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码世界杯】竞争巴西9号替补?菲尔米诺为何难获认可

腾讯体育讯 有些出人意料的是,巴西国家队主帅蒂特在2月就公布了俄罗斯世界杯的首发阵容,曼城前锋热苏斯占据了主力中锋的位置。同时,蒂特还宣布了另外4名肯定入选23人大名单的球员,利物浦中锋菲尔米诺就在这一行列之中。在英格兰,利物浦中锋的天赋已经得到了媒体和球迷的认可,但在他的祖国,菲尔米诺却被贴上了“新阿方索-阿尔维斯”的标签。

菲尔米诺

蒂特执教之后,迅速率领桑巴军团走出了低谷,重新成为顶级球队之一。毫无疑问,确立主力阵容,不拘一格提拔球员是蒂特的成功之处,比如,在中场,蒂特让当时效力于中超的保利尼奥、雷纳托-奥古斯托担纲主力,而在锋线,蒂特最大胆之处则让在巴西奥运会脱颖而出的热苏斯占据了主力中锋的位置。对热苏斯,蒂特并不吝惜赞誉之词,“我把他称作新罗纳尔多,这可不是开玩笑,他们有着同样的劲头。热苏斯已经足够出色,他还会变得更出色。他有着足够强大的心理,也有着出色的技术。他能够插入空档,进攻中给我们提供深度。”

蒂特敢于用人

当然,蒂特也做好了第二手准备,他认为菲尔米诺同样有希望跻身主力阵容。将利物浦前锋选入15人名单之列,巴西球迷并不认同蒂特的这一选择,他们认为其他球员更应该入选这一名单。赛季至今,菲尔米诺已经在利物浦打入13球,并且送出了7次助攻,但巴西人并不认为他是一位可靠的中锋。6月17日,巴西将在俄罗斯世界杯迎来与瑞士的揭幕战,谁能够与内马尔在锋线搭档出场?在球迷和球评家的眼中,热苏斯是唯一的选择,而菲尔米诺毫无胜算。

热苏斯确立了巴西队首发中锋的位置

对利物浦前锋来说,更糟糕的是在几个月之前甚至没有过这样的争论。菲尔米诺只能为一个替补位置而努力,他甚至看不到担任热苏斯替补的机会。然而,依靠勤奋的比赛作风和战术智慧,菲尔米诺有可能赢得这一位置,但他也同样面对着激烈的竞争。在3月份的国家队比赛日,蒂特出人意料的招入了32岁的迭戈,在职业生涯里,迭戈一直踢前腰的位置,但从费内巴切重返弗拉门戈之后,迭戈25战打入14球,一度让弗拉门戈看到了夺冠的希望。此外,效力过曼城、埃弗顿的若以及曾效力皇家贝蒂斯、埃因霍温的鲁能前锋塔尔德利都有望入选。

菲尔米诺凭借在利物浦队的出色表现呼声越来越高

值得强调的是,迭戈、若、塔尔德利都曾经在巴西国内有过出色的表现,而菲尔米诺则缺少这样的经历。在巴西国内,菲尔米诺只为费古埃伦斯效力过一个多赛季,而且当时踢得是巴乙联赛。除非是费古埃伦斯的球迷,当他转投霍芬海姆的时候,很少有巴西球迷认识他,他们甚至没有见过他踢球,在邓加在2014年10月第一次把他招入巴西国家队的时候也是如此。事实上,菲尔米诺在19岁时曾被评选为2010年巴乙联赛最有前途球员,但随即,菲尔米诺就被经纪人乌拉姆送到了霍芬海姆。

作为巴西最出色的经纪人之一,乌拉姆曾经帮助阿尔维斯、马克斯维尔转投塞维利亚、阿贾克斯。早在2009年,乌拉姆就列出了他希望购入股份的10名球员的名单,但菲尔米诺并不在这份名单之中,如果不是费古埃伦斯的建议,乌拉姆甚至不会去考虑他。很快,他就为自己的这一决定感到高兴,几个月之后,他就以400万欧元的转会费将菲尔米诺卖给了霍芬海姆,乌拉姆因此获益颇丰。

正因如此,在被邓加招入桑巴军团之后,菲尔米诺马上被称之为“新阿方索-阿尔维斯”,前米德尔斯堡前锋同样也是在国外开始了职业生涯,在邓加第一次执教桑巴军团时,阿方索-阿尔维斯的表现备受媒体的批评。依靠稳定的表现,26岁的菲尔米诺逐渐摆脱了这样的比较,但他仍然没有说服巴西球迷,他不会像阿方索-阿尔维斯、索尼-安德森、埃尔伯一样遭受同样的命运。对于他能够走多远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质疑,这或许是一种无知。

曾效力于都灵、阿斯科利和波尔图的传奇前锋卡萨格兰德是如今巴西最有影响力的足球评论员之一,他承认菲尔米诺缺少与巴西球迷之间的联系是一个问题,“我们的孩子们不应该过早离开这个国家,否则他们都会面对菲尔米诺来到国家队时必须面对的情况。他在利物浦踢得很好,但他没有在本土踢过球。”卡萨格兰德甚至认为若比菲尔米诺更有理由入选世界杯名单,“他比菲尔米诺更出色,他可以为球队提供比菲尔米诺更多的东西。”

曾经的红军搭档

1970年世界杯冠军托斯唐堪称巴西足坛最睿智的人之一,作为一名备受尊重的足球专栏作家,他有着和卡萨格兰德不同的看法,“如果说库蒂尼奥过誉的话,那么菲尔米诺在巴西就被低估了。那些认为若、迭戈更应该入选的人或许只看过英超集锦,菲尔米诺不仅是一名出色的射手,而且可以让队友踢得更轻松,因为他一直在跑动,并没有把自己限制在射手的位置上。”

库鸟菲尔米诺连线

托斯唐甚至认为菲尔米诺有望在世界杯上跻身主力阵容,“如果菲尔米诺继续有出色的表现,而热苏斯无法得到足够的出场时间的话,那么他可能会失去自己的主力位置。”的确,在伤愈复出之后,热苏斯还在与阿圭罗竞争主力位置,这显然会影响他的状态,相反,在库蒂尼奥转投巴萨之后,菲尔米诺已经成为利物浦的进攻核心,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随着世界杯的临近,桑巴军团9号球衣的归属成为巴西国内争论不休的话题,在接受《环球体育》采访时,蒂特承认他仍然在考虑这两名中锋谁能首发出场。3月份对阵俄罗斯、德国的两场热身赛,将说明蒂特是否在认真考虑这一问题。当然,蒂特不会轻易做出让菲尔米诺取代热苏斯主力位置的决定,他一直很忠于自己的球员,在世界杯揭幕之前,他不会放弃他最有决定性的球员之一。

菲尔米诺需要抓住机会

在热苏斯身上,蒂特进行了一场赌博,以期待可以解决中锋位置上长期存在的问题,而曼城中锋依靠7个进球以及与内马尔的默契回报了主教练的信任。同时,菲尔米诺在一些比赛中的低迷表现又让蒂特在寻找新的选择,比如给迭戈一次机会。不愿意面对摄像镜头无法让菲尔米诺赢得巴西球迷的喜欢,尽管他有着灿烂的笑容,但他缺少魅力,也不喜欢接受采访。有一次他曾经被问及如何看到巴西足球,而他的回答则是自己家里有一台电视机,所有人都笑了起来。他能否获得首发位置并不重要,当他在夏天为巴西国家队出场的时候,所有挑剔的目光都会集中在他的身上。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