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击—— 巴斯克雄狮正在沉睡 梅西持续神级操作

腾讯体育19日巴塞罗那讯 很多人来巴塞会去欣赏圣家堂,米拉之家这些经典。百年前的建筑,对今天的人来说依然超现实,它们打破我们思维中建筑的规矩。明明是历史的,却好像活在未来。这儿不像伦敦,景观区一看就是厚重而磅礴。这儿也不像迪拜,炫酷的楼宇下掩盖的还是流沙。巴塞这些上了年纪的高楼,要么长得像黑森林,要么顶上座着一只猫头鹰装饰,扎实里透着活泼,机灵而不轻浮,无论哪种风格,都让人感觉像达利的胡子一样飞。

巴塞的超现实建筑,明明是历史的,却好像活在未来

诺坎普也是巴塞超现实建筑中的一座。1957年落成的诺坎普球场对于当时的城市规模来说犹如一个外来星球的庞然大物。俱乐部为了重建球场背上巨款负债,也由此开始了球队新的征程。经历了60年风风雨雨的诺坎普,从低谷到辉煌,代代球星更迭,至今仍稳坐“世界第一大球场” 的交椅。

50年代的诺坎普比起城市规模,犹如庞然大物

巴塞人个性鲜明,绝不随波逐流,在城市建设、美学风格和足球传统上都一脉相承。

今天客队毕尔巴鄂竞技所在城市也像巴塞一样的,一座特色鲜明,线条利落,拥有超强民族意识的都市。

然而相比起过往勇夺联赛冠军,在国王杯赛场上和巴萨撕咬的“巴斯克雄狮”,如今这支“留着巴斯克血液”的球队正在经历最为严峻的动荡期。亲临诺坎普的毕尔巴鄂球迷寥寥无几,本赛季的成绩严重影响的球迷的观赛信心,何况面对巴萨这样“二十打二十输”的队伍,愿意付高昂票价来期待一场不太可能的胜利实在不划算。

毕尔巴鄂竞技最近一次夺冠追溯到2015年

比赛的进程也验证了球迷的想法,上半场四十五分钟,巴萨在对方球门狂轰滥炸,交出了两粒进球、三次中柱的成绩。反观毕尔巴鄂,连一次像样的进攻都没有。坐在记者席的记者们都纷纷感叹,岁月催人,巴斯克雄狮已经不复当年勇了。此刻的他们更像一只受伤的狮子在喃喃呻吟。

成绩下滑和俱乐部的经营管理不无关系。外界媒体纷纷分析指出,因为球员引进的严苛政策,毕尔巴鄂竞技这样的球队很容易出现球员断层。他们从1912年起就不用外援,球员必须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甚至本国其他区域的也不行。血统,是这支球队最严守的规则。

毕尔巴鄂不是手头宽裕的富豪俱乐部。但与联赛的竞争者明显不同,在全球化的时代中,他是唯一仍然坚守自身古老传统的卫道士。

国内赛场上,毕尔巴鄂近年来多次打入国王杯决赛,但未能拿到冠军。俱乐部的最后一个冠军头衔是2015年的超级杯。这个赛季在新帅西甘达的带领下,毕尔巴鄂排在联赛第15名,欧联杯上也岌岌可危。

吸收外来族裔是毕巴对球员政策改革的一大标志

坚守传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面对严重的球员补给问题,俱乐部不得不拓展和延伸“传统”的含义。出生地不再重要,他们更多的考虑是“在巴斯克足球中成长起来的”,这个新的定义给了俱乐部很大的操作空间。

一位接受采访的球迷在赛前就说起:“ 移民潮带来的巨大人才储备是俱乐部有很大利用空间的财富,我们需要挖掘更多的人才,不止是巴斯克人,只吸纳本土球员的球队在欧洲赛场上是走不远的。”

反观同样注重本土化和青训的巴萨,在这些年的全球化进程中,吸纳来自各个地方的球员,同时在技战术上又很好的保持了传统,由此将球队的带向一个新时代的辉煌。

本场比赛一开始两队就展现了悬殊的实力。巴萨有条不紊的进攻频频制造危机,毕尔巴鄂门前一度险象环生。巴萨制造的机会也绝不止字面上的2比0那样简单。

艳阳高照诺坎普,周日看球,不负春光

梅西带球突破,一个巧妙的跳传,帕科直射入网,球进啦!梅西连过三人,差点制造新一轮的杀机;梅西任意球被门将扑出,很遗憾;梅西接到传球,劲射死角入网;梅西......如果专注比赛解说,梅西一定是被提到次数最多的名字。

来到诺坎普的人都期待着梅西的表演,而他的演出似乎从来不会缺席,只要梅西在,球门永远是危险的。我们已经听过千千万万次众人敬仰,也见过不少主教练“我们和胜利只差一个梅西”的言论,但是只有亲眼看他踢球,才明白他享受到的声誉和掌声一点不多。

远道而来的中国球迷像梅西表达心声

现在梅西踢球明显看得出是有策略的改变,他的无效跑动变少了,传球更多了;他的单枪匹马战斗也少了,有了更多组织策划的进攻。登贝莱、库蒂尼奥和保利尼奥今天都收到了梅西的传球大礼,若不是门柱无情,比分早已扩大。

相比起上半场的快速节奏和精彩进攻,下半场稍显沉闷。三月底的地中海海风吹进挂在球场半空的新闻厅,记者们把外套拉起拉链,忍不住讨论起来。“这样踢球显然是策略,下半场巴萨不再疯狂进攻,2-0 保持到终场今天就算完成任务”。一位记者在比赛结束前已经开始写新闻稿。“这样也好,在经历了漫长的疲劳赛程后,我们总算扛过来了,现在可以好好休息三周,继续三线作战。”与想看更多精彩进球的球迷不同,只有真正关心球队的记者才会说出这样的话。

“从美国来寻找上帝给人类的礼物——梅西!”

比起梅西,戈麦斯就没那么幸运了,球迷亮出“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标语

下半场的“养生足球”也让在场十万球迷有些不起劲,除了拼命地嘘裁判,嘘对方球员。球迷也用自己的方式制造高潮。只见座无虚席的球场不知如何组织的,整齐划一的玩起了人浪。四层高的球场,每一层都无法看清下面一层,球迷们依靠现场的声音和默契,完成了三圈“十万人人浪”。场面壮观,充满激情,像一只有指挥的乐队在烈烈阳光下奏响一支激昂进行曲。

曲毕,十万大军涌出体育场。球迷们脸上的笑意和今天的胜利相得益彰。远处的太阳开始一点点下降,天空出现了粉红色,巴萨这支赞歌永远不会停止。

(张谦发自巴塞罗那诺坎普球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