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分析:脑震荡能继续比赛?卡神弃赛阻止很职业

体坛+记者朱斯蒂报道

昨晚中超赛场出现了让人后怕的一幕:大连一方外援盖坦在和北京球员的一次碰撞中受伤倒地,一度休克,不省人事(赛后大连方面透露是脑震荡),下场短暂治疗后盖坦恢复意识,并想重新回到场上比赛。和他一同从马竞加盟的卡拉斯科,在场上一直关注队友的动态,看到盖坦想要上场后他不停摆手劝止,甚至跑到了场边,而就在这个当口,北京利用大连球员注意力不集中打进一球,将比分扩大到3比0。

盖坦比赛中一度休克

问题的焦点不在于北京的进球,而是脑震荡的盖坦是否适合继续比赛?而还在场上比赛的卡拉斯科不顾比赛制止队友又是否恰当?最后盖坦能否继续比赛、或者是否应该让他继续比赛,到底谁说了算?足球报道中常见“轻伤不下火线”“足球高于生死”这样的句子,但当真正涉及球员个人生命安危时,绝对不能儿戏。

其实关于以上的问题,国外一些成熟的职业联赛已有先例。2013-14赛季英超,热刺对阵埃弗顿的比赛,热刺门将洛里斯与对方球员冲撞后失去知觉,时任主帅博阿斯决定让洛里斯继续比赛,事后这一决定引起了巨大争议。这一事件促使英超方面推出了一条有关球员脑部受伤的新规定:球员比赛中脑部受伤,将由队医来判定是否能够继续比赛(此前都是由主教练决定)。英超还规定,每场联赛必须配备一名专门的医生,以协助、联络两队的队医,同时配合录像回放做出诊断。

昨晚大连和北京的比赛一个细节值得思考:盖坦昏迷倒地,北京主帅施密特见状迅速派出队中的外籍队医上前查看,甚至在卡拉斯科劝阻盖坦之后,国安队医还走过去对阿根廷人劝解。从此可以看出,国外职业联赛对球员脑部受伤的重视,处理必须谨慎,脑震荡球员不能继续作赛,这应该是业界共识。卡拉斯科不顾防守走到场边的举动也许“越矩”,但却很“职业”,也反面衬托出中超俱乐部对类似问题处理的缺乏经验。

恰巧的是,就在上个月,国际足联方面透露,今夏的世界杯也将引入新规,效仿英超的做法,在比赛中安排专门医生(不是双方队医,由国际足联指派),一旦出现球员脑部受伤,医生有权暂停比赛,至于球员能否继续比赛,主裁判只会征求医生诊断后的意见,而与主教练的决定无关。2014年世界杯决赛,德国中场克拉默就在比赛中脑震荡休克,清醒后他询问主裁判里佐利“现在是世界杯决赛吗?”当时勒夫并没有第一时间换下克拉默,而是让他又踢了10多分钟,最后还是里佐利发现其神志不清,建议德国队将他换下。

国际足联医疗委员会主席德胡赫上月底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帮助医生做出决定,我们会引入一名坐在电脑屏幕前的助理医生,他可以洞悉场上发生的事情,看到很多替补席看不到的画面。这是我们第一次做出这样的尝试。”这种类似录像裁判的“录像医生”系统,目前在职业橄榄球已经广为运用。

德胡赫举例说:“在巴西(世界杯),有些时候医生示意换人,球员却要求继续比赛,这就产生了混乱。现在我们引入了‘3分钟规则’,(球员受伤,比赛暂停)3分钟后,裁判只听取医生的意见,而不是神志不清的球员。一旦有球员在无对抗的情况下倒下,医生可以马上冲入场内,因为头两分钟的抢救是最重要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