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HL首位华裔球员逝世 打破种族隔阂精神永存

腾讯体育讯 作为NHL历史上第一位登场比赛的非白人球员,华裔球员吴启光(Larry Kwong)上周五在位于加拿大卡尔加里的家中去世,享年94岁。

NHL首位华裔球员逝世 打破种族隔阂精神永存

这位打破种族隔阂的先驱,近百岁高龄的吴启光在最近一次接受外国媒体采访说道,“我不在乎自己的冰球成就到底有多高,只是希望有人能记住我,仅此而已。”从1948年的Forum球馆,到70年后已然国际化的NHL赛场,吴启光用自己“并未完全有所发挥的冰球水平”,被历史所铭记,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冰球人。

NHL首位华裔球员逝世 打破种族隔阂精神永存

作为家中15个孩子中的倒数第二个, 1923年6月17日,吴启光出生于加拿大BC省弗农市,那年加拿大联邦政府通过了排华法(The Chinese Immigration Act, 1923),规定除商人、外交官员、留学生、“特别个案”外,所有华人都不可以进入加拿大,以及一系列限制华人的条款。当时,整个弗农只有三户中国移民,他们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受尽歧视。吴启光回忆道:“我在自己出生、长大的地方被排挤,找不到工作,连理发店都拒绝接待我。”也就是在那样一个特别的时代,才能孕育出更加锲而不舍的精神。种族偏见没有影响到吴启光对于冰球的热爱,他与兄长们经常在冰上练习,而那时候,吴启就已经立下了“将来要用比赛奖金给妈妈盖房子”的豪言壮志。

NHL首位华裔球员逝世 打破种族隔阂精神永存

十多年之后,吴启光先后加入了当地一些冰球俱乐部,但总因种族问题,失去球队参赛资格,而他也只能找零工来贴补生计,但是他的冰球天赋却始终将命运的天平拉向自己。29岁入伍,吴启光开始打军队联赛,二战结束后他回到省级联赛用出色的表现吸引了NHL球探的注意,通过选拔营进入青年队,吴启光幸运地加盟纽约游骑兵的下属球队纽约巡游者。之后的一个赛季他以65场86分的表现成为了球队得分王,顺利得到了游骑兵的召唤。

NHL首位华裔球员逝世 打破种族隔阂精神永存

1948年3月13日,在这个注定不平凡的日子,吴启光代表游骑兵上演了自己的NHL生涯首秀,客场挑战加拿大人。那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当吴启光身披11号球衣踏入蒙特利尔的球馆时,冰球场上的肤色壁垒正式被打破,黄种人在距今70年前的那一天站上了冰球这项运动的最高舞台,这比首位黑人球员登陆NHL还早了10年。虽然吴启光整场比赛只在末节短短登场一分钟,虽然赛季结束后他就接受了魁北克联赛递上的合同,但这并不妨碍他里程碑式的伟大。

这在当时的加拿大,以及华人圈引起了不小的冲动,吴启光被纽约媒体冠以“KING KWONG(谐音金刚)”的称号、从纽约中国城长官Shavey Lee手中接过了象征着华人群体极大欢迎的钥匙、2011年加拿大纪录片《失去的岁月》中,导演Kenda Gee还将他的经历搬上银幕,向全世界介绍了这位为消除种族歧视所不懈努力着的黄皮肤球员。

NHL首位华裔球员逝世 打破种族隔阂精神永存

离开纽约后,吴启光转战魁北克职业联盟,和著名球员Jean Béliveau、Dickie Moore等同场竞技,还接受过传奇教练Toe Blake的指导。此后,他还前往瑞士和英国联赛效力。
1972年,他回到加拿大,和兄弟杰克在卡尔加里经营一家连锁杂货店,直到他在1996年退休。

尽管吴启光被世人看作是冰球运动的先驱人物,但是他在平日的生活中却十分谦虚,好友Soon评价道,“他很谦虚,只是单纯的热爱冰球这项运动,而这也是他独特的个人魅力。”

亚洲传统基金会创始人兼主席Teresa Woo-Paw 表示,“我们都为他的离开感到悲痛,作为一位在排华时代现身NHL赛场的第一位华裔。吴启光绝对是我们所有人崇敬的开拓者,是鼓舞人心的榜样,他的故事则是对体育界打破种族偏见和隔阂的有力回击。”

NHL首位华裔球员逝世 打破种族隔阂精神永存

虽然今天的NHL赛场上还是以白人球员为主,但是已经涌现了不少来自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非冰球强国的诸多球员,而这些球员也用不断的努力和不俗表现向全世界证明着自己,而吴启光的故事也激励着全球华人,在未来能有更多中国冰球面孔走向NHL、走向世界,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我打破了这一点冰球的历史,”当吴启光回忆起那次踏上NHL球场的瞬间,“可能我是第一个在NHL打过比赛的中国人,但我相信这可以影响到更多中国的孩子们走进这项运动。”

带着安详离开,但吴启光留下的,却是永远的精神与传承。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rkyuli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