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评20年20队NBA仅两队上榜 17勇士高居第一

近日,美国知名体育媒体ESPN评选出了近20年内,世界体坛最具统治力的20支球队。NBA只有两队上榜,分别是2017年的勇士队和2007年的马刺队,其他几支在球迷心中人气颇高的球队比如三巨头时期的热火和三连冠时期的湖人,则榜上无名。

那么,这到底是一份什么样的榜单?ESPN采取的究竟是怎样的评选规则?17勇士和07马刺相比那两支完成了连冠伟业的热门球队,又胜在何处呢?

20年20队及评选规则:

ESPN评20年20队NBA仅两队上榜 17勇士高居第一

2016-2017赛季的勇士

事实上,ESPN这次评选的排行榜分为球员和球队两个部分,涵盖了全球所有年营收在1亿美元以上的顶级体育联盟,如NBA、NFL、MLB、NHL、WNBA甚至NCAA、FIFA,用数学方式对他们单个赛季(或者一个年度)的表现进行打分,最终做出了这份排名。

计算的方式相当复杂,具体就球队排名来讲,ESPN先后对数据进行两次调整,其中第一次是取一个基准点,使跨越时空的球队之间数值达到标准化,第二次是在不同的体育项目之间找到一条共同的基准线。这样的两次校正,目的就是为了让不同时代、不同项目之间达到尽量的公平。

在最终的计算结果中,1分,或者1点“统治力数值”,相当于超过这项运动中所有冠军球队平均水准1个标准差。

举一个具体的例子:2016-17赛季的勇士队,常规赛场均得到115.9分,丢掉104.3分,在参考了他们比赛的回合数以及对手质量之后,得出他们的校正净胜分值为11.35分,高于该赛季NBA球队平均数据2.71个标准差。

这一数字(2.71),相比1997-98赛季以来所有NBA冠军球队的平均数值,又高了2.4个标准差——这是一个令人为之惊讶的成绩,任何大于1的数字,意味着这支球队综合表现超过了所有冠军球队的平均水准,而只有极少数球队,该项数据能超过2。

过去20年时间里,只有一支球队的该项数值达到3.6,遥遥领先于其他所有运动队,那就是2007年的新英格兰爱国者队。但由于他们最终没能夺冠,因此并不在这份榜单的统计范围之内。这也是季后赛的结果在这份榜单评比过程中唯一发挥效用的一次——如果你没能夺冠,那么自然没资格和统治力这个词画上等号。

搞清楚了20年20队的评选规则,你就应该明白:这份榜单在将球队综合实力数据化的过程中,只考虑了他们在常规赛的表现,而且参考的标准并非胜场数,而是相对而言更能反映出绝对优势的得失分差。除此之外,计算过程中还考虑到了比赛节奏以及对手实力等综合因素,因此结果可能与我们的印象有所偏差。

另外,所有参评球队,都是以赛季为单位,因此像2000-02年的湖人,虽然在OK组合的引领下完成三连冠,但对他们巅峰赛季的评分,却没有任何加成作用。

17勇士为何独领风骚?

ESPN评20年20队NBA仅两队上榜 17勇士高居第一

17勇士夺得总冠军

从2014到2017,勇士队总共打出了207胜39败的惊人战绩,总胜率高达84.1%,全部三个赛季都成功打进总决赛,其中两次夺冠,统治力毋庸置疑。而这其中,又以2016-17赛季的综合表现最佳。

2016-17赛季的勇士,刚刚经历了一个“失败”的赛季,休赛期完成惊人动作,以牺牲掉两位夺冠功臣为代价(送走老将中锋安德鲁-博古特,不和合同到期的哈里森-巴恩斯续约),清理出足够的薪金空间,签下四届NBA得分王以及2014年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得主凯文-杜兰特,组成了改变联盟格局的“四巨头”。

通常一支球队在经历了如此重大的人员变动之后,都需要一段时间来调整适应,但勇士队自由无私的打法,加上斯蒂芬-库里、克雷-汤普森以及杜兰特三名球员历史级别的投射能力,让这一过程大大缩短。防守端,因为勇士队没有顶级内线,杜兰特身高臂长移动能力出色的优势被充分发挥,成为球队最好的护筐者。

