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矛盾升级?ATP欲重启团体赛叫板ITF“网球世界杯”

体坛+通讯员艾迪报道

近年来,随着隶属于ITF的奥运会和戴维斯杯先后被ATP取消参赛积分,双方的矛盾已经人尽皆知。而到了本赛季,彼此间的斗法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ITF宣布戴维斯杯将进行改革的话音未落,ATP就透露,一项全新的团体赛事正呼之欲出。

今年二月,ITF突然宣布将对沿袭了近百年的戴维斯杯赛制进行改革,今年八月的ITF年度大会上,将针对这一议题进行全员公投,一旦收获超过三分之二的赞同票,改革便会正式启动。

但尴尬的是,这种赛制与ATP构想已久的一项全新团体赛存在“撞型”。ATP计划从2020年开始,于新年第一周创立一项全新的团体赛,举办地定在澳大利亚。 而自从ITF毫无征兆的宣布了戴维斯杯改制后,ATP便将这项规划保护得密不透风,但据BBC得到的消息,ATP执行主席科莫德透露,计划很快就会对外公布。

“我们的计划是让世界网球团体赛重回巡回赛大家庭,这是个令人兴奋的项目,为此我们已经讨论了18个月,目前只剩些细节有待商榷了。”科莫德说。“绝大多数球员在赛季初就前往南半球备战,因此这是一个对他们影响最小的安排,接下来,我们会和澳大利亚网协竭诚合作,将构想变成现实。

科莫德口中的“世界网球团体赛”是指杜塞尔多夫世界团体赛,该赛事于1978年开始举办,以国家为单位参赛,组委会将参赛的8支队伍分成2组,每组进行单循环赛,类似年终总决赛。赛事的鼎盛时期,曾吸引到桑普拉斯、贝克尔等人出战,但由于缺乏赞助商的支持,这项赛事从2013年开始正式停办。无疑,ATP的计划是打造一项豪华升级版的“世界网球团体赛”。

那么对于这两项赛事,球员们有什么想法?“戴维斯杯有着百年历史,ITF固然想通过改革最大力度的发掘其潜能,但这些措施是否见效还有待观望。”接受BBC采访时,双打名将杰米o穆雷承认自己对ITF的改革表示赞同,但据他透露,球员内部更支持世界网球团体赛的回归,“首先,在一月举办让球员可以很好地为澳网热身;其次,赛事不仅有ATP积分,奖金也很可观。”相比之下,如果将戴维斯杯安排在11月末,球员的假期将进一步压缩,也无法给参加年终总决赛的名将留下充分调整空间。

据ITF内部消息,董事会成员同样希望比赛能安排到赛季初期,但这显然需要ATP的协调,毕竟长久以来戴维斯杯的赛期都是由他们安排。而除此之外,最令ITF头疼的其实是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支持票,去年他们曾针对将戴维斯杯比赛改为三盘两胜制进行公投,这可远没有今年这么激进,但也只获得了63.54%的支持。

事实上,无论ATP和ITF的改革能否成行,双方都应积极沟通,以期实现共赢,因为根据以往的经验,双方的矛盾永远以运动员利益受损做结,而他们才是这项运动的主角。正如一名ITF官员所说:“我们不想引发纷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