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摩托战术再风靡中超 力帆泰达三大快马共同发威

中超第三轮比赛结束后,摩托模式成为中超赛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重庆力帆4比1战胜江苏苏宁的比赛中,老摩托费尔南那迪尼奥和小摩托费尔南多,将对方后防冲击得苦不堪言,四个进球都是由他们两人所创造,另一场比赛中,电摩托阿奇姆彭把权健防线冲垮,一人戴帽助泰达首胜。同时在亚泰战平人和之战中,两位速度和突破型球员,马里尼奥和王刚也有不俗表现。

摩托战法:突突突射射射

速度是足球场上必备的强力武器,远到曾经的卡尼吉亚、罗纳尔多,近到如今的奥巴梅杨、贝尔、罗本,都是以速度优势为基础,闯出一片天下。如今在中超赛场,衍生出一套极具威胁的摩托战法,基本法则就是突突突,单纯的利用速度优势,冲垮对方的防线。

最早让中超后卫见识速度无敌的外援,应该是当年恒大的穆里奇,凭借百米10秒6的超快速度,猎豹在这里如入无人之境,单骑闯关是最常见的破门手段。但在穆里奇离去后,除了费尔南多外,没有更多的此类球员出现,更多球队习惯选择全面的外援中锋。如今中超各队再次开始寻找突破型球员,但仅仅依靠速度并非万全之策,真正挑大梁的摩托车,还要具备一定的突破、技术和射门优势。

本轮表现:电摩托戴帽 双摩托策划大胜

阿奇姆彭强行超车射门

本轮表现最好的摩托是被称为电摩托的阿奇姆彭,2012赛季亚冠联赛对阵恒大的比赛中,当时代表武里南联的阿奇姆彭就以一个进球以及一次创造点球,帮助球队客场2比1取胜。如今6年过去了,这位被称作加纳梅西的球员,让权健吃尽了苦头。首个进球,阿奇姆彭落后对方中卫王杰两个身位的情况下,快速启动,一举拿球超越对手,突入禁区后,在被对方拉扯的情况下,左脚挑射破门,打得张鹭毫无反应。

此后的阿奇姆彭成为了泰达左路和中路的突击点,让权健异常狼狈。第二个进球中,非洲兄弟米克尔右侧斜传,不减速的阿奇姆彭快速突入禁区,马踏联营之际左脚爆射破门。第三球看似是对方后卫张诚的失误,但实际上阿奇姆彭的意识更值得称道,在队友惠家康抢断对方传球前,加纳人已经快速跑道权健后点的防守盲区,最终才打入绝杀球。

面对三名回防的权健后卫和门将,阿奇姆彭完成破门

一个摩托能戴帽,两个摩托通力协作,就更为恐怖。在重庆战胜苏宁之战中,首次出场的大摩托费尔南迪尼奥和小摩托费尔南多合体。第一个进球,先是费尔南多左侧突入前场后挑传,造成对方犯规,获得禁区内间接任意球,随后老摩托一拨,小摩托左脚怒射破门。第二个进球,费尔南迪尼奥左侧狂飙突进,先是晃倒了谢鹏飞,随后又强突周云,轻松喂饼刘卫东。第三个进球,费尔南多造成角球后亲自开出,随后彭欣力助攻丁捷破门,而到了第四个进球,费尔南迪尼奥左侧传球,费尔南多连续突破苏宁三人后在禁区底线传中,再次成全了刘卫东一场比赛,重庆的小摩托1球1助攻,大摩托则2次助攻,他们两人还策划了2个进球,几乎完全主宰了比赛。

在中超有摩托属性的球员并不少,随着其他战术的不成形,摩托战术成为了不少教练的选择。亚泰与人和之战中,亚泰前场首发的马里尼奥虽然也数次利用速度和技术优势进行了突破,可惜并未做出过大贡献。人和方面善于突破的王刚在前几轮错过了多次机会后,本场则利用在右侧突进后一个头球吊射破门。

摩托使用说明:一招鲜?变化更重要

费尔南多依旧犀利

先从数据统计来看,能被称作摩托的球员,必须要有突破能力。力帆本轮费尔南迪尼奥90分钟内突破8次,冠绝中超,费尔南多3轮则完成22次突破,送出5次关键传球。而阿奇姆彭本场有3次成功突破,全场奉献了7次射门。

中超摩托车的使用说明,看似简单粗暴,却要有所章法,频繁的一招鲜很可能适得其反。以小摩托费尔南多为例,力帆上轮客场输给鲁能的比赛,他就多次陷入对方的阵地战,虽然有突破,但却不能为队友创造机会,摩托虽快却开错了跑道。但在本轮本托祭出双摩托阵型后,分担了费尔南多的压力,造成奇效。泰达的阿奇姆彭也是如此,权健在复制上一场成功防守全北的三后卫后,却忘记了对方的特点不是身高和头球,而是速度和突破,结果吃了大亏。

费尔南多突破助攻

单骑闯关的好戏是足球场上永恒的经典,如今看到这一杀手锏后,更多的中超球队开始决定使用摩托突击战术。但随着比赛的进行,本队中摩托特点被对方的摸透后,想要继续发挥威力,还需要更多改变和调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rui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