凭借这套阵容,勇士迅速打出了统治级的表现。该赛季,他们每百回合可以得到113.2分,进攻效率联盟第一,此外助攻率(70.5%)、助攻失误比(2.06)、有效投篮命中率(56.3%)以及真实投篮命中率(59.7%)全部高居联盟第一。

同时,勇士每百回合仅失101.1分,防守效率联盟第二,而且与联盟第一的马刺(百回合失分100.9)差距甚微。他们场均抢断9.6次,封盖6.8次,全部是联盟第一,防守篮板率(35%)也排名联盟第三。

两相作用,17勇士+11.6的场均净胜分高居联盟第一,而且遥遥领先于其他球队——排名第二的马刺场均净胜7.2分,第三的火箭只有5.8分,再往后,就是快船的4.3分。

此外,17勇士的强大统治力不仅体现在了常规赛的数据统计上,季后赛他们更是势不可挡。他们连续三轮4-0横扫对手,总决赛仅输一场,成功复仇骑士,重夺冠军奖杯,创下NBA历史最佳季后赛表现。

07马刺强在何处?

ESPN评20年20队NBA仅两队上榜 17勇士高居第一

07马刺在巅峰GDP的带领下夺得总冠军

说完了17勇士,再来聊聊07马刺。作为过去20年最稳定出色的NBA球队,马刺从1997-98赛季开始至今,从未缺席过季后赛,期间10次至少打进分区决赛,6次打进总决赛,5夺总冠军。但要说最强赛季,还得数2006-07赛季。

那一年的马刺,除了蒂姆-邓肯、托尼-帕克和马努-吉诺比利这雷打不动的核心三人组之外,主力轮换当中还包括布鲁克-鲍文、迈克尔-芬利、布伦特-巴里、法布里西奥-奥伯托、罗伯特-霍里、弗朗西斯科-埃尔森以及本诺-尤德里等球员。

这套阵容在波波维奇的调教下,攻防两端都默契十足,开局14场赢下其中11场,收官的31场球又打出联盟最佳表现(25胜6负),最终打出58胜24负的常规赛战绩,排名西部第三。

是的,您没看错,从胜率来说,07年的马刺常规赛战绩仅仅排在西部第三,落后于67胜15负的小牛和61胜21负的太阳。但是,凭借出色的防守表现,他们的场均净胜分值却高居联盟第一!

这一年,马刺的防守效率(百回合失分99.9分)联盟第二,落后于公牛,但与此同时,在沉缓的阵地研磨式打法中(该赛季场均回合数联盟倒数第4),进攻效率(百回合得分109.2分)竟然也能挤进联盟前五。最终,他们场均净胜对手8.4分,高居联盟第一,校正净胜分值也达到8.35,最终计算出的标准差数值为1.36,因此得以在这份榜单上排名第18位。

值得一提的是,那一年的季后赛,马刺先是4-1淘汰掘金,之后4-2力克太阳,分区决赛4-1击败爵士之后,与骑士会师总决赛。之后直落四场,夺得了他们九年内的第四座总冠军奖杯。

其他上榜球队还有哪些?

说了这么多,接下来也将这份20年20队的完整榜单为您简单摘译一下,以便您能对NBA之外其他项目当中的上榜球队有所了解:

1、2016-17赛季金州勇士队: 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NBA) 实力值:2.40

2、2002年澳大利亚国家队:国际板球理事会 实力值:2.09

3、2012-13赛季芝加哥黑鹰队: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 实力值:1.89

2012-13赛季的黑鹰创造了21胜3平0负的NHL常规赛最佳开局纪录,并完成了破队史纪录的11连胜。

4、2016赛季芝加哥小熊队: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 实力值:1.88

ESPN评20年20队NBA仅两队上榜 17勇士高居第一

芝加哥小熊队参观白宫

该赛季,小熊队以103个胜场的数据,成为了自1935年以来,第一支胜场破百的球队。

5、1998赛季纽约扬基队: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 实力值:1.75

1998赛季的纽约洋基队被外界公认为美国职业棒球史上最伟大的球队之一。该年,洋基常规赛与季后赛共取得125场胜利的数据,至今依然是MLB单赛季的最高胜场纪录。

6、2013-14赛季康涅狄格大学爱斯基摩犬队:美国大学生女子篮球联赛(NCAAW) 实力值:1.69

2013-14赛季的爱斯基摩犬队在进入到全美大学生女子篮球总决赛之前,不仅保持了不败战绩,更是没有一场比赛的分差小于10分。最终决赛他们击败此前同样不败的圣母大学,收获了40胜0负的完美赛季。

