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捏着马刺半条命 是否该拉得州老大哥一把?

北京时间3月19日,火箭客场129比120击败森林狼。

但是这场比赛的胜利得益最大的却不是火箭,而是同在西南赛区,为了一个季后赛席位而苦苦挣扎的马刺。

在火箭击败森林狼后,马刺已经以0.5个胜场差的优势领先森林狼,排在西部第七的位置。而森林狼却滑落到第八位,领先快船和掘金1.5个胜场。

在过去的十几年时间里,马刺都是得州当之无愧的老大。难道本赛季火箭飞黄腾达后,也想着要拉昔日的老大一帮,帮助他进入季后赛?

虽然上面的说法是开玩笑,但是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马刺本赛季能否进入季后赛,的确很火箭有着不小的关系。

火箭战胜森林狼,间接帮助马刺稳定了季后赛席位

火箭掌握马刺季后赛命运?

本赛季西部季后赛席位竞争激烈,除了排名第一的火箭和排名第二的勇士领先优势比较大之外,排名第三到第十位的球队差距并不是很明显。排名第三的开拓者,目前也仅仅领先马刺3.5个胜场,并不是不可追赶的差距。

马刺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将面对爵士,雷霆,快船,开拓者和鹈鹕这几支排在西部3-10名的球队,除此之外,他们还将在两场比赛中遭遇火箭和勇士。

而火箭接下来的对手中包括两战开拓者,鹈鹕,雷霆和马刺这几支排在西部3-10名的球队。

换而言之,如果火箭在接下去的比赛中全力争取每一场比赛的胜利,那么马刺身上的压力就会减小很多,能否进入季后赛基本看自己的战绩。如果莱昂纳德能够及时复出,马刺不管和哪个对手都有一战之力。如果火箭像勇士一样开始大规模的轮休,如果他们输给开拓者,鹈鹕和雷霆,那么马刺的情况就会相当不妙。

逐渐丧失追赶排名靠前球队的希望,后面的球队又一顿穷追猛打,马刺的情况相当不妙。

不过在这些比赛中,最为关键的还是北京时间4月2日火箭和马刺之间的一场比赛。在本赛季此前的比赛中,火箭已经三次击败马刺,照理来说这场比赛应该没有什么悬念,火箭很有可能本赛季横扫马刺。但是赛季进行到现在,两队的心理因素已经截然不同,马刺一心求胜,想要确保一个季后赛的名额;火箭则无欲无求,只是在为季后赛找状态和热身。

这样一场两队心态迥然不同的比赛,马刺击败火箭并非没有可能。而如果马刺获胜,这很有可能成为他们在冲击季后赛过程中的一个最强助力,不管是从心理上还是从纸面战绩上都是如此。

火箭战胜森林狼之前,马刺也刚战胜过森林狼

马刺本非池中物 一遇季后赛便化龙

既然火箭有这个实力,也有这个可能放马刺进入季后赛,那么问题来了,马刺在季后赛中有什么作用呢?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本赛季马刺的战绩糟糕,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球队严重的伤病情况而造成的,并非球队的实力不足。而最新的情况是,莱昂纳德虽然仍将缺阵下一场马刺和勇士的比赛,但是他的状态标注已经变为:return from injury management(从伤势管理中回归),也就是说,在本赛季剩余的比赛中,莱昂纳德随时可以上场。

让我们假设莱昂纳德能够在季后赛中上场,马刺会是怎样的一种情况呢?

首先,从过去的几个赛季马刺的表现我们已经能够发现,除非马刺能够找到另外一位新的巨头级球员,否则他们的实力并不足以冲冠。2015年季后赛马刺首轮不敌快船,2016年季后赛马刺次轮不敌雷霆,2017年季后赛马刺西部决赛0比4输给勇士。

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加上上赛季0比4脆败,就算是最忠诚的马刺球迷也必须得承认,如今的马刺在实力上和勇士,火箭有着不小的差距。就算莱昂纳德复出,这种情况恐怕也不会发生改变。

所以,马刺进入季后赛,对火箭的利好消息就是,他们很难对火箭勇士争西部冠军的形势产生大的影响。

接下来要说的是第二个方面,就是马刺丰富的季后赛经验。在过去的十几年中,马刺已经堪称是一支王朝级别的球队,这样的球队一旦打入季后赛,几乎能够让所有的对手胆寒。虽然说很难冲击总决赛,但是一个不留神凭借自己的经验打入西部决赛,却并非完全不可能的事情。

以如今马刺的状态进入季后赛,他们更多的将扮演一个搅局者的角色。而这种搅局只要不牵涉到火箭的利益,对于火箭的冲冠之路来说反而是一件好事。在季后赛第二轮碰到马刺,总比遭遇雷霆这样的对手要好很多。

火箭在季后赛是否要对阵马刺?

火箭是否该放马刺进季后赛

这样看来,马刺进入季后赛对于火箭来说有利有弊,那么火箭是否该帮一把老大哥,助马刺进入季后赛呢?

这当然没什么问题,而火箭关心的问题,也只有两点。

1. 避免季后赛首轮和马刺交手。

之前我们已经说过,马刺的季后赛经验丰富,加上莱昂纳德有望复出,如果在季后赛第一轮交手,火箭一不小心也有阴沟翻船的风险。不过想要避免季后赛首轮和马刺交手并非难事。如今勇士铁了心摆烂,多名主力球员因伤缺阵,完全没有兴趣和火箭竞争西部第一的位置。所以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火箭夺得西部第一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既然火箭几乎肯定拿到第一,只要让马刺不以西部第八的身份进入季后赛就OK了。因此火箭就算有心要放马刺一马,恐怕也会在策略上有所调整,首轮避开马刺,等完成季后赛首轮的磨合后再和马刺交手,不确定因素所带来的风险就会降低不少。

2. 希望马刺搞乱5-8名的局面。

当然,如果马刺能够进入季后赛,那么势必意味着接下去几周常规赛的腥风血雨。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看到西部第3到第10名的局面越来越混乱。开拓者可能丢掉主场优势,雷霆可能一飞冲天,也可能继续不温不热。只有马刺这种永不放弃的老牌强队,稳中带升,很有可能挟之前三连胜之势,继续高歌猛进。

如果西部第3和第10的排名陷入混乱,火箭和勇士都有可能成为赢家。

两队都有着一套全联盟最强的主要轮换阵容,如今占据西部第一和第二的位置,让两队在西部决赛之前都不可能相遇。至于3-10名的球队,如果在季后赛席位争夺上就已经耗尽体力和激情,又如何能跟以逸待劳的勇士和火箭争胜。

真正能改变马刺的是他们自己

说了这么多,其实对于马刺来说有一点最为关键,真正能够改变马刺命运的,不是火箭,更不是勇士,而是马刺自己。

如果莱昂纳德能够火线复出,马刺根本就不需要火箭放水,应该也能够进入季后赛。如果马刺的伤病进一步加剧,别说火箭,哪怕是邓肯重新披挂上阵,恐怕也无法拯救如今的这支马刺。

至于火箭则更加简单,将剩下的常规赛打完,保持球员的健康,同时为季后赛做好热身和磨合,至于胜负,已经不用怎么考虑。

能不能放马刺进季后赛?

随缘吧。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