.8次助攻和3个篮板也分别比上赛季高出2.3和0.9。

点赞外援 两人适合体系

由于国内球员的亮眼表现,杰克逊和汉密尔顿的外援组合似乎存在感不强,赛季初始阶段甚至被称为首钢队史上最弱外援。如果单看得分排名,场均24.8分的汉密尔顿和20分的AJ一个排名20名开外,一个30名开外。但随着赛季进行,对他们的质疑声却逐渐势微。用焦健的话说,大多数人都接受了一个事实——两名外援是适合目前首钢队体系的人选。

“俩人确实有打得不太好的几场,这很正常。且不说一个赛季那么长,就单说俩人都是第一年打CBA,适应还需要一个过程呢。现在一提到俩人,都说‘吃饼’‘喂饼’,说明默契已经建立起来了,和国内球员也磨合得差不多了。”焦健分析道,“这说法为什么出现在首钢队?首先,杰克逊的特点是,传球很有一手;再一个就是他非常信任队友。大汉是非常好的球员,防守态度积极,也不贪功。我解说经常发现,不知不觉他就已经得了30多分了。仔细一观察,该进的球他基本都进了,他在场上知道该做什么,头脑很清楚。”

外教老雅 用人指挥有方

在中国男篮任助理教练期间,雅尼斯主要负责技战术。拿起首钢队教鞭,率队一路打进季后赛,他的临场指挥功力也日益受到称道。京辽系列赛,他根据攻防需求、场面形势等情况,多次在末节让外援频繁上下,不拘一格的用人策略让不少同行叹服。

焦健认为,球队进入轮换的人更多,阵容、打法更富有变化,都是希腊人为球队做的提升。“到目前为止,成绩和斗志也都保持得非常不错。”除了技战术的套路,焦健同样对雅尼斯的临场指挥表示钦佩。“最明显的就是对外援的使用,这赛季经常第二三节用单外援去打双外援。雅尼斯眼里没有外援和国内球员的区别,他判断谁在场上的标准就是状态、比赛节奏这些因素。”

雅尼斯的大局观也让焦健赞叹。“他可以牺牲局部来换取整体利益。季后赛跟上海队的第三场,第一节比分还没拉开,就敢换上王旭、塔瑞克这些小孩儿,他已经在考虑三年以后了,包括张才仁还没受伤的时候,都给了他们很多锻炼的机会。”

重回巅峰 需要进步完善

“同时,我想大家应该都看到了,以前首钢队的灵魂还在。虽说是‘重建’,可不是全盘否定过去,一切推倒重来。”焦健说,首钢建队二十多年形成的防守起家和顽强意志都是球队的基石。

本赛季常规赛场均失分99.9,是联盟失分第三少的球队,首钢队依然拥有顶级的防守。“还有一点特别重要,这赛季球队没有输垮了的比赛,无论落后成什么样,最后都能追回来,输球也是在几分之间。”关于这一点,雅尼斯也曾表示过,手下队员拥有极强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前晚的京辽双加时更是能够充分说明问题。“赛季走到现在,从外援到本土主力,出现了多少伤病,可见我们的队员在场上都是玩命的。篮球是对抗项目,伤病是避免不了的,但我们的队员没有因为怕受伤就去躲对抗。”

带队第一年就完成了重回季后赛的目标,但雅尼斯多次提到,球队还不够成熟。面对重回争冠行列的长远规划,焦健也认为,首钢队需要更多时间来完善。“最关键的一点,培养、吸引更多条件更好的球员,特别是内线。第一步走得很成功,相信球队以后还会一步一个脚印地进步。”

记者 刘晨

北京名宿点评球队表现 赞雅尼斯团队篮球成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