7、2002赛季洛杉矶火花队:美国女子职业篮球联赛(WNBA) 实力值:1.66

球队中锋丽萨-莱斯利在该年7月30日完成了WNBA历史上的第一次灌篮,火花队也以25胜7负的战绩,打破了西部死敌彗星队对WNBA的统治。

8、2008赛季佛罗里达大学短吻鳄队:美国大学橄榄球联赛(CFB) 实力值:1.65

在冠军教头厄本-梅耶尔的带领下,短吻鳄队在2008赛季拿下了13胜1负的傲人战绩。除了常规赛第4场一分惜败于密西西比大学之外,他们在其余每场比赛中都至少比对手多得10分。

9、2007-08赛季底特律红翼队: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 实力值:1.64

该赛季初,红翼球员亨利特-泽特伯格在前17场比赛中都至少打入一球,创造了队史纪录。红翼队也以54胜21负的联盟最佳战绩轻松成为西部常规赛冠军。

10、2000-01赛季杜克大学蓝魔队:美国大学生男子篮球联赛(NCAAM) 实力值:1.54

该赛季,蓝魔队的战绩定格在35胜4负,在成为全美总冠军的同时,还获得了大西洋海岸联盟常规赛并列冠军,以及大西洋海岸联盟锦标赛总冠军的头衔。

11、2013-14赛季皇家马德里队:欧洲足球协会联盟(UEFA) 实力值:1.49

ESPN评20年20队NBA仅两队上榜 17勇士高居第一

该赛季皇马夺得欧冠冠军

该赛季,皇马共有5场比赛以5球大胜,且在欧冠联赛半决赛中,以5:0的巨大优势,淘汰了豪门拜仁慕尼黑队。

12、2013赛季西雅图海鹰队: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 实力值:1.46

2013赛季的西雅图海鹰队以"防守"闻名于世,他们在总失分、总丢码以及总造成失误数等三项关键的防守数据上都领跑联盟,成为自1985赛季芝加哥熊队之后,第一支完成该项成就的队伍。

13、2007赛季波士顿红袜队: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 实力值:1.45

该赛季,红袜队在四月中旬就早早坐上美联东区的头把交椅之后,之后一直在自己的分区中保持领先。最终横扫洛基队,获得了该赛季的MLB总冠军。

14. 2002年巴西国家队:国际(男子)足球联合会(FIFAM) 实力值:1.44

在三R组合带领下,桑巴军团以7战7胜的傲人战绩,历史上第五次捧起了大力神杯。进攻火力十足的巴西队在该届赛事中一共打进了18颗入球。

15、2014赛季菲尼克斯水星队:美国女子职业篮球联赛(WNBA) 实力值:1.42

2014赛季的菲尼克斯水星队取得了WNBA历史上的常规赛最佳战绩: 29胜5负。最终3-0轻取天空队,获得了球队历史上的第3座WNBA总冠军奖杯。

16、2004赛季新英格兰爱国者队: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 实力值:1.40

2004赛季,新英格兰爱国者队连续第二年取得了14胜2负的常规赛战绩,并且夺得了4年内的第3座超级碗冠军奖杯。

17、2015年新西兰国家队黑队:世界橄榄球球联合会 实力值:1.37

在2015年英格兰举办的橄榄球世界杯上,功勋教练格拉汉姆-亨利带领的新西兰全黑队以全胜战绩夺冠,成功卫冕,把冠军奖杯留在了新西兰。

18、2006-07赛季圣安东尼奥马刺队: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NBA) 实力值:1.36

19、2007-08赛季堪萨斯大学杰鹰队:美国大学生男子篮球联赛(NCAAM) 实力值:1.35

该赛季,杰鹰队以20胜0负的战绩开始了常规赛的旅程,并且最终获得了十二校联盟的常规赛冠军以及十二校联盟锦标赛的总冠军。

20、1999-00赛季康涅狄格大学爱斯基摩犬队:美国大学生女子篮球联赛(NCAAW) 实力值:1.29

1999-00赛季的康涅狄格大学女子篮球队以36胜1负的优异战绩,夺得了该年的全美大学生女子篮球锦标赛总冠军头衔。

(山丘)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ESPN评20年20队NBA仅两队上榜 17勇士高居第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