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宁将建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队 助推“雪上田径”发展

贾宗洋和张鑫

在今年结束的平昌冬奥会上,来自沈阳体育学院的贾宗洋和张鑫获得两枚银牌。而回顾历史,沈体健儿中国冰雪运动取得了十枚奖牌,其中还包括一枚具有“零的突破”历史意义的中国雪上项目金牌。

辽宁作为体育强省和大省,不仅在夏季项目上取得了辉煌成绩,在过去的20年中,也培养和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冬季项目人才。过去的这个冬天,辽宁省体育局联合沈阳体育学院、东北大学等高校以及滑雪俱乐部,一同推动着辽宁雪上项目发展。

沈体拥有中国雪上“王牌军”

其实,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坐落辽宁省会的沈阳体育学院,对于中国冰雪和中国冬奥史来说,有着了不起的辉煌成就。

自1989年引进冬季项目以来,沈阳体院实现从中国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到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国雪上项目的“王牌军”,沈阳体育学院是则是“冠军摇篮”。而中国冰雪军团在历届冬奥会雪上项目所取得的1金7银4铜共12枚奖牌中,有十枚是由沈阳体院自主培养的运动员获得的,十枚奖牌全部来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

1998年长野冬奥会,徐囡囡以一枚银牌为中国迎来冬奥会雪上项目的首枚奖牌;2006年都灵冬奥会,韩晓鹏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李妮娜摘得银牌;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李妮娜再摘银牌,郭心心和刘忠庆拼得两枚铜牌;2014年索契冬奥会,徐梦桃和贾宗洋分获一银一铜;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张鑫和贾宗洋收获到了两枚宝贵的银牌。

从山沟里人工背雪造雪台,到自创的摩托车牵引训练法,再到建立水上跳台……经过几代人近30年的努力,沈阳体院不仅创造了辉煌战绩,如今,学校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技术、体能、康复、科研方面的服务与保障水平,达到了世界领先地位。

而近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青年队中的16名青年队运动员已经完成了在沈阳体院的注册。

沈阳体育学院竞训处处长孟春媛介绍,这些队员大多来自技巧类项目,有竞技运动的基础,身体素质以及对技术的理解领悟能力非常好,在近十个月的时间里,青年队在陈洪斌等四位沈阳体院教练的指教下,已经完成了过去运动员需要两三年才能达到的水平。

而这些青年队员的加入,让沈体的中国雪上“王牌军”可以延续力量。

多个雪上项目拥有“国字号”队员

平昌冬奥会,很多人记住了站上领奖台的沈体健儿贾宗洋和张鑫,记住了流着眼泪却也坚强微笑的徐梦桃。

实际上,沈体对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贡献还远不仅仅如此,沈阳体育学院共派出4名教练员、1名队医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速度滑冰、钢架雪车等3个项目的9名运动员参赛。

沈阳体育学院多年来积累了从人才选拔到培养优秀运动员的丰富经验,在向国家队输送了大批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同时,在相关训练、科研保障、医务和后勤等方面,已经形成整套成熟体系。

沈阳体育学院竞技体校校长刘大可告诉记者,除了金牌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沈体还有4个小项,“单板U型槽也是我们学校开展比较早的,孙志峰连续参加了三届奥运会,我们在一线队有两名队员、在青年队的有4人。”

“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项目我们男、女各有一名队员在国家队,私下里我们叫这个项目双板U型槽,2016年列入冬运会项目,开展早的省份已经五六年了,我们这个项目2016年才开始”,刘大可告诉记者,沈体发展优势是有标准的U型池场地,有技巧类的后备人才。

另外,首次列入冬奥会的项目坡面障碍技巧、大跳台项目,沈体也有5名在国家队训练的队员。2016年,钢架雪车国家队到沈体选才,一共选走了3人。

除了当好“国家队的人才库”、选好苗子输送人才,沈体的硬件设施建设也在促进冬季项目发展。

目前,沈阳体育学院白清寨滑雪场拥有全国最标准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U型槽场地,年底将建成拥有两个室内标准短道速滑馆的冰上综合馆。刘大可介绍说,“新建成滑冰馆可以保障学生上课、普及滑冰,可以保障省队、国家队的训练,还可以承办比赛。还要设置体能中心,保障高水平的训练及陆上、冰上、康复。”

赛场之外还有强大的科研保障团队

沈阳体院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是科研和训练的完美结合,就拿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科研保障团队来说,几乎是跟着队伍一同成立。

团队的四大分支,每一部分都各司其职、尽心尽力。沈体运动人体科学学院院长衣雪洁主要负责生理生化指标监控方面,闫红光教授负责生物力学、技术分析方面,郑非负责信息、大数据收集方面,牛雪松教授负责体能和康复,他们都带着自己的团队人员跟着队伍摸爬滚打。

