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哈登大学生涯最燃之战 他单枪匹马打败了一支球队

“当对方球员打出这样一场令人恐怖的比赛,你是很难赢球的,”俄勒冈大学主教练欧尼-肯特无可奈何地说。

我们经常说篮球是一项团队运动,但在某些时候,某些球员能够颠覆传统观念,单枪匹马解决战斗,20岁的詹姆斯-哈登做到了。

那场比赛发生在2009年2月5日,亚利桑那州大在麦克阿瑟球馆挑战俄勒冈大学。

三连败?我不允许

在与俄勒冈交手之前,亚利桑那先后在主场输给了华盛顿州大和华盛顿大学,他们带着连败来到尤金市(俄勒冈大学主场所在地)。球队的士气有些低落,已经是队内领袖的哈登,不能让队友带着沮丧的情绪踏上赛场。那时候的哈登与现在一样,话虽然不多,却懂得如何有效激励,正如火箭总经理莫雷说的那样,哈登不打球的话会是一位杰出的推销员。

“我不允许三连败,俄勒冈肯定会全力以赴,这场球是在他们的地盘,但赢球的必须是我们!”哈登在赛前告诉队友。

当哈登做出赢球承诺,队友们都信心不足,因为即便是哈登自己,在之前的比赛中状态也不太好。哈登对华盛顿一战只投篮9次,明显缺乏侵略性,亚利桑那想要扭转颓势,先要从哈登开始。

打铁不怕,我还有绝活

当比赛打响后,队友们更加忐忑,因为哈登并没有很快找到比赛感觉,他前9次投篮6次打铁,直到比赛开始后近7分钟才以一记三分打破运动战进球荒。

投进这一球后的哈登,对着防守者喷了几句垃圾话。哈登并不是一个在比赛中话很多的人,当他主动向对手发起挑衅,说明他正在进入热血沸腾的节奏。

哈登再一次尝试三分,球弹筐而出,俄勒冈的后卫卡米隆-布朗抢到篮板,迅速发动快攻送出一记长传。哈登投篮失手马上退防,飞身而起在空中将球断走。

夺回球权的哈登,慢悠悠地控球,他在大学已经开始打节奏篮球,观察防守突然加速变向,一步过掉了俄勒冈的约什-特里特尔直扑禁区。俄勒冈中锋,身高2.08米体重109公斤的迈克尔-杜尼根篮下补防,哈登没有丝毫的犹豫,迎着杜尼根强行上篮,在身体对抗中将球打进。

这是哈登在高中养成的球风,高一时的哈登还是一个纯射手,体型比较胖还患有哮喘,比赛中冲击力差逃避对抗。高中教练佩拉发现了哈登的天赋,也意识到这个孩子的不足,对哈登进行了改造。佩拉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回忆,为了让哈登更有攻击性,他设计了“汉堡计划”。

“我们一起在赛季前做了计划,有一个约定,我希望他打得更有侵略性,更勇于身体对抗,如果他每场能有6个罚球,我就请他吃汉堡或者披萨,”佩拉告诉腾讯体育,“如果他没做到,就要加练冲刺跑。”

在佩拉教练的指导下,哈登克服了哮喘病,在精湛射术的基础上磨练出冲击禁区的强悍风格,在高强度身体对抗中要么将球打进要么制造犯规,这令哈登受益匪浅。在2008-09赛季,哈登罚球270次,是太平洋十校联盟的罚球王,在整个NCAA位列第六。对俄勒冈这场球,哈登10次走上罚球线罚中9球。

两队在上半场打得难解难分,12次交换领先。上半场最后一分钟,哈登连拿4分,确保亚利桑那处于领先位置进入下半场。俄勒冈大学主教练很苦恼,他发现防哈登非常纠结,不包夹的话挡不住他的单打,若是夹击的话,哈登的传球同样可怕。那时候的哈登,已经是一位突分创造远投良机的高手了。

“我打得更有侵略性,能够帮助我的队友获得空位投篮的机会,”哈登说,“这就是我们的战术思路,如果你处于空位,你就要出手。如果你的进攻位置不好,你就要寻找位置更佳的队友,将球转移起来。”

上半场的哈登,已经展示出统治攻守两端的趋势,防守端的他同样凶猛,这记大帽直接将俄勒冈首席得分手塔朱安-波特扇得人仰马翻。

半场23分,他终结比赛

哈登在上半场拿到13分,这已经令俄勒冈十分苦恼,而这只是哈登热热身。在下半场开始后,哈登连进两记三分,带队打出一波8-0的进攻高潮,将领先优势扩大至13分。

俄勒冈奋起直追,但哈登没有给对手逆转的可能性,他用强大的个人能力掌控全局。哈登凶悍的突破,有些像高中时期的勒布朗-詹姆斯,一个人突破对手四人合围,空中闪躲上篮命中,哈登也可以是飘逸流。

