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杜克卡特:穿34号因为大梦 赢球比数据重要

NCAA锦标赛开始时,全美国对于杜克新秀球员中内线球员的目光,几乎都放在了马文-巴格利三世身上。然而,随着一个赛季的进程,记者,球探们发现,杜克的内线,绝非只由巴格利一人扛起。

从赛季初的默默无闻,到预测进入首轮,再到如今已经悄悄在排行榜上超过了“小库里”特雷杨进入乐透区,杜克中锋温德尔-卡特经历了一个赛季的历练,已经在杜克的体系中证明了自己。

温德尔-卡特

父子都是奥拉朱旺的球迷

温德尔-卡特的父母都是篮球运动员。父亲曾在多米尼加队职业联赛效力,母亲曾是密西西比女篮的成员,这也给了卡特超凡的篮球天赋。2米08的身高,2米21的臂展,260磅的体重,出色的脚下移动能力,让他轻松地适应了老K这个赛季的联防体系,成为了球队内线防守最后一道有力的屏障。在进攻端,他也用自己扎实的内线技术为球队稳定地输出,场均贡献13.6分9.3个篮板。

但是卡特的爆发力和弹跳力比起队友巴格利来说并不能算是惊人,他在球探报告中的模版是更加偏向于技术型内线艾尔-霍福德和朱万-霍华德。“我最喜欢的球员是哈基姆-奥拉朱旺,我很遗憾,在我长大的过程中没有机会去亲眼看他的比赛。” 出乎意料的是,1999年才出生的温德尔-卡特,偶像并非任何现役球员,而是一位属于“上一代”甚至是更早一代球员成长过程中的榜样。

“95年你还没出生呢,那是我们这代人的事情了。” 听到腾讯体育特派员的玩笑,他也开心地大笑起来。说起自己成为一位奥拉朱旺球迷的原因,温德尔说这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他父亲的影响。

奥拉朱旺是温德尔-卡特的偶像

“爸爸职业生涯一开始的时候就在穿34号球衣,于是我就问他原因,他说这是因为他喜欢奥拉朱旺,并且告诉我奥拉朱旺对于比赛有着多么巨大的影响力。” 原来,他的父亲就是一位奥拉朱旺的球迷,这对父子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34号作为自己的号码。

卡特说虽然遗憾未能现场观看,但是他会仔细去从录像中向自己的偶像学习:“我会把奥拉朱旺之前比赛的集锦录像都找出来,去看他在比赛中都做了什么,去学习他的脚步和移动。他是我学习的主要素材。”

与高中生球员分享NCAA经验

卡特的父母从小一直对他严格要求,无论是打球,还是学习。虽然已经是潜在的乐透区新秀,但是他之前也对媒体说过不排除会有在杜克大学拿到学位的打算。虽然还是一名大一球员,但是他已不再用菜鸟(Freshman)这个词来定义自己。这几天杜克更衣室里,每一位大一新人几乎都在重复同样的言论,表示疯狂三月的比赛让他们不再认为自己是新人。

昨天赛后,格雷森-阿伦作为大四的学长,告诫这批第一次打锦标赛的“菜鸟”们,要把自己的心态从局外人调整为当事人:

“去年的这个时候,你可能还在用手机刷着每一场比赛的比分,关注着谁晋级了。今年,你是比赛的参与者,所以你只需要关心杜克如何就够了。”

对于阿伦的这番教诲,卡特不仅表示认同,也表示他非常热爱这样的经历:“当观众和作为球员的体验完全不一样。亲身参与到比赛中来,能够感受到比赛的能量,整个球馆里都充满了能量。能够来到这里,做我一直梦寐以求的事情,是很有趣的。”

温德尔-卡特

作为一位已经成功经历了从高中生到大学生转型,并已经在大学联赛中崭露头角的球员,温德尔-卡特认为要在NCAA混好的首要原则就是不能过度突出自我:“不要过分关注个人数据。这是很多高中球员来到大学联赛之后一直在做的。不断进攻,试图得更多分,做他们认为有必要的任何事情,去让他们自己的数据单看起来很漂亮。”

然后,他也用自己一年来的亲身感受,告诉高中生们什么才算是在大学联赛中真正的成功:“很多时候,你希望给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比起数据,别人更加在乎你是否能够赢球。所以你能够为赢球做什么,才是别人真正关注的,也是别人欣赏你的原因。”

属于杜克的疯狂三月还在继续,明天他们将在第二轮中面对上一轮淘汰了“小库里”特雷-杨的罗德岛学院,期待这位内线怪兽能够和蓝魔们一起打出更好的表现。

以下为腾讯体育专访温德尔-卡特实录:

记者:温德尔,你从老K教练身上学到的最重要的,不是篮球相关的事情,是什么呢?

温德尔-卡特:呃......哈哈,我说不好,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但是,每当我遇到问题的时候,他都会跟我讲很多,他是一个我可以依赖的人。但是要说具体的事情我一时想不起来那么详细。

记者:格雷森-阿伦昨天谈论了高中生和大学生看待NCAA比赛的区别,以前你们是局外人,你们关注每一场比赛。现在是局内人,只关注自己的球队。你如果看?

温德尔-卡特:这的确有很大的不同,作为观众和作为球员的体验完全不一样。亲身参与到比赛中来,能够感受到更多的能量。从第一轮开始,我确定,整个球馆中都充满能量。能够来到这里,做我一直梦寐以求的事情,是很有趣的。

记者:如果给你一个机会让你与一名高中球员对话,关于如何更好的为大学篮球做准备,你会给他什么样的建议?

温德尔-卡特:不要过分关注个人数据。这是很多高中球员来到大学联赛之后一直在做的。不断进攻,试图多得分,做他们认为有必要的任何事情,去让他们自己的成绩看起来很好。但是,很多时候,如果你需要让别人对你印象深刻,别人更在乎你是否能赢球。所以你能够为赢球做什么,才是别人真正关注的,也是别人欣赏你的原因。

记者:我知道你们都会不断地从录像中学习。对你个人的发展而言,有没有一位球员,是你一支以来参照的模版,不断向他学习?

温德尔-卡特:哈基姆-奥拉朱旺是我的最爱。很遗憾,在我长大的时候我没有机会去亲眼看他的比赛。但是我会把他比赛的集锦录像都找出来,去看他在比赛中都做了什么,去学习他的脚步和移动。他是我学习的主要素材。

记者:95年的时候你大概还没出生哈,所以你是怎么变成一个奥拉朱旺球迷的?

温德尔-卡特:我的爸爸,爸爸职业生涯开始的时候就穿上了34号,于是我问他为什么是34号。他说最先是别人,但是后来是因为哈基姆-奥拉朱旺。他告诉我奥拉朱旺对于比赛有着多么巨大的影响力,然后我就去看奥拉朱旺的比赛了。

(腾讯体育芝加哥前方特派专员 徐明楠/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