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0年后再见!日本“北京奥运一代”球员的俄罗斯情结

腾讯体育3月21日讯(文/应虹霞)俄罗斯世界杯进入倒计时100天。在3月即将到来的日本国足欧洲拉练中,本田圭佑成功重返国家队,但冈崎慎司、西川周作却意外落选,震动了日本足球界。

他们是10年前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日本国奥班底,日本足球史称“北京奥运一代”。经历了几多令人绝望的失利,他们从低谷蹰躇爬起,成长为2010年南非世界杯、2014年巴西世界杯日本国足的顶梁住——在2018年的俄罗斯,年届30的他们还能有机会,为尊严而战吗?

10年前,北京奥运上的屈辱与残酷

与其坐以待毙,不如奋起谋生路——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小组赛,日本队0比1不敌美国,1比2不敌尼日利亚。小组赛连遭两败之际,出局已是不可违逆的结局。

末仗对阵荷兰,他们为证明自己而战。本田圭佑和西川周作,这批85后日本年轻球员在2005年世青赛上,曾被荷兰队打得落花流水。当年的对手赖安-巴弗如今就在场上。而且,此前荷兰队两战皆平,状态平平,日本队完全有机会在荷兰队闹出些响动。

赛前动员会上,反町康治主帅拿三国时期诸葛亮的话语激励队员们。但日本队在荷兰队面前折射出巨大差距,终以0比1失利。

三名超龄队员的选拔交涉一直到赛前仍不明朗,大久保嘉人无缘北京奥运,唯一内定的远藤保仁行前突然身体不适,最终无一人成行北京。赛前的热身赛,因为暴雨的关系未能举办。

一切都突入了水逆的怪圈。现实是残酷的:这批日本球员,实力似乎比2005年世青赛时,都距离世界顶级球队和球员们要更远更远。

殊途同归,18人的漫长崛起路

10年过去了。最年长的丰田阳平今年都33岁了。拭去泪水,自北京奥运以后,不甘服输的18名队员踏上了各自的漫漫生涯,殊途同归地开启了命运新篇章——

本田圭佑凭借在冠军联赛和世界杯上的惊天射门,成长为日本国家一线队的王牌。冈崎慎司在莱斯塔问鼎了英超联赛。吉田麻也成了南安普敦的主力,颠覆了英超对日本籍后卫的成见。香川真司成长为多特蒙德的核心主力,驰名五大联赛。森本贵幸成为卡塔尼亚的偶像,长友佑都在国米和加莱塔萨莱,内田笃人在沙尔克04都奋战了很久很久。

为数不多的例外,是“北京奥运一代”的招牌明星平山相太退了役,中途未能坚持下来。

2018年3月15日,日本国家队公布了参加欧洲拉练,对阵马里和乌克兰的26人大名单公布。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18人班底中,长友佑都、本田圭佑和森重真人获召。

主帅哈利霍季奇声称,吉田麻也、香川真司未入选的原因是由于他们有伤在身,冈崎慎司则是因为需要优先测试其他的锋线球员。此外,东口顺昭、宇贺神友弥、槙野智章和小林悠等广义上的“北京奥运一代”,均顽强跻身了世界杯大名单中。

10年后,希望你们依然棒棒哒

三个月后的俄罗斯世界杯,从现实角度,对大多数“北京奥运一代”来说,无疑是最后一届世界杯。而他们对俄罗斯世界杯也是别具特殊情结。

10年前,就在北京奥运会最后一次队会上,反町与18名队员们相约,不管是留在日本J联赛,还是欧洲五大联赛,无论高居顶级联赛的“庙堂”,还是置身基层联赛的“江湖之远”——

希望你们再过10年,仍然是一名响当当、棒棒哒的好球员。

对于今天时为J联赛松本雅治队主帅的反町康治而言,希望昔日的弟子们能够努力打拼现身俄罗斯世界杯,为日本队走得更远作贡献;然后,将他们的足球职业生涯尽可能更长久地持续下去。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