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短道小将用实力证明自己 有望与范可新同抗大旗

腾讯体育讯 当看到各队的参赛阵容时,当决定让周洋,范可新和武大靖留守国内时,主教练李琰也许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蒙特利尔世锦赛中国军团的成绩不一定会大放光彩。比赛收官时,印证了李琰当初的猜想,没有金牌入账,也是缺少了绝对主力的中国队要面对的现实。

李靳宇

不过,当初派这样的队伍出征,李琰显然是有自己的打算。她给并非绝对主力的一干年轻小将机会,想让他们通过大赛的历练让自己成长,变强。毕竟,奥运三朝元老周洋坚持到北京的希望几乎为零,毕竟队伍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才能焕发新的活力。毕竟,光靠着老将打江山几乎可以遇到最不愿遇到的结局。

如今,蒙特利尔世锦赛战罢,再结合新人的表现,可以对短道队新周期有个预估了。从平昌的一鸣惊人到蒙特利尔继续闪光,17岁的小将李靳宇通过两场大硬战给自己争得了绝对有利的竞争之位。

平昌冬奥会在中国队迟迟没有奖牌的不利局面下,在周洋也无缘决赛的被动情况之下,李靳宇不惧不危,找准机会,伺机超越,拿到了一枚让人意外的银牌。她在大赛中表现出的那份淡然和冷静,是超越年龄的所难收获的一份超然的成熟。来到蒙特利尔,又是李靳宇,为没有了周洋和范可新坐镇的女队拿到了1000米和全能的两枚铜牌,反而成为队伍中有最闪耀发挥的队员。

新周期,新老交替势在必行。而李靳宇在两场大战中持续高光证明了自己绝非昙花一现,证明了她在平昌冬奥会收到的自信已经让她的比赛气质在悄然中提升,这是短道女队许久都没有的收获,她出现的意义远远大于一枚银牌和两枚铜牌。

从温哥华的包揽到平昌的颗粒无收,短道女队过去这八年成绩之所以下滑,除了绝对主力饱受伤病困扰的不利局面之外,当然还和年轻队员无法在关键时刻顶上去有关。温哥华是周洋横空出世,可如今她已经坚持了三个周期;索契时范可新就饮恨赛场,而到平昌,她依旧受困于犯规,短道女队已经近八年没有再出现能让人眼前一亮的小将。而如今,李靳宇站出来,打破了这一尘封已久的尴尬,给中国女队最有力的希望之曙光。

如果周洋真的选择离开,1993年出生,已25岁的范可新将孤独地挑起女队的大梁,但她要面对的挑战还很多,不管来自于年龄,来自于伤病还是来自于心理。她的身后,需要有人挺身而出,替她分担压力,与她一同良性竞争,共同扛得起女队的大旗。显然,这个答案,李琰已经找到了。

不过,冷静下来,李靳宇纵然有很多让人欣喜的成长,但也要看得到她和奥运冠军之间的差距。正视差距,才能让她继续在李琰的指导下,脱胎换骨,在未来的世界大赛中真正能跟韩国、英国等悍将去一争高下。

即使有了冒头的李靳宇,中国短道女队还需要更多地新鲜血液,毕竟接力是团体作战,想收复失地,必须每个位置都不许有短板。曲春雨、林悦,臧一泽亦或是更多的年轻选手该是抓住机会,为自己争得有利地位的时候了。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作战的机会,一旦错过,恐怕再也不会有了。(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