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探索新模式 中国冰球协会与北体大共建中国冰球学院

作为冬奥会项目中最受关注的冰球项目,跨项跨界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近日,中国冰球运动学院发布关于面向全国进行跨项选拔冰球运动员的通知。根据通知,中国冰球协会与北京体育大学共同组建成立中国冰球运动学院,采取跨项选材的方式,面向全国适龄曲棍球运动员进行冰球运动员选拔。与此同时,中国冰球运动学院还发布了全国定向选拔青少年冰球运动员的通知。

资料图

此次面向全国选拔14至16岁的青少年运动员,入选的运动员将转入北体大附属中等学校进行相应阶段的文化课教育,保证高中生文化教育质量,同时由中国冰球运动学院聘请的国内外优秀冰球教练为青少年冰球运动员提供冰球技能训练和指导。完成高中学业后符合条件的可进入北京体育大学学习,接受高等教育。

中国冰球学院这一举措既是为北京2022冬奥会培养冰球后备人才,也是在探索“体教结合”新模式,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两会期间曾表示,鼓励高校组建高水平冰雪运动队,开辟培养高水平冰雪项目竞技人才新通道,为提高中国冰雪运动水平奠定扎实的人才基础。据了解,中国冰球运动学院以北京体育大学原有的冰雪学院为基础组建,是北京体育大学正规的二级学院,冰球专项的招生规模为每年250人。中国冰球运动学院涵盖了高中(中专)和大学两个层次的教育。每年招收的学生要在学院首先完成高中(中专)阶段的教育,而后以冰球特长生的身份报考大学。

面对国内许多打冰球青少年升入高中、大学后无球可打的局面,这与冰球青少年升学通道不畅通不无关系。中国冰球运动学院直击中国冰球发展痛点,一手抓体育、一手抓教育,旨在留住更多冰球青少年。目前,齐齐哈尔市民族中学62名学生通过跨项选材已经到北京集训。

中国冰球协会副秘书长徐成响曾表示,中国冰球运动学院的举措既是为中国冰球国家队培养后备人才的新模式,也是为整个中国冰球产业培养人才的新尝试。

通过选拔而来的运动员只有一部分有机会进入国家队,但其他的运动员仍然会有较好的出路:冰球的教练员、裁判员、体能训练师、运动康复师、器材师、制冰师等冰球全产业链的人才培养计划,以给学员们提供多元化的成才之路。“我们希望的是,以中国冰球运动学院所具备的优越的人才培养条件,去吸引各个队伍主动的把年轻人才送到我们这儿来。进而实现整个中国冰球水平的提升和国家队成绩的提高。”徐成响说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