如果你看过哈登在大学的比赛,你就不会对他在NBA迎面怒射击破防线感到惊讶,亚利桑那时期的哈登,已经是在对手防守相当到位的情况下,仍能将球送入篮筐的球员,这令俄勒冈很崩溃。

当俄勒冈好不容易将分差缩小到7分,哈登连拿7分彻底浇灭了对手翻盘希望之火,其中有一球打得很有哈登特点。哈登在右侧接近底线位置持球,他挥了挥左手,示意队友过来做掩护。哈登的这个动作引起了防守者的注意,俄勒冈的球员稍微向身边看了一下,就在这一刹那,哈登抓住了稍纵即逝的机会,电光火石之间干拔而起三分命中,这就是阅读防守。

在下半场比赛中,哈登独取23分,他最后11次投篮命中8球,进攻端无所不能,无论阵地战一打一,还是反击中的奔袭攻篮,都是信手拈来,这记快攻劈扣更是技惊四座,如同一枚炸弹在空中燃爆,摧毁了俄勒冈的防线。美联社记者在赛后稿件中这样点评哈登:“状态火热的他,让俄勒冈没有任何机会,他不可阻挡。”

妈妈,我能去NBA了

全场比赛,哈登21投11中三分球10中5罚球10中9,砍下36分,带领亚利桑那以66-57取得胜利,兑现了赛前的承诺。

这是哈登在2008-09赛季第五次得分30+,哈登在那一年场均得到20.1分,是大平洋十校联盟得分王,另外场均还有5.6篮板4.2助攻1.7抢断,当选太平洋十校联盟年度最佳球员,全票入选全美第一队。

在亚利桑那效力的两个赛季,哈登开始留胡子,他不仅仅是外形上走向成熟,比赛风格也愈发向职业靠拢。“我在这里从一个男孩变成了男人,大学比赛让我真正成熟起来,在亚利桑那的两年对我帮助很大,”哈登说。

哈登的高中教练佩拉当时在亚利桑那任助教,正是因为佩拉的原因,哈登才选择了亚利桑那。佩拉在场边见证了哈登的成长,他意识到自己的这位弟子已经可以进入NBA了。“他高中的时候很棒,但要去NBA还很困难,”佩拉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说,“当他进入大学,他逐渐开始成为一名能够统治比赛的球员,他不断进步,充满了动力。他意识到对手很难防住他,他已经具备去NBA打球的能力了。”

对俄勒冈这场球,是哈登证明能力的一战,他展示出明显高于NCAA水准的综合实力。这场比赛是亚利桑那州大主教练赫布-森德克大学执教生涯第300场胜利,是哈登送给教练的礼物。“他统治了比赛,他的表现是杰出的,”森德克说,“当我们需要用胜利止住颓势,他挺身而出奉送了这样精彩的一场比赛。作为教练,我很幸运能够拥有这样一名球员。”

去NBA是哈登儿时的梦想,哈登的母亲韦莉丝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讲述了哈登中学时期的一个故事。“我记得他11年级,上高中的时候,他告诉我:‘妈妈,我会成为一名NBA球员,’”韦莉丝说,“那会儿大家都在考虑高中毕业后的职业,去上大学,去公司上班等等,这些都是未来的目标。我想让他列一下计划:A计划、B计划这种,但他说没有B计划,他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去NBA。”

当哈登拿到36分,打败了俄勒冈,韦莉丝就在场边。韦莉丝在生下哈登之前,曾多次流产,当哈登出生的时候,小名叫做“小幸运”,因为在韦莉丝看来,哈登能够平安降生是很幸运的,是她在艰难的生活中获得的最宝贵礼物。

在哈登小时候,是韦莉丝鼓励儿子打篮球,让他在健康的运动中长大,远离社区内的不良习气。当哈登在高中接受佩拉教练特训产生抵触情绪时,韦莉丝告诉哈登:“你在生活中听我的话,在篮球场上一定要听教练的话,相信我,教练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你变得更好。”

坐在场边,看到儿子以秋风扫落叶之势击溃对手,韦莉丝露出了骄傲的笑容,她的“小幸运”长大了,即将开始人生新的征程,他将让梦想成真,将许下的诺言变成现实。

“妈妈,我能去NBA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