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勇士要健康火箭要第一 真正的战役在五月

眨眼之间,金州勇士横扫天下的进攻三叉戟全部伤停。库里的脚踝,克莱的手掌,杜兰特的肋骨,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推倒,一歇就是起码两周。在常规赛还剩不足一个月,火箭正以持续连胜拉开排名差距的前提下,看上去,金州勇士已经远离了常规赛冠军和整个常规赛的主场优势。

这件事的有趣之处在于,三叉戟伤的很蹊跷。库里是在对马刺一战里开局不久右踝扭伤,但不是落地那一下,而是落地之后再走了两步才扭伤。实际上那一下脚踝上已经不吃多少体重,再加上后来在游艇上过生日大趴曝光,看着欢蹦乱跳,从身体到情绪都很好。

克莱和杜兰特都不是在比赛中受伤,怎么伤的不知道,说伤就伤了。ESPN记者袁方在做腾讯连线时遇到克莱的私人训练师,就问他“克莱怎么样”,训练时看着情绪也挺好,回答说“他很好”。杜兰特的“肋骨软骨骨裂”,听上去就更没谱儿了。所以三叉戟一伤,阴谋论很重,是非论很多。金风未动蝉先觉,暗送无常死不知。兵马未动,球迷先行。西决硝烟尚远,球迷率先交火。火箭球迷们最经典的言论是,到时候看看你们是真牛逼还是装逼!

这事儿要分析,第一,说三叉戟的伤是装的,我不信。没有任何球队会把可能发生的西决主场优势拱手送人,这意味着你将在系列赛里先打两个客场;如果有抢七,决死战也在对方地盘上。即便在常规赛期间轮休,也不会三个人集体长期轮休,这并不利于运动员状态的调整,特别是在常规赛尾声。因此肯定不存在勇士主动放弃对常规赛冠军的竞逐。能拿不拿,才是有病。

第二,三叉戟伤是伤了,但你要说伤的多严重,我也不信。需要歇至少两个星期吗?球队这时候听的是医嘱,就是医生意见,但球队也不是什么时候都听医嘱。来自球队内部的消息说,如果季后赛今天开始,三叉戟肯定能打,身体状况和竞技状态什么样不好说,但球是肯定能打。

第三,所以归根结底,这是勇士的选择。不是他们主动选择不再追逐常规赛冠军,而是他们必须在追逐常规赛冠军和保持全员健康进入季后赛之间做出了选择。显然他们认为后者更重要。因为他们的目标是在5月和6月,而不是4月。

你说这件事上体现勇士觉得他们没有主场优势也能西决赢火箭吗?我觉得没有,毕竟这是个被动选择。那你说这体现勇士有一些心理优势吗?我觉得有。所谓冠军,就是有心理优势。去年骑士是连滚带爬进季后赛,最后生生把常规赛东部冠军输没了。到东决教凯尔特人做人的时候,你才知道勒布朗有多恐怖。

火箭球迷不乐意了,说你勇士应该有这么大的心理优势吗?火箭又不是没赢过你们,让你们知道知道厉害,这是现在争论的焦点。那到底应不应该有,这很难讲,完全看你站在哪个阵营,从哪个角度上说。站在火箭的角度,正是最有信心的时候,17连胜,最近22战21胜,对手望风披靡,强队的气质尽显,攻防兼备,无往而不利。你觉得你能赢我?说句北京老话,姥姥!而且我相信,这会成为火箭激励球队的动力。赛季一开门,我就在客场拿过你,更别说我们有主场优势了。

可如果站在勇士的角度,你永远不能说,一支冠军队的心理优势没道理。冠军在没倒下之前,就还是冠军,你们都是手下败将。冠军队的信心就是靠冠军打出来的。况且从对位上看,火箭所倚者,江湖人称“重点银(请用东北话念)”,就是哈登。勇士的锋线防守毫无疑问联盟最强,四大名捕连年总决赛上斗詹皇。你登哥是厉害,比詹皇如何?这回他们要车轮防守战哈登。如果一场球是克莱、杜兰特、伊戈达拉轮流防哈登,这对哈登来说也是极限挑战。说勇士有心理优势,也很正常。

因此这件事,勇士现在做出的选择,和在选择中流露出的判断,到底怎么样,两边球迷吵的跟热窑一样,最后就是一句话:看结果。很多人现在就非要说出个子丑寅卯,那是不可能的。判断一个事儿行不行,很多时候,只能最后看结果。这是生活的一项重要经验。不知道各位有没有开过那种会,就是公司一块儿商量发展战略,大伙儿拿一个主意和方向。这时候有说往东的,有说往西的,听着都有理。我们老说活在当下,但活在当下,你真不知道将来能怎么样。此刻就是做一个决定,然后看结果。

前任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说过,做决定是最难的,评论最简单,秋后算账最容易。等这事儿过去了,你回头一看,一二三四,对与不对,总结的清清楚楚,还得说当初的决策,这儿有问题那儿有问题。这么明白,当初您干嘛去了?说“骑士去年常规赛最后装死”这个理论,就是完全按结果倒推。骑士东决暴打凯尔特人,所以回头说,你看,装死吧?如果骑士没赢了凯尔特人,那就是装死,是真死了。

所以啊,稍安勿躁。现在,勇士做出了他们的选择,火箭将赢得他们想要的排名和主场优势。他们各得其所。至于是装逼还是真牛逼,现在别说,红五月见高低。

只想象一下到时的情景,就觉得厉害极了。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