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老帅多谋 看里皮如何让国足蜕变

编者按: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会在今年夏天拉开帷幕,中国男足虽然没能晋级最终的决赛圈,但也给球迷们留下了一段值得珍惜的回忆:中国男足在阔别15年之后,再度杀入到亚洲区世预赛的最终12强赛阶段。可惜球队的换帅来得晚了一些,高洪波指导并不顺利地开局,哪怕之后里皮有过让人吃惊的胜利,最终还是遗憾地以1分之差与小组第三擦肩而过。事实上,球队距离直接晋级本赛,也就是差了3分也就是一个胜场而已。纵观本届12强赛,中国男足有着太多值得回味的地方,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细数一下。【

【从五后卫到四后卫,关键在于三条线之间的距离】

本届12强赛的前4场比赛是高洪波指导带队, 1平3负的结果成为了球迷心中的最大遗憾。之后的6场比赛中,老帅里皮取得了3胜2平1负的惊人战绩,可谓是脱胎换骨。是什么让中国男足发生了质变呢?根本性的原因,还是在于三条线距离之间的变化。

高洪波时代的国足阵型散开,三条线之间的距离拉开太长

这张图或许可以很好地说明高洪波时代的国足缺陷,球队三条线之间距离过于拉开。尤其是中场中路的位置,频繁使用三个技术型中场搭档,意图打出“控制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反而容易暴露出中国球员个人能力不足的缺陷。再加上高洪波固执地弃用郑智,使用任航、杜威等他所信任的球员,进一步加深了球队的问题。

伊朗队限制中国中场核心蒿俊闵拿球,后场三后卫出球帮助不大

主场对战伊朗的比赛中,球队收获一场0-0的平局。但是当伊朗队有意识地限制蒿俊闵拿球的情况下,球队的352/532阵型下的问题就暴露。这种队形散开之后,个人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其实进攻端发起进攻难度不小,防守隐患更加巨大。

五后卫阵型缺陷,球员频繁出现单挑局面。韩国队池东沅传中,李青龙后点头球压任航破门

中国男足的这个阵型,在退防的时候缩成532,但是球队在相互保护方面做得不足。频繁出现这样单对单的局面,个人能力明显劣势的情况下,遭遇失球并不让人意外。池东沅边路单挑张琳芃之后送出传中,后点李青龙力压任航完成进球。

郑智的回归,使得国足的精神面貌和战斗力有了一个提升

里皮上任之后,球队最大的变化首先是来自于队长郑智的回归。他的到来为中国男足带回了个人能力上的优势,更重要的是郑智惊人的斗志也让球队的凝聚力大大提升。

中国男足后场出球破逼抢,中路人员密集接应,黄博文回撤要球

里皮的中国男足,非常注重中路人员的密集站位。通过增加接应点,来最大程度地掩盖中国队球员个人能力不足的缺陷。通过连续地传接球配合,中国男足的整体推进变得有模有样。对手的上抢和压迫,起不到应有的效果,反而会给国足找到进攻的机会。

擅长使用中锋战术的里皮,也用活了一整套的组合型球员

在里皮的战术板中,中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并且跟随着中锋战术,还有其他相关联的球员一起被带活。高中锋肖智是其中的一个很好例子,与他一起成功的,还有高洪波时代被严重诟病的左后卫姜至鹏。更重要的是,除了速度很快,能够完成高质量传中的边后卫姜至鹏,争夺头球的高中锋肖智之外,擅长后插上进攻,能够跟进第二落点的中场吴曦、赵旭日等球员,也成为了球队的重要一环。通过团队的力量,将越来越多的球员组合在一起,发挥出1+1大于2的效果,就是里皮成功的原因。

【典型输球案例分析0-1叙利亚:轻敌冒进&进攻缺接应】

本届12强赛上,中国男足开局的4场比赛里,一共输了3场。除了对战韩国是因为球队阔别大赛已久,有些紧张导致比赛前段有些失常之外。另外的2场输球,更多还是在于整体队形拉开,错误评估自身的进攻能力,导致轻敌冒进后输球。

整体队形距离过长,国足连续传递后,郜林落单后被放倒

高洪波执教时的中国男足,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队形过于拉开。队友之间距离过长之后,球队很容易出现连续传递之后,发觉身边队友越来越少。最终落单的中国男足球员,因为个人能力不足,无法继续向前而遭遇断球或者犯规。

阿尔萨利赫送出身后球,顾超出击失误,马瓦斯射空门得分

阵型松散,三条线距离拉长的问题不仅仅在进攻端,防守也同样存在很大的问题。这次阿尔萨利赫的直塞球,马瓦斯前插获得机会。国足门将顾超因为出击失误,送给对手空门的机会。这个失球,除了阵型上的问题,还跟球员的急躁心态有关。之后对战乌兹别克斯坦的两连败,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导致的。

阵地战强攻,但是传中却没有安排前点攻击球员

在对手领先之后退防的情况下,中国男足只擅长传中这样一个相对简单的进攻模式。但是球队前点没有安排攻击手,这样一来传中质量需要很高,才能找到中路的队友。姜至鹏当时被诟病传中质量低,很大程度上也是与球队的站位安排有一定的关系。

【典型赢球案例分析1-0韩国:稳定防守&定位球破局】

里皮本届12强赛的首场胜利,球队主场1-0战胜韩国,其实是很典型的里皮式胜利。球队通过出色的防守,限制了对手的进攻。随后利用定位球的机会,完成破局。

以郑智为防守核心,中卫冯潇霆换位保护后腰

里皮防守端一个非常关键的理念就是以郑智为核心,随后通过其他球员的换位来做好整体的保护工作。依赖于郑智的选位,来起到让整体防线站位合理化的效果。包括远端的边后卫,张琳芃在这次防守中及时地内收,保证局部核心区域的人员密集。

张琳芃和冯潇霆前顶保护后腰,郑智落防中卫

这次的防守中也是一样的道理,郑智作为后腰,他更多时候直接沉底到中卫位置。将张琳芃和冯潇霆释放出来,让更年轻的队友来完成后腰位置的扫荡,让郑智利用他的经验,完成整个防线的站位布局。这样做的效果,使得国足的防线变得相当可靠。在郑智出场的最后5场12强赛中(客场对战叙利亚因为伤病缺席),国足5场仅仅丢了2球,郑智作为防线统帅功不可没。

角球进攻中,于大宝头球破门

说完了防守,我们再来看看进攻。从对战卡塔尔的里皮国足处子秀上,球队就已经多次通过定位球形成了致命的威胁。对战韩国的比赛中,恰恰就是一次漂亮地角球进攻配合,帮助球队打入了比赛的唯一进球。当时前点队友掩护,带走对手注意力,于大宝从中路人群中突然杀出,接应角球前点甩头破门,帮助国足主场获胜。

王永珀角球,于大宝进球

这次王永珀的角球发出来时,前点一名球员的掩护,给予了于大宝突然杀出的机会。当韩国队的注意力都被前点佯攻球员带走的时候,于大宝成为了真正的杀招。就是这样一个进球,帮助国足主场抗韩,赢下了12强赛的第一个3分。

篇尾语:

虽然说最终国足还是没能进入到世界杯正赛,不过球队在之后6场比赛中的出色发挥,还是给予了国人更多的信心。中国男足的小伙子们,的确在个人能力上并不算突出。但是只要能够合理地组合,扬长避短,球队依然具备一战的实力。正所谓是:运用之妙存乎一心。里皮不愧是名帅,在他的麾下,中国男足可以在亚洲赛场上,与任何对手,奋力一战。

(米奇看球)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