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雪霸亦学霸!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运动学习双丰收

“体育”二字似乎一直以来都难以和学习成绩好“共存”,因为从小练体育的原因,运动队内“幼儿失学”的队员占据一定的比例,他们自然在文化课上难以达到同龄人的水平。不过在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中,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这支成立于去年6月的队伍,目前有大约30名小运动员,他们不但滑雪成绩优异,而且还是各自学校的“尖子生”,这样略显奇怪的现象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表示,滑雪成绩好,还能是小“学霸”归因他们真的热爱这项运动,因此也就会合理安排和调整学习和滑雪的时间,长此以往形成良性循环。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几位滑雪队的成员和他们的家长,在和他们的沟通中发现,这些小“学霸”的出现其实并非偶然,而要归结于他们的家庭和所接受的先进教育。

看现象:队内成员多出自名校 个个都是尖子生

一提到“体育”二字,一般给人的都是身体素质出众,但文化水平较低的整体印象,不过随着近些年全面素质教育的开展,这样的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里,表现得尤为突出。由于队内的30名业余运动员目前都是学生的身份,他们本身的受教育程度就和专业队的运动员有着巨大的差距,更让人惊讶的是,他们中的绝大部分成员都来自京城的名校。

据了解,在这支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中,很多学生都是来自海淀和昌平以及朝阳区的中小学,其中既包括人大附小、民大附中这样名声在外的老牌名校,也有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星河实验小学这样的“后起之秀”,对于队员们大都来自于京城名校的这一事实,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表示,其实这在他的意料之中。他说:“随着近几年冰雪运动的快速发展,学校里练习冰上雪上项目的学生人数大幅度增加,而部分名校具有一些特殊的资源,同时也重视发展体育教育,因此这些队员出自这些学校也就不足为奇了。”

更让人意外的是,队内的这些小运动员还都是各自学校的“学霸”,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是班级的前几名,更有甚者在结束外出比赛的第二天回到学校参加考试时,能够获得单科满分的好成绩。如果说来自名校还不足为奇,那么个个是学霸的情况却真的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对此,非常熟悉他们每个人情况的李晓鸣这样解释道:“我一直认为,如果一个孩子学习不好,那么这和他练不练体育并没有直接的关系,相反,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滑雪会耽误功课,因此才会比其他人上课听讲更认真,课后更加抓紧时间做作业,这样的良性循环保证了他们既能够踏实地滑雪,也能够取得好成绩,这合乎正常的逻辑,这就是‘学霸’产生的过程。”

看内因:滑雪还能成学霸还是心底爱滑雪

虽然李晓鸣的说法不无道理,但是毕竟现实中出现这种情况的几率并不大。相比之下,因为从事体育运动而耽误学习,最终不得不放弃学业而专项练习体育的例子则比比皆是。据了解,因为业余运动员的身份,这些“学生军”练习滑雪并非为了取得成绩,也并不是为了获得比赛的高额奖金,他们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单纯的喜爱。而正是这份喜爱,让他们能从繁重的课业负担中匀出固定的时间给滑雪,也让自己一步步成为了班级乃至学校的“学霸”。

据部分家长介绍,他们很多时候都会在周五下午放学之后,直接带着孩子开车奔赴远郊区或者崇礼的滑雪场,尽管抵达时大都是晚上或者深夜,但是孩子们的第一选择并不是睡觉休息,而是会在车上尽可能地把作业往前“赶一赶”,为的就是在周末两天能够踏踏实实地训练和比赛。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周刚刚结束的全国高山滑雪青少年锦标赛中,获得少年男子组大回转金牌和小回转银牌的易骁飏,甚至是专程从瑞士赶回国参加这次比赛的,而无论是在回北京的飞机上,还是随队去往比赛场地的路途中,他最关注的都是手头的作业,生怕因为参加比赛而耽误了学习。

对此,李晓鸣说:“从他们身上能看出来到底兴趣爱好对于一个项目从业者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只要你喜欢,你就会为此付出一切,去改变很多东西。据我了解的情况,队里滑雪水平最高的几个学生,他们的成绩在各自班级中也是最好的,这绝对不是偶然现象。”

在和李晓鸣的交谈中他也表示,其实在组队之初也担心会出现因为滑雪而耽误学习的情况,不过从建队到现在的将近一年时间里,队里基本没有出现过因为滑雪而致使成绩下降的情况。“最开始老师们也会担心成绩的问题,但是我们的小队员用事实证明,他们小‘学霸’的成绩并非浪得虚名。这样一来,老师们也愿意给孩子们批假放行,因为他们知道,这些学生运动员去集训或者参赛非但不会影响成绩,还会给学校争得荣誉,这样一举两得的事是大家都希望看到的。”李晓鸣对北青报记者表示。

看发展:运动回归教育 滑雪找对门道

近几年,学校体育的蓬勃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够在学生时代享受到更多体育运动带来的乐趣,而之所以体育项目能在学校生根发芽,这和它的基本属性是息息相关的。因为体育本身就是教育的一种,也是教育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只是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大家忽略了体育所包含的教育意义,而单纯从竞技角度去理解它。李晓鸣说:“我们在他们训练和参加比赛时从没有设定过成绩的目标,不给他们压力,而是给他们发挥的空间,给他们一个宽松的成长过程。”

诚然,参加比赛都想获得好的成绩,但如果背着“想赢怕输”的思想包袱,恐怕即便是最顶尖的职业运动员也有发挥失常的时候,更别说这些还未成年的业余运动员。因此让他们在比赛中,在运动中享受滑雪带来的快乐,并从中学到永不服输,吃苦耐劳的珍贵品质,才是家长和队伍负责人最希望看到的效果。对此,李晓鸣说道:“我们希望队里的孩子都是有素质,或者是高素质的人才。我们练习滑雪不仅仅是为了成绩,更是为了提升个人的整体素养,毕竟他们未来的路还很长,无论将来是否会走职业滑雪这条路,我们都希望这些小运动员在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的这些日子能够有所收获,能够有所提升。”

清华附中将台路、奥森校区执行校长朱建宏表示,作为学校来说,非常支持学生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因为从中他们能够学到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至于外界关心的“落课”的问题,朱建宏也给出了回应。他说:“在我们这里,学生完全不用担心这样的问题,因为学校会安排老师帮他及时补上相关的课程,我们鼓励有实力的学生走出校园参加比赛,而这也是所有清华学校具备的特色,它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种体育精神的传承与发展。”

而正是在学校的支持下,目前就读于将台路校区初三年级的雷九思才能放心地去参加全市的比赛。在上个月结束的北京市第二届中小学冰雪运动会中,这位15岁的小将在初中组双板大回转比赛等两项比赛中获得金牌,为学校赢得了荣誉。据了解,今年夏天,他也将注册成为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的正式一员。下一步,学校还将利用周边的资源,开设相关的选修课。“奥森校区因为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具备开展冰雪运动的条件,目前我们正在和园区内的场地方进行合作,希望我们的冰雪选修课能够尽早开办起来,让学生们从滑雪中有所收获。”朱建宏对北青报记者表示。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供图/北京市滑雪协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