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下午茶】人和U23最拿手拌小面 513天!牢记亚青赛失利

编者按:中国足协下发加强版U23新政,2018赛季中超赛场上势必将刮起最强青春风暴。腾讯足球《下午茶》栏目将推出“中超不一YOUNG”系列,带您走进球场小鲜肉的世界。

撰文/张楠

采访曹永竞这天上午恰好他在上英语课,这是新老师给他上的第一节课。上完课翻看他的笔记本,空空如也。“刚开始学习,还没到记录的时候。”曹永竞很礼貌地打开本子给记者看,发现一个英文单词没有,他又不好意思地合上了。不过本子上满是战术笔记。

21岁的曹永竞随着北京人和升入中超再次引来了外界的关注,上一轮对阵天津权健他不仅表现出色,还为球队贡献了一粒进球,随着球队爆冷击败天津权健之后,这个外号叫做“毛肚儿”小伙儿火了,他曾是中超赛场上第一个亮相的“97后”。不过他自己可没想这么多,中甲阶段就已经得到教练和队友信任的曹永竞,从来都相信自己有能力承担重任。

在对阵权健的比赛中,曹永竞为人和打入一粒进球

“毛肚儿”真是个吃货

之前关于曹永竞的报道很少,外界唯一了解他的就是“毛肚儿”这个外号。再次提起来,他先是会心一笑,因为这样的问题他已经回答了不知多少遍。他已经不记得当时在重庆哪家火锅店吃的火锅,也不记得当时吃了多少盘毛肚。他只记得当时自己也没吃多少,就是加菜加了一份毛肚的时候被教练看到了,于是就起了“毛肚儿”这个外号。

在与权健的比赛上,曹永竞庆祝进球

直到现在他也不认为那天自己真的吃了很多毛肚,但是却承认自己是个吃货。这一点他身边的朋友都清楚:“他绝对可以不远万里来吃美食的。”

“毛肚儿”其实是个挺宅的人,平时没事儿他就喜欢猫在俱乐部西四环外的宿舍里待着。但只要有朋友告诉他三里屯有好吃的,哪怕是二十多公里的距离,他也会杀过去吃一顿。

但这些年做职业球员,“毛肚儿”却难像小时候那么放纵去吃火锅,问到北京哪家重庆火锅最好吃,他却说自己平时已经很少吃火锅,偶尔也就是吃吃涮羊肉或者海底捞。重庆最好的火锅,他也只能回忆到自己曾经开火锅店的伯伯一身好厨艺:“他开了十几年火锅店,这些年就是他做的最合我胃口。”

都说吃货一定是个好厨子。曹永竞虽然说自己不会做饭,但是却能拌得一手好面。“现在因为踢球,也不敢再吃太多辣的,但是我们重庆的小面可是我最喜欢的,我自己现在也会拌,味道还不错呢!”曹永竞得意地说。

为了足球一路北上的守候

曹永竞是重庆巴南人,巴南在重庆的南边。6岁的时候父亲记着他连走路都晃晃悠悠,但是第一次碰足球就特别有力,踢一脚球也不会摔倒。就是那一次的碰球,父亲决定送他去踢足球。

为了让他能够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和踢球,曹永竞被送到了巴南往北的大渡口区马王小学,在那里他过上了住校的生活。14岁被陕西浐灞选中进入了青训队,他来到西安,跟家的距离又更靠北了。

在曹永竞开始踢球之前,父亲不仅没踢过足球,连看也看的不多。自从儿子练了足球,父亲就开始关注各种足球比赛,每周除了国内的,国外比赛也会看。父亲会很用心的把一些比赛不错的瞬间剪下来,当儿子回家的时候,就给他看,希望用这种方式对儿子的能力有所提升。

虽然从小就住校,但每周至少还能见到父母一次。到了西安,半年能见一次就不错。曹永竞还记得又一年春节因为在梧州冬训比赛,连家都回不去,最终父亲特意跑来看他,才排解了思家的情绪。

身披国家队战袍的曹永竞

在西安集训的时候,除了训练,他也像很多跟他同龄的孩子一样喜欢打游戏。那个时候还不能在宿舍买电脑,一到周末的时候他就跟队友们偷着去网吧玩儿《龙与地下城》《英雄联盟》,还怕被教练抓到。

现在长大了,来到北京,离家更远了,但是终于成为职业球员的他也有更多自己的时间可以支配了。以前半年可能才能回家一次,现在每周比赛结束休息的时候,只要想家了买张机票就回去看看父母、吃点儿美食、看看朋友再回来。打游戏也不会那么麻烦了,掏出手机大家就能一起“吃鸡”。这是成长的幸福。

手机上的提醒始终都在

去年7月有媒体采访曹永竞,看到他的手机上写着“巴林亚青赛小组出局,遗憾,心酸已经——270天”。直到今天,已经过去513天了,再问起他,手机里的这条提醒还在。

“因为那次亚青赛真的很遗憾。我们真的都很有信心,赛前踢的几场热身赛我们都表现不错。但是到了比赛的时候,我们心态还是受到很大的影响,太着急了!最后的结果让大家很失望。”现在说起亚青赛的经历,他依然还是无法释怀,声调也压低了。

都说失败也能给人带来成长,但是曹永竞相信这一点,但每次想起来伤痛都还是会先于激励侵入他的心里,那段伤痛到现在想起来依然还是那么清晰。他还记得亚青赛比赛结束那天晚上,他们每个人情绪都很低落,教练一直在鼓励他们还年轻,比赛踢得挺好的,以后可以重新再来,这只是一次小小的失败。但是曹永竞心里却依然还在想着第一场比赛,49分钟自己那脚射门如果进了,也许结果就完全不同了。但他已经无法改变:“无论怎样,我们只有一次亚青赛,一辈子就这一次,而且那么有机会出线,结果还是没有实现。”

曹永竞没想过把手机这个提醒删掉,因为每天看到它都会告诉自己不要忘记伤痛,还可以做得更好。“教练之前告诉我们,如果你浪费很多机会的话,下一秒你可能就会丢球,所以我要把握住所有的机会。”他希望能够时刻提醒自己,未来也许奥运会预选赛、奥运会的比赛自己就会有遗憾。

曹永竞跟随人和从中甲来到中超

尽管曹永竞效力的北京人和只是今年中超的升班马,但是在这样的球队中,他却已经是同年龄段的佼佼者。学习英语,其实也是受到教练的启发,小时候没有好好学习英语,现在他希望能通过学习,跟外教、跟队内的外援更好的交流,也许有一天自己能力真的提升了,也能到国外去踢球。

人和主帅路易斯是他的伯乐,对于这名年轻的小将格外信任,在中甲时代就已经对他委以重任。“他总是会告诉我有能力,相信我可以胜任场上的位置,这对于我信心有很大的提升。”他不仅已经拥有了阵容中主力的位置,本赛季他也和教练一起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小目标,那就是进五个球,助攻五次。开赛两轮,他已经在开始靠近自己的目标。

“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的。”在国青亚青赛无缘小组出线的那天晚上,他想起了自己曾经在书上看到的这段话。那天,他把这个改成了自己的微信签名。而“毛肚儿”在漫长的黑暗中摸索,如今也在迎接他的白昼。

往期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