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北京女篮主帅:夺冠很幸福 盼与男篮资源共享

专访张云松

腾讯体育3月17日讯 北京女篮已经夺得了2017-18赛季WCBA的冠军,实现了三连冠的霸业,主教练张云松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表示,能够夺冠对于自己来说非常幸福,希望未来男女篮能够在某些资源上共享,共同发展。

北京女篮7年4冠

能夺冠很幸福 七年四冠非常不容易

在总结本赛季的工作时,张云松说的最多的是“幸福”,“我之前也接受了很多的采访,每一次采访都是在回顾之前所做的工作,其实我有很多的感想,觉得自己是一个幸福的人,碰到这么一个团队和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愿望。”

从首钢男篮青年队调任为北京女篮主教练,张云松背负了很大的压力,在夺冠的那一刻,张云松感受最多的就是释放和梦想成真,“梦想成真,真的是在这个队伍的时候,自己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但是一直都不太敢去想最终的结果,不断地提醒自己在每天的训练和会议上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虽然有憧憬和目标,但是平时想的并不是特别的多。”张云松说,“而当真正实现了这个目标的时候,一是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另外就是觉得这个机会可以去证明自己,再一个就是所有的坚持都是值得的。”

夺冠之后,张云松被队员们高高抛起,大家都显得很兴奋,谈及那时候的感受,张云松还是用“幸福”二字来形容,“整个赛季我都非常幸福,不是说球队的成绩打得有多么好,而是大家一直都非常地信任我和认可我,整个团队的每一个人都在全心全意地支持我,这是让我在联赛过程中感到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情。”

北京女篮已经取得了七年四冠的成绩,这样的成绩非常不容易,张云松阐述了具体的原因,“对球队来说就是对大家努力的认可,七年四冠对于一支球队来说并不是特别容易的事情。有些球队获得一两次冠军比较容易,因为WCBA中真正具备夺冠实力的就那么几支球队,对于这几支球队来说夺冠一两次都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但是七年当中四次夺冠并不是很容易去做到的。”张云松表示。

虽然看似北京女篮的夺冠比较顺利,但张云松认为,球队每个人付出的努力只有自己知道,“外人看来的话我们确实是很顺利的,常规赛是冠军,季后赛只输了一场比赛,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所作出的努力和付出的艰辛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其实每一场比赛之前我都做好了输球的准备,但我们都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去努力,但是我都是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有了好的结果是因为你把过程做好了,准备工作都做好了,这样才会有好的结果,所以付出的努力只有我们知道,只有付出了努力才有好的结果。”张云松补充道。

张云松率北京女篮夺冠

季后赛负浙江不是坏事 更加注重过程的成功

本次季后赛北京女篮以横扫之势夺冠,但季后赛首场她们就输给了浙江女篮,对于这场比赛,张云松记忆犹新,而且他认为这是本赛季对于北京最为重要的是一场球,“季后赛输的第一场比赛让我记忆很深,那场比赛还是非常重要的,当时输球我就跟大家说,不见得是坏事,因为我们每一步走的都很顺利,以常规赛冠军的身份进入到季后赛当中,大家可能会在思想上和精神上有所放松,第一场比赛是在客场,输球就是我们自己没有做好,在思想上和对困难准备不足,这场比赛也给我们队后面的比赛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提示作用,让我们在准备和面对任何一个对手的时候都不敢掉以轻心。”

目前北京女篮的成绩可以说是引领了北京的三大球,张云松认为,球队的立队之本是上级领导的支持,“主要还是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不管是体育局的领导对整个三大球的扶持,还是首钢体育公司的领导对于球队在球队建设方面的支持,我觉得是最重要的原因,因为只有领导支持了、重视了和投入了才会有好的阵容,才会换来良好的成绩,这是职业体育所需要的。”

因为许利民成为了中国女篮的主教练,所以去年夏天还在首钢青年男篮执教的张云松成为了北京女篮新任主帅,这对于他来说是一大挑战,但是责任和好胜心让张云松直面困难,“一个是责任吧,我的职业生涯无论是运动员时代,还是教练员时代,都一直在北京队,当球队需要你的时候,或者当俱乐部需要你去做那个工作的时候,我是责无旁贷的。无论是男线还是女线,无论是成年队还是青年队,都需要自己把场上的一些经验能够传承下去,这是义不容辞的一件事情。”张云松说,“另外,虽然很难,压力很大,我也想借这个机会去挑战一下自己,到底自己能不能以这样的能力去胜任这样的任务。”

纵使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张云松也没有想太多结果,他以投入到每件具体事情的方式去缓解压力,“不去过多想结果吧,这是我做人做事一直以来遵循的一个原则和标准,因为如果一旦太想结果了,那么过程就会做不好,或者说就会患得患失。如果不去关注自己去做具体的事情和工作,太去想结果,反而会做不好。”

盼和男篮共享资源

女球员情绪波动更大 希望和男篮资源共享

男队和女队是完全不同的两条线,张云松认为女球员相比男球员来说,最大的不同就是情绪,“女孩可能更情绪化一点,可能会因为一些小事儿影响到自己训练和比赛,男孩相对比较稳定一点,这是男女篮之间最大的差异。女队来说,你要更敏锐去观察到思想上的变化,去提醒和调整她们。”

虽然已经成为了国家队的主教练,但是许利民和张云松还是会经常进行交流,“我们无论是赛季之前还是赛季当中都有过交流,其实许指导更多的还是给予我鼓励,告诉我:‘没有问题,只要把你的观点释放出来,把大家团结到一起,只要把原有的基础和风格发挥出来,就能取得好成绩。’”

最近几年女篮已经越来越得到外界的重视,不过张云松还是希望女篮能够和男篮的资源进行共享,“希望能WCBA和CBA能够在某些方面资源共享,虽然女篮这几年得到的关注度比前几年要好很多,但还是比较有限的。需要利用男篮的资源和关注度一起去把中国男女篮的关注度与水平提升上去。”张云松说。

WCBA连冠次数最多的是八一女篮,她们曾经取得了五连冠的辉煌成绩,在被问及是否有超越她们的目标时,张云松显得很低调,“现在谈目标可能还稍微有点儿早,但是无论是我也好,还是任何人来带这支队伍也好,在这种情况和基础之上,唯一的目标就是如何去延续辉煌,让辉煌更长久,无论接下来谁去做,都要朝这个方向去做。”

辛苦了一个赛季,张云松和队员们将迎来短暂的假期,之后便会投入到下个赛季的准备工作中,“接下来球队可能去做一些收尾的工作,一些总结,大家稍微调整调整就迎来假期,因为辛苦了几个月,这个假期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和宝贵的,因为只有尽快地回血,才能在经过一个夏天之后才能更积极地准备下一个赛季的比赛,因为从长远的建设上来说,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去做。”张云松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