先看看男子三周台的数据,冲击速度时速要在60km到68km之间,比百米冲刺都要快,腾空高度达到17米,在这个过程中,运动员不仅要完成空中三个空翻,根据不同难度系数还要完成不同的转体,落地冲击力达到身体重量的十倍以上。看完这些,就知道这个在毫发之间的技巧比拼项目有多难。从运动员的选才、运动监控、运动技术的诊断评估、运动疲劳的生理指标监控和恢复,数据分析精确到了每一位运动员。

从运动力学角度出发,运动员以怎样的力量、速度和转体条件,完成什么程度的空中动作,落地得到怎样的冲击效果,要研究从起跳、滑行到腾空、落地的每一个细致环节。

沈阳体育学院竞训处处长孟春媛向记者介绍说,现在沈体教练、队医加上科研人员一共20余人在为冬季两项、大跳台、单板U型槽、越野滑雪等多支国字号的队伍工作服务,还有20多名研究生也是在进行科研和体能训练的服务。

冬管中心推动基础大项“雪上田径”发展

对于辽宁雪上项目的发展,辽宁省体育局冬季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王冬强调,必须要推动基础大项高山滑雪。

“高山滑雪就好比夏季项目中的田径,是雪上项目中最容易掌握的,也是转为其他项目的基础。高山滑雪项目设置多,也是衡量一个地区滑雪水平的大项”,王冬介绍说道。

而推动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多办比赛和活动,今年年初,辽宁省第二届高山滑雪锦标赛在沈阳东北亚滑雪场举行时,参赛人数创造了辽宁滑雪赛事人数之最。共有18支队伍、247人参赛,15个组别,汇集了全省范围内水平比较高的业余选手,年龄跨度从5岁到69岁。

“高山滑雪赛事之前在辽宁都是空白,直到去年我们首次设置了辽宁省高山滑雪锦标赛,今年第二届比赛从队伍到人数都比去年翻了一倍”,当时在赛场,省冬管中心副主任赵宏利说到这些时很激动。

已经69岁的王石安从1974年开始从事冰雪相关工作,到现在已经有40余年了,那次比赛时他对记者说,“辽宁滑雪的人数增长很快,青少年的发展可以用‘爆炸式’来形容。”

比赛的裁判长、东北大学冰雪教研中心主任逯明智回忆说,好像是2006年左右,全国大众杯的一站滑雪比赛在辽宁举办,当时辽宁也就能有二十人,我们省里的比赛都是俱乐部搞的,没有官方的。“有了官方组织比赛后,这两年发展非常快,这次比赛不仅是人数最多的一次,成绩也是最好的。经过前几年的培育和政策的支持,现在辽宁的高山滑雪发展非常快。”

逯明智从人群和技术上分析说,“比赛报名人数247人,其中儿童组有115人,从人群上讲,少年参与度高了,孩子们对规则和常识的了解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有时候问我的问题是很专业的。

另外从技术上来讲,由体验式滑雪转化为专业学习的人多了,开始找专业的教练队伍进行教学的人群多了,到雪场借雪板变成自带雪板,有的孩子穿的都是专业的滑雪服,真正地让滑雪运动成为一种持久的锻炼方式。”

今年将组建辽宁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队

目前,辽宁已经成立了冬季两项队,据了解,今年还将组建成立辽宁高山滑雪队和辽宁越野滑雪队。

从去年开始,国家冬管中心开始对所有的冬季项目做跨项选才,对于辽宁的情况,王冬介绍说,“我们夏季体能类项目的人才储备比较多,这很适合越野滑雪的跨项选才,比如水上项目运动员一是体能好、二是上肢有力量。”

目前,辽宁没有高山滑雪队,也没有专业的高山滑雪运动员,而冬管中心和东北大学有意联合组建辽宁高山滑雪队。

东北大学冰雪教研中心主任逯明智告诉记者,现在冰雪教研中心一共有11人,东北大学的科研实力也很强,双方合作也将利用东北大学现有的科研资源。

逯明智是单板滑雪国际级裁判、高山滑雪国家级裁判。目前,东北大学拥有滑雪国际级裁判5人。“经过省冬管中心和市体育局的支持,去年我们辽宁一共去了8人,到国家参加学习,经过一个雪季,这些人又在比赛中得到了很大锻炼”,逯明智说,希望2022年冬奥会也有我们辽宁裁判的身影。

2003年,逯明智第一次带着女儿逯馨去滑雪,然后父女俩深深爱上了滑雪运动。2005年,东北大学成为全国高校中(除专业体育院校)率先开设滑雪课的高校,并成立了东北大学滑雪俱乐部。

看着女儿逯馨已经成为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的两届总冠军得主,还参加了第28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逯明智一直还想辽宁有更多的滑雪人可以像女儿一样登上国际赛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