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连载-像科比一样退役:回到莫斯科 AK-47锈迹斑斑

连载-像科比一样退役:回到莫斯科 AK-47锈迹斑斑

基里连科

2015年,在NBA名声最响亮的俄罗斯篮球明星安德烈-基里连科离开了这个联盟,回到祖国俄罗斯,加盟了欧洲最强的篮球俱乐部莫斯科中央陆军(CSKA)。在这里,他度过了球员时代的最后时光。就像科比退役的那个赛季一样,在自己的最后一个篮球赛季,基里连科随着CSKA赢得了最后也是最终极的尊敬与掌声。

ESPN体育文学栏目Grandland对此进行了全程报道,作家托斯滕-博克斯和杰里米-吴用他们的独特视角,把基里连科的退役之旅,鲜活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第一章:告别之旅 并不美好的开始

“在座的各位,你们现在什么都见识过了!”

迪米特斯-伊托迪斯非常的沮丧。他口中的“什么都见识过了”指的是在这个晚上的比赛中,队员们发生的各种各样的情况。

说出这番话的时候,伊托迪斯将自己锁在媒体房间角落的一个麦克风后面。媒体房间位于距离莫斯科250英里的一个军事工业城市诺夫哥罗德的一个马球场,伊托迪斯执教的莫斯科中央陆军(CSKA,发音为切斯卡)队刚刚在这里打完一场比赛。

伊托迪斯穿着一身海军将校服,有着白色的袖口并打着紫色的领带,但是每次谈起自己俱乐部的比赛,他就狠狠的咬紧自己的牙齿,又无奈的松开。

不知道的人肯定以为CSKA刚刚遭遇一场巨大的失利,事实上,他们在比赛中86比82击败了Zizhny队,赢得一场胜利。很明显,伊托迪斯相当的不满意。他的球队被认为是欧洲最好的球队之一,他们的目标是夺得小组第一名,但是在比赛中防守挡拆时却遇到了巨大的麻烦。

上半场CSKA落后13分,最终依靠着替补球员才赢得一场胜利。

“简单来说,我们的防守就是个灾难,”第一年担任CSKA主教练的44岁希腊人伊托迪斯咬牙切齿,“现在可不是在这些事情上冒险的时候。”

不久,伊托迪斯就开始嘶吼起来:“我们不能躺在这里,我们没有任何问题。我们的进攻充满天赋,但是关键是,你是否能够做好防守,弯下你的膝盖,牺牲你的身体来进行防守。不管你是先发球员,还是第三组轮换球员,都需要这么做。”

对于CSKA来说,最近的一段时间,他们一直在调整自己的首发。

连载-像科比一样退役:回到莫斯科 AK-47锈迹斑斑

那一年的CSKA先发阵容,左一为当时的欧洲天王特奥多西奇,现效力于快船队

一个月之前,俄罗斯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之一安德烈-基里连科决定叶落归根,回到CSKA进行自己的全国告别之旅。问题是,在此之前基里连科效力篮网的时候,他两个月加起来一共打了36分钟。毫无疑问,基里连科已经没有比赛的状态。伊托迪斯接纳了基里连科,在面对Zizhny时候,他给了基里连科6分钟的上场时间,这段时间内基里连科没有一次出手机会。

所以,伊托迪斯在发布会上注定会被问到关于基里连科上场时间的问题。

伊托迪斯对这样的问题很头痛,他说:“很明显基里连科需要时间来进行调整,他会帮助我们,这点我很坚信。他是一个伟大的职业球员,我们今天试了试让他上场,不过没有起到作用。我们会对此进行一些决定,因为现在是球队需要赢下每一场球的时候。”

尽管在过去的13年中12次打入欧洲篮球联赛的四强,CSKA自从2008年以来还没有赢得过一次欧洲篮球联赛的冠军。CSKA是俄语的缩写,俱乐部的全称是中央陆军体育俱乐部。由于长期未能夺冠,CSKA已经有了季后赛之虫的糟糕名声。这个赛季,CSKA引进了来自美国的维姆斯和希内斯,CSKA在赛季的前四个月中,不管在欧洲篮球联赛还是国内联赛中保持全胜。

