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港强势领跑中超!鲁能崛起? 好戏还在后头

记者马德兴报道

3月18日,2018中超联赛第三轮比赛全部结束。之后,中超将迎来两周的休战期。三轮战罢,不出意外的是,被公认为最有可能掀翻恒大王朝的上海上港队,以三战全胜且进15球的成绩,排在积分榜首位。而最令人意外的,则是传统豪门山东鲁能队同样三战全胜、紧随上港之后。尽管新赛季中超联赛才开始,尚不到最终下结论之时,但无论上港的高歌猛进还是鲁能的重新崛起,无疑意味着步入第15个年头的中超联赛正在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与苗头。

上港强势领跑中超

中超争议明显减少

尽管中超联赛才战罢三轮,但必须要承认:相比过去几个赛季,今年的中超比赛争议明显减少,这无疑是一个好现象,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最为典型的就是,无论是场内球员的不理智行为抑或是场外的各种是非,较以往明显减少。

去年中超联赛一开局,就出现了红黄牌满天飞、各种恶意犯规不断的情况。而今年三轮之后,除了两张红牌、且还都是累计黄牌下场,属于技术性犯规之外,尚未出现直接红牌。而随着VAR技术的引进,过去争议最多的误判、错判等已明显减少。这一点,从赛后各方所讨论的话题中很少涉及错漏判问题,就佐证了这方面的工作还是积极有效的。

虽然VAR技术的引进,让比赛中断次数较之过去有明显增加,但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VAR技术属于新生事物,各方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围绕着VAR技术的争议会逐步减少。事实上,在第三轮比赛中,像傅明所执法的河北华夏幸福队与山东鲁能队的比赛中,就表现出了较高的水准,并没有受到VAR技术的干扰。

赛季前,中国足协召开动员会,并在多个场合下强调“赛风赛季问题”,应该说至少在前三轮比赛中还是得到了积极的响应。从这一角度来说,各俱乐部重视赛风赛季问题,也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中超联赛前三轮比赛的顺利进行。当然,希望在随后的比赛中,这种良好的氛围和势头能够继续保持下去。

上海上港强势领跑

回到赛场本身,恒大新赛季开门便遇黑,主场被同城的富力队拉下马来。但是,当富力在面对上海上港队时,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上港队连打5球,武磊惊天完成大四喜,这也让上港队本赛季与恒大“决一死战”的味道变得越发浓厚。

在亚冠联赛中,上港队已提前两轮小组出线,是征战亚冠的中超Big4中第一支率先撞线的队伍,也是东亚区唯一一支已经提前出线的队伍,显现出强劲的势头。但上港队不仅外战强势,在国内联赛中三场攻入了15球。更令人振奋的,则是武磊在三场比赛中已经攻入了7球,目前领跑射手榜。

这一方面是武磊自身加强训练的结果,这一点从武磊在比赛中的对抗硬度明显较前几个赛季中有提高就可以看出。另一方面,新任主教练佩雷拉到来之后,已经完全改变了上港队的技战术打法,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最直接的,就是将浩克、奥斯卡两人的位置与距离和原先的防守型中场球员阿赫梅多夫之间缩短,也就是说,让这三名外援更加靠拢,从而形成一个更高效的“unit(小团队)”,从而能够牢牢地控制住中场,而武磊在过去的战术体系中仅仅只是一个配角,如今却成为一个主角——上港队的攻击箭头。这样,过去类似浦和红钻队将上港队的中场与前场切断的针对性策略已经很难再奏效。于是,看上去浩克和奥斯卡的位置更加后撤,但实际威力却是进一步加大。

所以,在与富力队的比赛中,主场作战的富力队虽然占优势,但上港队的防守反击效率更高,从而最终能够逆转对手。而原本是上港队薄弱环节的U23球员,不管是本场比赛中出场的陈彬彬还是原来的胡靖航,作用也都已经显现出来,这就更进一步提升了上港的战斗力。因而,上港队也就成为最具备“挑落恒大”的实力的队伍,排名第一也就似乎不令人意外。

鲁能崛起好戏在后

除了上港队的强势之外,前三轮比赛中最令人意外、也是最令人惊喜的,就是鲁能队的强势崛起。同样是三战三胜,主场三球完胜国安、客场2比1将新土豪华夏幸福队拉下马,鲁能胜利的含金量也很高。

说鲁能惊喜,是因为新赛季前用土帅李霄鹏取代洋帅之后,几乎没有人看好鲁能队的前景。但鲁能队新赛季中表现出的不惜体能奔跑、进攻战术多变、防守体系稳固等新面貌,令人大跌眼镜。尤其是,U23球员储备之厚实,更是鲁能的一大竞争优势。尽管更严峻的考验还在后面,但对鲁能而言,新赛季开局已经让人感受到了鲁能这个传统豪门的重新崛起之势。

与鲁能相呼应的,应该是北京中赫国安队。但相比而言,国安队暴露出的防守弱点,或许将严重影响到球队的走势。至于赛季初也同样被认为可以和恒大掰手腕的河北华夏幸福、天津权健等新晋土豪,则多少有些令人失望。

不管如何,中超新赛季已经显现出了不少积极而令人可喜的好现象,期待着联赛重燃战火之后能够演出更多的好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