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俄语课】想买球衣不会说?快来学学这句话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5日,腾讯体育世界杯特别节目《世界杯俄语课》今天迎来了新一期节目。之前我们曾经学习过在俄语中是如何买买买的,今天我就教给大家如何来用俄语买球衣,穿上自己支持的球队的战袍,在现场呐喊助威,这可能是观战世界杯最好的体验了吧。

世界杯快到了,该买球衣了

首先我们要学习的就是俄语中“球衣”这个单词,我们知道英语中的球衣是jersey,而俄语中“球衣”这个单词是一个外来词,对应的将英语字母对换成为了俄文字母,这个单词的写法是“джерси”,因为字母的区别,可能看起来完全不一样,但是读音还是比较相似的。

“джерси”这个单词的读音是“zhie(大舌音)si”,发音的难点就是r对应换成的大舌音,重音是读在第一个音节之上的,大家可以多读几遍来记忆这个单词。

如果是要特指足球球衣的话,我们之前已经学过了足球“футбол”这个单词,所以如果想买足球的球衣的话,就要找“футбол джерси”,这里实际上“футбол”应该是做一个形容词化的变化,但是作为日常用语的简便表达“футбол джерси”表示足球球衣是没有问题的。

俄语的球衣购买界面,джерси就是球衣的意思

在试衣服的时候我们常常会遇到号大了或者号小了的问题,因此我现在就要教给大家两个很实用的俄语形容词,就是“大的”以及“小的”,“大的”这个单词我们其实之前已经学习过了,就是在学习“非常感谢”的时候那个用来形容谢谢的单词,我们再来复习一下,“大的”这个单词是“большой”读法是“ba li shuo yi”,重音读在第三个音节“shuo”上。

大的большой和小的маленький

“小的”这个单词我们还是第一次学到,写法是“маленький”,读法为“ma len gi”,重音要读在第一个音节“ma”的上面。由于俄语形容词比较级的变化比较复杂,所以大家只要记住这两个原型就好了,在遇到衣服不合身的时候,指着衣服说“большой”或者“малеиький”,就可以换到更大或者更小的衣服了。

在下周的节目中,我们要学习的是俄语中餐厅的说法,以及在就餐时可能需要的一些词语,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世界杯俄语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