他们在过去四个月中取得30连胜,让球队看到了夺得欧洲篮球联赛冠军的希望。基里连科的告别之路刚好赶上这样紧张的时刻,随着季后赛的临近,球队开始有了一种紧张感,有时候甚至会近乎于慌乱。

“现在我们是时候向自己,向每个人传递一个信息了。我们需要弯下我们的膝盖,放低我们的屁股,来进行比赛。”

伊托迪斯说完这句话后,感谢了到场的记者并离开了体育场。在通往球队大巴的路上,伊托迪斯停下来,带着傻笑让媒体拍摄了几张照片。

连载-像科比一样退役:回到莫斯科 AK-47锈迹斑斑

基里连科与主帅交流

第二章:等基里连科?他们只是想自拍

在那个礼拜的早些时候,球队的紧张和风险意识还没有现在那么强。当时CSKA位于比诺夫哥罗德低四个时区的西伯利亚地区,叶尼塞河边上著名的矿业城市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他们在一个混凝土结构的摔跤馆内进行热身,准备和叶尼塞队的比赛,一个来自东欧VTB联赛的普通对手。在大楼的主入口上方悬挂着一张宣传这场比赛主要看点的海报,上面是一个巨大的基里连科的头像,鲍比-舒姆达则用扬声器大声宣扬着这场比赛。

这场比赛的票销售一空,但是奇怪的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球迷并没有多大的热情,整个赛场安静的好像是一个办公室。除了一个年轻的科比球迷穿着湖人的球衣来到现场,其他人没有人穿着篮球装备观赛。当现场介绍两支球队的时候,也仅有一些微弱的噪音,虽然介绍到基里连科的时候,现场响起了一些额外的掌声。一个穿着西装的西伯利亚当地人莱恩-西科雷斯特,在场边拿着一个麦克风给出了应有的球迷反应。他大声的喊叫,并在客队球员罚球时候靠吼叫来干扰对方。

比赛的比分一直很接近,却让人感受不到什么竞争性。联赛中排名最高的球队CSKA打出了均衡的进攻,他们有着三名NBA水准的组织者:维姆斯,特奥多西奇和德科洛,内线则由俄罗斯人沃隆茨维克和毕业于堪萨斯大学的考恩搭档。CSKA的板凳阵容很强大,进攻也很有纪律性,通过挡拆不断的创造三分机会。

连载-像科比一样退役:回到莫斯科 AK-47锈迹斑斑

维姆斯是那个赛季CSKA的头号箭头人物

叶尼塞队完全比不上CSKA的天赋,他们依靠的是毕业于俄亥俄大学的控卫D.J.库珀运球在外线游动,伺机给队友传出妙传。最后一节比赛开始前,CSKA以69比59领先。

在第四节的时候,现场的观众恢复了一些生气,不过并不是因为篮球。当时CSKA的外援希内斯遭到叶尼塞队的大个子锁喉,维姆斯直接一拳打了出去。好在双方的队友够多也够强壮,这场冲突没有继续爆发,客场作战的CSKA以93比79获得比赛胜利。

这可能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篮球球迷最后一次见到基里连科打球的机会,虽然他仅仅打了8分钟,一投不中,拿到4分2次助攻。比赛结束后,各种年龄段的孩子出现在更衣室外,出现在楼梯上,出现在大厅里,或者干脆等在门外。他们拿出自己的智能手机并打开他们的拍照软件。

千万别以为他们是在等什么人。对于这场比赛的很多人来说,篮球只是最后被考虑到的事情。

至于这些孩子,他们只是想自拍而已。

【未完待续】

基里连科的油箱未空,还可以为球队贡献,但他需要重新适应比赛和训练。这个过程异常艰辛,基里连科会遭遇怎样的波折?而在随CSKA四处客场作战的途中,他又会遭遇球迷怎样的疯狂追捧?请关注连载《像科比一样退役》接下来的内容。

(编译/嘟嘟)

连载-像科比一样退役:回到莫斯科 AK-47锈迹斑斑

点击进入2019FIBA篮球世界杯官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