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泳者】退役七年仍稳坐王位 下个郭晶晶太难寻

退役已七年,可如今的江湖里仍有郭晶晶数不尽的传说。每当“女皇”出现在不管是真人秀的电视里,还是三亚的颁奖仪式上,亦或是马拉松跑步的起点处时,都能引发围观者的阵阵惊呼和感叹。

原来那个叱咤风云的跳水女皇还是有如此强大的气场和阵势,能迅速让自己成为焦点,成为社交平台的红人。甚至就连正在参加两会的老公霍启刚,外界也更多习惯于定义他为“郭晶晶的老公”,而无法脱口而出霍启刚“英东集团副总裁”和“政协委员”等颇能证明其社会地位的名号。

郭晶晶究竟有着怎样的魔力,能让自己在退役七年之后仍有如此强的吸引力?她不算中国体坛最响亮的颜值担当,也不会很有想法和主意地策划着自己一次次的热点;也不是唯一一位嫁入香港豪门或富商的体坛女星。可她偏偏有这样的魔力,让自己悄然间成为街头巷尾,朋友圈中最攫取眼球的红人。

“豪门”的标签是郭晶晶最个性的标签

郭晶晶的跳水生涯并不算一番风顺,出道时有伏明霞,跳水界另一个堪称传奇的对手。如今伏明霞已被年轻一代的追星族所淡忘,毕竟年岁太久。但郭晶晶和伏明霞较劲的那段岁月,是中国体育传媒最热闹的一段回忆,这段无孔不入的各种报道给郭晶晶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如今而立亦或不惑之年的体育迷仍是郭晶晶最忠实的拥趸。

直到后来,嫁入豪门,生儿育女,郭晶晶所走的每一步,不仅仅因为她是跳水女皇而受关注,更是因为她是豪门阔太。外界对明星的八卦和窥私的心态让她能长久不衰,立于热搜榜的前列。

如今综艺节目林立,郭晶晶一反往日的低调,跟霍启刚携手开启了秀恩爱,撒狗粮的模式,让她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再次碾压其他体坛退役的女星。可以说,她“女皇”和“阔太”的双重身份给了她最无可替代的制造社会热点的能力。试看,放眼中国体育圈,还有哪位女星能有这样天然,自带的大红大紫的属性?

当然,郭晶晶也不是一天就练成的,也不是在一夜之间就让她有了如此强大的社会传播力和影响力。都是日积月累的沉淀和一个个话题轰炸式的报道,才有了“女皇”的今天。想想郭晶晶在役时,跟田亮雾里看花的那段恋情,再想想被霍家公子穷追的每一个细节,八卦到极致的香港媒体煽风点火式的报道,让郭晶晶成就了如今依旧屹立于社交热搜榜潮头的地位。

看看当下依旧热闹的中国体育圈,哪怕是可以算得上网坛传奇的李娜没有,郭晶晶的好搭档,五金王吴敏霞没有,后来者何姿,陈若琳等更是寥寥。

其实郭晶晶的前辈伏明霞有。26岁时,伏明霞早已嫁做“商人妇”,成为了“梁太太”,并产下大女儿梁司渝,大儿子梁皓嘉。性格恬淡的伏明霞享受着为人妇,为人母的柴米油盐的生活。她跟时任香港财政司司长的梁锦松的世纪婚礼,跟雪碧的五百万代言合约,即使放到今天,都是一等一的大代言。

伏明霞,不爱出头露面不爱争,深藏江湖太久,立志要把低调进行到底的伏明霞如今已没有了郭晶晶一样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单单从这点上讲,中国体坛下一个郭晶晶实在难寻。

吴敏霞&陈若琳都难及郭晶晶

交接棒传到了吴敏霞手里。但前面有了伏明霞和郭晶晶两位传奇,想追赶,太难。更何况,吴敏霞的性格也是不温不火。在役时,给郭晶晶做了很久的“绿叶”,谁都没想到退役后的吴敏霞多了几分高调,有了更多的宣传,签了经纪公司,有了很多宣传和策划活动,成立了工作室。

显然,吴敏霞在退役后也在向“大姐大”郭晶晶看齐。结婚,出席社交活动,颁奖礼,现身世界杯分站赛现场,机场跟拍,吴敏霞也慢慢走出了一条自己特色的成名之路。但不管她再如何努力,后方如何有心思地包装,没有豪门标签让她始终在中国体育圈的江湖里,跟郭晶晶有着无法弥补和追赶的差距。

再看看陈若琳,另一位五金王,另一位泳池出来的美女。不在留恋赛场的她选择了离开,可宣传造势之能力还不如吴敏霞到位,更是让时不时就能登上热搜榜的其他明星所掩盖。某种意义上说,陈若琳有些浪费了自己那么好的资源,那么好的制造话题的能力,也就注定难成下一位“郭晶晶”。如今跳水队的一姐之位交给了施廷懋,尽管已经有奥运冠军的名号在,但26岁的她显然也没暴露出有追赶吴敏霞的潜能,就更别说传奇郭晶晶了。

一直在苦苦找寻“下一个郭晶晶”,可郭晶晶这样的传奇大概真的是可遇而不可求了。(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