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对话老K:难忘奥运过招姚明 中国应多送球员来美

疯狂三月匹兹堡赛区激战正酣,昨天轻松晋级的杜克大学将在下一轮迎战罗德岛大学。主教练老K麦克-沙舍夫斯基看起来心情不错,今天的媒体发布会也在一种轻松的气氛中开始了。

说起老K,最为国人所知的或许不是他的杜克执教经历,而是他多次带领美国国家队拿到冠军的经历,说他是所有大学教练中最了解国际篮球和国际球员的,并不为过。于是,腾讯体育与他就中国篮球,特别是中国年轻球员发展的话题展开了交流。

中国球迷不是喜欢篮球,而是热爱

"They not like basketball, they love basketball" (他们不是喜欢篮球,他们是爱篮球)。 这是老K中国球迷最直接的印象,看到来自中国的笔者,他也勾起了对于中国篮球的记忆。

“我是一个中国篮球的球迷,他们的潜力是无穷的。我还记得我们在中国打了一场收视率史无前例的比赛,那一年在北京,我们与中国队的比赛,与姚明相遇。” 老K说的这场比赛,是08年奥运会上美国队与中国队的小组赛。

2008年奥运会,中国与美国在小组赛相遇

在北京五棵松所经历的一切,让老K感受到了中国球迷对篮球的疯狂,以及中国篮球的潜力:“成千上万的人看了这场比赛,有超过1亿的收视,我不知道整个中国有多少人口,但是这是有史以来观看人数最多的比赛。中国球迷真的热爱篮球。”

为中国青少年球员的培养支招

疯狂三月吸引了全美国的关注,但是参与的球员中,却并没有中国人的身影,这么多年的比赛中也罕有亚洲面孔的出现。同样是18,19岁刚刚成年的孩子们,中国的青年球员和这批NCAA的球员究竟有何差距呢,笔者希望眼前的这位已经执教杜克38年之久的教练能够给出他心中的答案。

首先,NCAA是一个关注球员的天赋,潜力,未来多于他们即战力和基本功的地方。换句话说,教练更看重你来了之后,经过他的打磨,能够从现有的基础提高到什么样子,而不是你来了之后一上场就有多么大的贡献。老K教练并不认为我们中国的球员缺乏天赋,相反,他肯定了中国年轻人的篮球天赋。“全世界的7尺(2米13)长人, 中国比其它任何国家都要多,你们有很多有天赋的球员。”

如果不是天赋,身体条件,那么在老K眼中什么才是中国青年球员与NCAA之间的差距呢?在老K眼中,对于美国篮球基础的缺乏,对于美国篮球文化的缺乏,以至于他们不能适应NCAA的比赛,是背后的原因。

“这跟你学习任何一种新的文化是一样的,需要参与其中,来感受我们的运动体系,我们的体育文化。” 对于中国的青年球员,老K认为,他们应该在更早的时候,得到更多机会到美国来体验不同的篮球文化:“你们应该送更多的孩子来到这里,参与到我们的运动中来。中国喜欢把我们的球员请过去,参与到职业联赛中。但是反过来,你知道,你们没有把大量的年轻球员送到美国来。”

老K强调了中国大个子球员的身高天赋,但是为了表示他的观点同样适用于后卫的培养,他又给出了一个形象的类比:“比如说,如果你只跟着一种音乐跳舞,那么你只能跳出一种风格的舞蹈。你希望做的是去一个有不同音乐的地方,学习不同种类的舞蹈。所以,一个后卫球员,如果能够来我们这里,学习一下不同的比赛方式,是最好的事情。”

从NCAA到篮球哲学

今天不是比赛日,所以记者们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从K教练与明天他们对手罗德岛大学队主教练之间的亲戚关系,到对于篮球场上位置职责的理解,再到腾讯体育关于中国篮球的问题。

借着一个问题的机会,K教练也是畅谈他对于现代篮球场上位置的理解:“我从来没有相信过,篮球场上应该有位置的区分。如果你打棒球,三垒手就会出现在三垒。如果你打橄榄球,四分卫就是他的职责。但是篮球,你会站在各个位置,所以我们为何要定义他们的位置?”

这是老K对于现代篮球的理解,核心就是场上的每一个人都要能做不同的事情,而不再是中锋背打、抢篮板,后卫投篮、突破,传球这样的传统逻辑。说起这样的转变,老K表示国际篮球的影响力功不可没:“在国际赛场,从一个孩子打篮球的第一天起,他面对的就是相同的规则,不管是8岁,12岁,还是16岁。而国际篮球最大的贡献,是他们最先设置了一个梯形的区域(三秒区)。所以大个子们不能总是背打,他们必须学会其它的进攻方式。现在那个形状变成了长方形。”

这是规则变化导致的必然结果,这也是老K对于杜克球员的要求:“马文-巴格利,温德尔卡特,他们是篮球运动员,他们不只是大个子球员,我们的比赛在进化。” 看着自己把这个话题越说越专业,老K也跟媒体开起了玩笑:“我感觉我仿佛在上课,希望这没有让你们感到乏味。”

虽然这是一场NCAA的发布会,但是各种各样的话题不仅活跃了气氛,更让在场的人感受到了老K对于篮球的精通,对于不同问题的应变能力,以及独特的人格魅力。“我希望我看起来不那么像一位哲学家,但是,你们问了很不错的问题,也让我们谈了一些NCAA之外的,关于篮球的更深层次的东西。” 他对这20分钟的谈话来了一个总结之后,微笑着离开。

(腾讯体育芝加哥前方特派专员 徐明楠/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