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身在南国心向冰雪 广东残疾人运动员盼圆“北京梦”

资料图

新华社广州3月17日电(记者荆淮侨 丁乐)中国轮椅冰壶队17日在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上摘金,实现了中国代表团冬残奥会历史上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

参加过国家队选拔的广东轮椅冰壶运动员黄楚辉当天在家中守着直播。看到夺冠场景,他极为振奋。“夺冠能让更多人关注到这项运动,也激励我们继续奋战。我梦想就是自己能出现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上。”他说。

从索契冬残奥会的第四名到如今登顶冠军,越战越勇的中国轮椅冰壶不仅自身飞跃,还为更多残疾人运动员带来希望和动力,为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同样参加过国家队选拔的广东轮椅冰壶运动员黎智生也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他说,国家和社会对冬季运动项目的持续投入终见成效,运动员的辛勤付出也有了收获,“未来更有动力和干劲”!

轮椅冰壶国家队从去年7月开始集训,20人大名单中有3名广东运动员。成行的黄楚辉和黎智生在半年时间里与其他伙伴同吃同住同训练,一周六天不停歇,一天6个小时在冰面。南北方冰面温度不同,他们只有多加衣服来御寒。

“出征的五位运动员平时训练刻苦,可能因为在北方长大,他们对冰雪更熟悉,这次拿了冠军,我也很光荣。”黄楚辉说。

从2014年开始组建的广东轮椅冰壶队伍虽然起步晚,但对冰雪运动满腔热情。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宣传文体部部长陈土新介绍,由于没有专业冰壶场地,广东轮椅冰壶队在深圳市宝安区的一家商用滑冰场进行日常训练。

在长度和冰面都不达标准的场地上,运动员只能巩固简单动作。同时为了节省训练开支,队伍一般在早上9点半到11点半的非高峰时段集中训练。

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广东轮椅冰壶队在2015年的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亚军,并在随后两年的轮椅冰壶全国锦标赛中连获铜牌。

轮椅冰壶吸引黎智生的最大魅力在于偶然性,他说这次比赛虽然一波三折,但很精彩,希望更多人体会这种不期而遇的美好意外。尤其是残疾人,通过正确的体育锻炼能让身体和意志更加强大。

广东常年参加各类训练的业余残疾人运动员有200多名,他们成为全省残疾人参加体育运动、开展体育赛事的中坚力量。黄楚辉曾是一名射箭运动员,他现在的工作是残联社区专职委员,负责组织社区内的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

目前,广东队也在积极备战今年的全国锦标赛,广东轮椅冰壶队教练孙崧淇说,大家将在后续的赛事中全力以赴,提高自身水平,为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取得良好的成绩做出努力。(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