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极限与意外一步之遥 他们追求刺激触碰到死神

腾讯体育3月20日讯 越是危险刺激,越是吸引人。如今,极限运动成为了一种时尚,这些运动对人的体能、胆量和承受力以及身体协调性、柔韧性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也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运动被打上了死亡运动的标签。在咏宁的悲剧之后,墨西哥的两位跳伞爱好者在空中相撞造成一人死亡,已经有无数极限运动爱好者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国内极限第一人坠楼

在国内有一位热爱极限运动的男子,他的直播平台昵称叫极限-咏宁,他的真名叫吴永宁。能在种类繁多的明星主播中闯出一片天,足以证明吴永宁有过人之处,不过他也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去年12月7日,其女友通过咏宁美拍账号发布内容为“我只是想安静的睡上一觉。以后都不会不再更新了”的视频。8日又通过个人微博发布消息称“今天是12月8号!让我想到11月8号你离开我们!离开这个世界。”证实咏宁去世消息。

凡是关注过中国极限运动的人,都知道咏宁的存在,特别是手机直播风起云涌的近两年,很多人的朋友圈都曾被“极限-咏宁”的小视频刷过屏,或者是从各大短视频APP上看到过他的身影。咏宁从事极限运动来自曾经做过武打演员的身体素质基础,走上极限运动这条路后,咏宁频繁的在国内著名景区以及大城市地标性高楼,玩出惊天动地的大动作,特别是借助手机直播平台的推广,瞬间吸粉超过百万人。

登山运动

说到极限运动,似乎很多人都不会觉得登山属于这一领域。但人类在挑战自然最为直接的行为当属登山,身体能量的培养,呼吸方法以及步法的调整,都是冲击体能极限不可或缺的宝贵经验。但是即使具备上述素质,登山爱好者们也不得不面临巨大危险,那就是雪山不 确定性的气候条件。

仅仅只是从2016全年的统计便可以看出,当年共发生311起登山户外运动事故,造成64人死亡,3人失踪。与2015年相比,事故总数增长64.5%,死亡人数增长45.4%。自2000年以来,国内登山户外运动事故整体呈上升趋势,且类型多样化。在滑坠、被困、疾病等十余种事 故类型中,迷路已连续多年成为登山户外运动事故的主要类型之一,而滑坠和高坠类事故在受伤和死亡事故中占比最高。2008年12月31日,一组8人队伍在攀登位于四川省甘孜州的雅拉雪山时,队中有一名北京籍男子遇难,怀疑原因是死于高山反应。

死亡蹦极

对富有冒险的精神,热衷寻求刺激的人们来说,蹦极就是他们不得不尝试的一项极限运动。从高空飞速下降,如鹰一般在空中飞驰,享受自由落体一样的快感。但这刺激惊险蹦极,你可否想过,它与死亡的距离到底有多远呢?

这一项目出现意外的案例太多。2015年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州,19岁的女子妮娅在33米高度的蹦极跳过程中不幸撞到地面,当场昏迷。同年7月,一位23岁的英国女孩在西班牙东南部Granada挑战蹦极时,因为未控制好绳索,使得她的头部撞在桥上,因而不幸身亡。

徒手攀岩

攀岩运动是起源于欧洲的一项体育运动,对攀岩人的体能、胆量,对人的身体协调性、柔韧性要求均极高。到今天已成为大众型的户外极限运动选择,但这项运动却与危险同行。2005年2月,一名中国香港攀岩教练带着自己的子女和友人在中国香港梧桐寨进行攀岩和速降时发生意外,这位教练的颈部被辅助绳索缠绕致死。

高空跳水

高空跳水是一项极限运动,在空中“飞行”的时间只有几秒钟,其间要表演一系列的扭腰和转身动作。如果高空跳水者的脑袋先落进水池中,那么将会引发严重的脑震荡,甚至遭遇头骨碎裂的噩运。高空跳水巨大的冲击力几乎就和落在水泥地上相似,稍有不慎,跳水者 就可能会头骨碎裂,命丧当场。

1980年,挪威的一个无名半岛举行悬崖跳水表演赛,总共吸引了20多个国家的跳水高手来参加,枪声一响,30名选手纷纷跳入海中,结果没有人浮出海面。30名跳水选手及救生员集体在水里失踪,经查实30名遇难者死于海底一股强大潜流里。

低空跳伞

在城市中央的高楼上一跃而下,享受凌驾于城市之巅的快感成为喜欢低空跳伞运动的人们最津津乐道的事情。然而也正是因为跳伞的高度不足,让这个运动项目很容易造成伤亡。低空跳伞应属于极限运动中的滑翔项目,且同样危险系数高。

2004年,在第二届国际跳伞节上,一位有2000次跳伞经历的跳伞专家在设备良好的情况下发生了意外,头重重地撞到了裙楼的平台上,而原因只是一阵风将他吹到了那里。

自由潜水

自由潜水就是指不携带氧气瓶,尽可能深地潜入海中,比赛的胜负则由潜入最深、停留时间最久来决定。人体在潜水时,需要承受极大的压力,这样的重压可以造成耳膜破裂,胸部受压塌陷,并最终导致死亡。最常见的是,潜水员在深水地方停留太久,浮升时的血液含 氧量便会大大降低,导致昏迷从而再也没有上来。福布斯杂志曾把自由潜水称为世界上第二危险的运动,仅次于高楼跳伞。

2013年,年仅32岁的美国自由潜水冠军尼古拉斯-梅沃利在巴哈马挑战新的自由潜水世界纪录时不幸身亡。当梅沃利下潜到约61米时,他比划了一个“OK”的手势,不过他随后却失去了知觉。尽管赛会医务人员全力抢救,但他最终还是没能苏醒过来。

(冬小麦)

相关新闻: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