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舒斯特尔曾率皇马夺冠 性格火爆+已赋闲4年成隐患

北京时间周二晚,中超大连一方俱乐部官方宣布,德国籍主帅伯恩德·舒斯特尔接替马林成为球队新主帅,这位昔日曾在巴萨、皇马及马竞稳坐主力的世界级中场,从教20余载成绩起伏较大,也曾带皇马问鼎西甲,但接手一方之前赋闲4年之久,而且他的火爆性格是否适合一方,是否适合中超,也存在着疑问。

大连一方新帅舒斯特尔

球员时代 两当“叛军”

舒斯特尔出道自奥格斯堡青训,1978年在德甲老派劲旅科隆完成职业生涯首秀,未满20岁就完成国家队处子演出,并因为在1980年欧洲杯上的优异表现,在当年的金球奖评选中位居次席,真可以说是一出道就步入巅峰,随即接到来自巴萨的橄榄枝,投入西甲豪门怀抱。

舒斯特尔在巴萨效力长达8个赛季,除因伤报销的1986-87赛季之外,其余7个赛季全部进球上双,这对于司职进攻型中场的他来说,的确是不错的成绩,当然,他的桀骜性格也让他跟几乎每名主帅都存在隔阂,但无论埃雷拉、拉特克、维纳布尔斯还是阿拉贡内斯,都舍不得不用这位天赋异禀的中场才俊。他在巴萨拿到西甲、国王杯、欧洲优胜者杯桂冠,其中国王杯3座。

1988年,舒斯特尔作出令众多巴萨球迷疯狂的决定,他直接从诺坎普转战伯纳乌,加盟巴萨死敌皇马,他的技术流风格跟铁血的皇马五鹰完美互补,身为中场主力,舒斯特尔帮助银河战舰连夺两年的西甲冠军,其中1988-89赛季正是直接压倒其老东家巴萨。在皇马效力两年后,他再次叛逃,于1990年转战皇马的同城对手马竞,又在床单军团效力长达3个赛季。截止到叶落归根回到勒沃库森,他总共代表马德里双雄及巴萨出战436场,打进120球,其中西甲316场87球。

执教生涯 辗转多队

1997年,舒斯特尔在墨西哥联赛球队国民大学结束了球员生涯,随即便开启教练履历,先后执教福图纳科隆、科隆、赫雷斯、顿涅斯克矿工、莱万特、赫塔菲、皇马、贝西克塔斯以及马拉加,从德乙到西乙,再到乌超,执教时间最长的还是在他熟悉的西甲赛场,期间也曾尝试转战土超,执教传统三强之一的贝西克塔斯。

在科隆和赫雷斯,他都没能带队升级,转战顿涅斯克矿工后,他率队打出俱乐部连胜纪录,但无法率队拿到联赛冠军。西甲首站,他在莱万特执教不到一个赛季被炒,结果是球队不幸降级;转战赫塔菲后,他率队踢出队史联赛最佳战绩,并在国王杯大逆转巴萨,甚至帮助赫塔菲杀进欧洲赛场。因此,他也接到老东家皇马的邀请,于2007-08赛季入主银河战舰。

接手皇马 华丽转身

执教皇马的唯一一个完整赛季,他率队打出华丽的进攻足球,并在诺坎普击败巴萨,虽然欧冠较早出局,但他的皇马却提前3轮加冕西甲冠军,并且拿到当时平历史纪录的85分。然而,他却没能因此长留马德里,因为过分火爆的脾气,他跟媒体冲突不断,甚至一度对媒体保持缄默,加之第二个赛季战绩回落,他在执教皇马一个半赛季后中途去职。

离开皇马后,他转战土超,结果贝西克塔斯教鞭,并且引进古蒂等多位名将,但执教不到一个赛季,便因战绩不佳引咎辞职。舒斯特尔最近的执教生涯是在西甲球会马拉加,执教满一个赛季,但最终因为未能带队杀进积分榜上半区,最终未能获得续约。2014年5月去职后,他始终保持赋闲状态。

舒斯特尔的执教生涯除带皇马拿到西甲及西班牙超级杯之外,没有其他荣誉,但他个人在2006年拿到西甲年度最佳主教练这一奖项。执教风格方面,舒斯特尔骨子里流淌着进攻的血液,他的皇马在2007-08赛季打进84球,以8球优势领先巴萨,是西甲进球最多且失球最少的球队,是否适合现在的一方,要看他接手后具体的调教效果。

性格问题 潜在隐患?

丰特、盖坦及卡拉斯科这3名强力外援,有望在舒斯特尔账下迎来爆发,毕竟后两人都有在西甲效力的经验,且这3人跟舒斯特尔都不存在语言障碍,此外,以舒斯特尔的履历,我们眼中的顶级联赛强援,在他眼中只不过是普通的毛头小伙,镇住一方的高薪外援不成问题。

唯一的疑问是,舒斯特尔因为性格问题,跟俱乐部高层乃至新闻媒体交恶的例子屡见不鲜,他能否适应中国联赛,适应中超俱乐部的管理和运作方式,适应中国球员的态度和水准……这一疑问也只有时间能够解答。(风清扬)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