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BIG4交抗韩最佳答卷 限外援?他们将中超送上巅峰

记者马德兴报道

亚冠联赛小组赛中韩“背靠背”对决以中超球会的大胜而宣告结束,8战4胜2平2负,这是中超球会这些年来在中韩对决中交出的最佳答卷。而这个结果也让上海上港提前锁定了小组出线权、广州恒大和天津权健出线在望,中超自上赛季中三强晋级淘汰赛阶段的格局得以维系。不得不说,在全力限制外援的今天,恰恰是外援将中超联赛送上了东亚之巅。

权健主场复仇全北

崔康熙“一根筋”成全中超

相信许多球迷还记得两年前那一幕,韩国球会做客中国时清一色以“全韩班”出战,试图以此法来“羞辱”中超球会。结果,恰恰是实力最强的全北现代队在南京被苏宁队3比2斩落马下。去年因禁赛无缘亚冠后,全北现代队卷土重来。第一回合,全北队6比3大胜权健队。一周之后做客天津,崔康熙还想实现两年前的“旧梦”,在与权健队的比赛中再一次派出了“全韩班”首发,将外援留在替补席上。结果满场被动,至下半时,不得不重新将外援派遣出场,最终被权健队以4比2痛击。

也就是这一场比赛,不仅让权健队复仇成功,更决定了今年的中韩对抗天平彻底向中超球会倾斜,加上此前上港队与恒大队的客场胜利,中超在第二回合中3胜1负,加上第一回合中的平手即1胜2平1负,中超赢得了对韩国球会的决定性胜利。

实际上,2018年中韩交锋中,中超球会4胜2平2负积14分的成绩,已经是亚冠联赛改制以来,小组赛中超在与韩国球会的对决中取得的历史最高分,不仅超过了去年三支中超球会所拿到的11分,更是超过了2016年中韩对抗中所取得的最高分12分。当然,去年中韩仅三队对抗,今年则是四队对抗。如果就平均分来说,中超今年不如去年。但四队交锋,显然更能显示整体实力。

回想2010年,中超球会在亚冠联赛中对阵韩国球会遭遇“九连败”。八年之后,中超球会已经对韩占据了绝对上风。从这样的数据统计中,其实就可以看到中超球会这些年来所取得的进步。

从2013年的“九连败”到2011年天津泰达队第一次在亚冠联赛中“双杀”韩国球会(济州联队),再到2013年广州恒大首夺亚冠、甚至2015年二度登顶,中超球会对阵韩国球会不占任何优势。而至2016年,中超球会第一次在中韩对抗中压倒韩国球会,直至今年彻底甩开韩国球会。连续三年完全压制住韩国球会,恰恰从一个侧面佐证了中超的进步。

中超登顶东亚“老大”

当中超球会对阵韩国球会取得3胜1负的压倒性优势时,或许中国球迷还没有意识到:在今年亚冠联赛小组赛前四轮比赛结束之后,中超球会累计已经获得28分,完全超过韩国成为东亚大区的“老大”。韩国球会则因为第四轮比赛中连败,由前三轮时的东亚区“老大”退居第二,总积分为24分。而日本球会则仅18分,早被中超远远甩到了身后。

众所周知,从2019赛季开始,中超球会征战亚冠联赛的席位将变成“3+1”,至2020年也是维系这样的席位。而从2021赛季开始,亚足联将重新对亚冠联赛的席位分配进行调整,也就是采用全新的技术积分方式。从2021年起,亚冠联赛的席位分配将只按照过去四年的亚冠成绩来进行,而不再考虑国家队的成绩及国际足联排名积分。而目前,包括2019至2020这个周期中,亚足联的“各国与地区技术评分”中,国家队的成绩占10%、俱乐部成绩则占90%。

如果按照这样的计算方式,2016年、2017年包括2018年以及2019年这四年的亚冠联赛成绩,将直接影响到2021年亚冠联赛席位分配。也就是说,像2018赛季亚冠联赛的成绩虽然不会影响到2019年中超联赛“3+1”个席位,但会影响到未来。

实际上,如果计算2015年、2016年、2017年以及今年亚冠联赛前四轮的技术分数,或许没有多少人相信:中超已经成为了东亚区的“老大”!不得不说,这是所有中超俱乐部集体努力的结果,并不是某一家俱乐部的功劳。从当初的“害怕”、不太愿意征战亚冠联赛,到现在的人人争先,就像今年第一次征战亚冠联赛的天津权健队都已经小组出线在望,这其实从另一个角度佐证了中超的进步。

而且,回想一下此轮亚冠联赛中中韩球会之间的较量,尤其是蔚山现代队、济州联队在面对上海上港队、广州恒大队时,在韩国球员的身上,我们仿佛见到了当初中国球员出战韩国球会时的那种战战兢兢的影子。这何尝不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日本球会的做法令人费解。尽管赛季前日本球会叫嚣要在亚冠有所作为,甚至日本职业联盟也为征战亚冠的球会调整了联赛日程,但今年亚冠小组赛刚刚过半,日本球会居然会派遣全替补赴客场比赛,输给武里南、中国香港杰志等令人不可思议的情况接连出现。这不得不说是日本球会今年成绩急剧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以目前情况来看,除了鹿岛鹿角队有望小组出线之外,其他三支日本球会恐怕都将折戟小组赛。

外援也是中超一分子

当然,相信仍有许多人都会对中超近些年来所取得的进步“不屑一顾”,认为中超球会的成绩是靠“烧钱”带来的、引进大牌外援,从而以最快方式快速取得所想要的结果。事实也确实如此。譬如,广州恒大队迄今为止所取得的8个进球,清一色由外援攻入。提前出线的上海上港队所攻入的8球中,奥斯卡占3个、埃尔克森2球、浩克1球,只有武磊算是为本土球员挽回了一些颜面。而天津权健队的11球中,只有主场对阵全北队的比赛中,王永珀算是打破场上僵局一球最有价值,此外张诚主客场各攻入一球,孙可则有过一次锦上添花,其他都是帕托、莫德斯特攻入。至于上海申花队,所入四球也全部是外援贡献。

但是,承认中超进球几乎全靠外援时,也必须看到一点,即所有外援都是一个团队中的一份子,是整体战术中完成最后一射的关键性球员。由于中超引援基本都是以前锋为主,因而完成最后一击的也基本就只能是外籍球员。相比而言,中超球员在亚冠联赛中因为出场位置的关系,所承担的责任完全不同。仅仅强调外援、并因此否认中国本土球员在队伍中的作用,恐怕也是不科学的。

实际上,不止是中超球会,像西亚区第一个出线的杜海尔队,目前来自摩洛哥的阿拉比攻入6球,在亚冠联赛前四轮射手榜上排名首位;排名第二位的则是阿尔及利亚前锋布内德贾赫,为卡塔尔萨德队攻入了5球,与恒大队的巴西外援高拉特并列。在射手榜前10名中,除了全北现代队的金信煜一人为本土射手之外,其他全部是外援。换而言之,依赖外援前锋并不仅仅只是中超特有现象。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真正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申花队今年成绩最差,但是,在亚冠“3+1”的外援政策下,申花是四支中超球会中唯一放弃“亚外”的球会。如果金基熙依然还在、继续征战亚冠的话,情况将会如何?四轮之后,从申花队的实际情况与表现来看,不得不说,放弃“亚外”恐怕是一步“臭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