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6岁费德勒取最佳开局 生动诠释状态不佳如何赢球

体坛+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当丘里奇最后一分挑战鹰眼失败后,费德勒脸上露出了意味深长的笑容,那一刻,恐怕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今天自己如此糟糕的状态,又被对手几乎全场压制的情况下,竟然还能拿下比赛的胜利。更不可思议的是,职业生涯最佳的17连胜开局纪录,竟然能够在将近37岁这一年到手,面对这样两件好事,谁又能不喜笑颜开呢?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本届赛事首次打日场第一场比赛,费德勒在印第安维尔斯对阵丘里奇的半决赛中,一上场就显得不够兴奋,再加上头顶直升机不断的轰鸣,甚至让瑞士人有些心烦意乱。而他今天面对的这个年轻气盛对手,刚好是打出生涯最佳一周的丘里奇,这位克罗地亚的21岁小将今天的表现,尤其是第一盘和第二盘前半段,证明了自己的突然爆发并非靠的是运气,能够连续击败拉莫斯、阿古特和安德森三位种子选手,他显然已经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去挑战费德勒。

在比赛的前半段,丘里奇通过自己稳健而具有穿透力的双手反拍,不断给费德勒的反手位施压,他70%以上的回球都送到了费德勒的反拍位置,并通过强烈的上旋回球让费德勒一时难以招架,始终处在被动的防守位置,场面一度相当狼狈。看来丘里奇曾经说自己"打得好时像德约"的话并非空穴来风,如果说郑泫只是打法上看起来像德约,那么今天丘里奇则是战术上更像德约,依稀让人看到了德约2014-15连续两年在印第安维尔斯决赛击败费德勒时的影子。

不过费德勒毕竟身经百战,他在第二盘后半段及时调整了战术,在失误偏多的情况下开始通过变化硬拖住对手,等待丘里奇的主动失误。久攻不下的丘里奇就开始变得急躁,决胜盘4比3领先拥有发球优势的情况下,心理又出现波动,最终费德勒依靠经验神奇地完成了逆转,给年轻的对手好好地上了一课——如何在状态不好时打赢一场心理战。

费德勒自己显然也很清楚问题的所在,他在赛后说:"我确实花了一些时间才完成这个纪录,通过这样一场比赛的考验达成它我感到很高兴。我一直在战斗,有点幸运,胜利也来之不易,不过我接下来还是要尽快忘记它,全部精力专注于决赛,希望明天有好的表现。"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丘里奇状态再好也只是丘里奇,他不是德约也不是纳达尔,即便压制住了费德勒的反拍,但在心理量级上还时和费德勒有很大差距,如果今天换成了另外一个大赛经验更丰富的对手,采用了同样合理的战术,后果恐怕难以预料,费德勒想要延续本赛季不败神话,还是要迅速将状态提升到前几场的水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