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记质疑VAR:河北屡遭判罚干扰 鲁能手球逃点

体坛+肖良志

2018赛季,身处河北的华夏幸福俱乐部又有了大手笔,买来世界级的马斯切拉诺,国内最好的左后卫姜至鹏,以及有一定特点的胡人天、王秋明等人,可谓兵强马壮。中超打过三轮之后,河北华夏幸福三场比赛中均受到争议进球和争议点球判罚的干扰,对球队的心态影响较大,客观上想到了河北华夏幸福的成绩。

中超揭幕战,当杜佳绊倒拉维奇之后,当值国际级主裁判马宁果断判罚了点球。当时,马宁的站位和角度都非常好,判罚非常准确。就在马宁准备做出让河北华夏幸福罚点球的手势时,视频裁判给马宁提出了建议,认为拉维奇是“假摔”,经过交流之后,按照工作程序,马宁必须到场边去看回放。最终,马宁看到了非常清晰的回放镜头,维持点球的正确判罚。

河北队前3轮均受到争议判罚的干扰

这个过程用了2分多钟时间。主要原因,就是视频裁判的助手(操作员)在寻找和切换回放镜头的时候花费了较多的时间,没有在第一时间切到角度最好最为清晰的那个画面。在这个等待的过程中,拉维奇的心理、身体等肯定都受到了影响,罚出的点球被杜佳扑住。不能武断地说过长的等待时间是拉维奇罚丢点球的关键原因,但是肯定让拉维奇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所谓“趁热打铁”,是有道理的。

如果不用等待那么长的时间、拉维奇的点球可能就进了,最后的比分就可能不是1比1,可能是客队2比1赢球了。

中超第二轮,河北华夏幸福客战贵州恒丰,主裁判和视频裁判的交流时间也比较长。在这场比赛中,贵州恒丰所进第二球时,华夏幸福的防守队员快速斜插到贵州恒丰球员身前,对方手上有顺势推的动作,防守队员被推倒在地。这个进球也引发了争议,最终裁判和视频裁判认为这个动作没有对进球造成实质性影响。

3月17日下午,河北华夏幸福在廊坊新主场迎战山东鲁能。比赛进行到了第60分钟的时候,主队10号球员埃尔纳内斯大力射门,皮球反弹后速度很快、力度很大,客队3号球员刘军帅飞身封堵,他采取的是迅速背对射门球员,皮球打在他的左臂上改变了方向、减慢了速度。当值国际主裁判傅明没有理会。当比赛继续进行之后,视频裁判向傅明提出了建议,认为这个球属于点球范围。经过交流之后,按照程序,傅明到场边观看回放视频。观看回放之后,傅明认为不是点球。

仅仅从这个球本身而言,刘军帅飞身救险属于“主动防守和主动堵枪眼”,不管是正面还是背身,主动防守的性质不会变。这种情况下,刘军帅的手臂应该放到身前或者尽量往身前去放,如果这样做了,皮球打在手臂上,就不应该是点球。

但是,当刘军帅主动飞身防守时且张开手臂,就应该是点球。刘军帅张开手臂的做法,既扩大了防守面积,又改变了皮球的运行轨迹,破坏了一次可能的得分机会。国际足球历史会在2017赛季的时候,曾经有过明确的要求,如果你在罚球区内能够躲开手球,但是你没有躲,不管是“球打手”还是“手打球”,均判点球。比如,进攻方一个长距离的传球,防守方在罚球区内有足够的时间躲开手球,但是你没有躲开,这时候只要打在手上就是点球。

2018赛季,国际足球理事会又有了新的规定,防守队员在做出手臂动作的时候,必须考虑到可能的风险,如果有风险却依然去做,就必须要承担风险。刘军帅在做出动作的时候,没有将手臂躲开本身就是一种冒险,球没有打在手臂上,就躲过了风险;球打在了手上,就要承担风险,即点球。

当然,河北华夏幸福遇到的上述问题,其他球队也可能会遇到。在引入视频助理技术的前提下,希望我们的裁判员总结经验,研判案例,让判罚更准,让争议更少,让中超各队都能打出应有的成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