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沪上逐鹿:上港放下身段搏双线 申花放手亚冠正当时

文/李旭

现实总是那么残酷。间隔两个小时,两个迥然相异的结果:上港用一个经济实惠的1比0提前锁定亚冠小组赛出线资格;拼尽全力的申花却在主场0比2不敌水原,4轮过后只积3分。

比赛日的第二天,有沪上媒体刊登了如下的大标题——申城足坛两大悬念:蓝队几时能赢,红队何时会输。破解悬念,对于申花来说,放手亚冠并不是一件坏事。

上港:一个实惠的1比0 佩雷拉一点强过博阿斯

上周打完德比之后,佩雷拉就表示会在周中的亚冠联赛中采取轮换,在新赛季双线5场比赛里,上港的主力阵容保持着高度一致(除了联赛有一个U23首发)。但在赛前发布会上,主教练一席“轮换也要建立在赢球基础上”的言论,让外界对于这次的调整幅度并不抱太大期待。

首发名单出炉,很多跟队的上海记者都大吃一惊:武磊、王燊超、艾哈迈多夫同时坐在替补席上的情况,在博阿斯时代没有发生过。上港的中后场在前45分钟出现了很多失误。

蔚山现代至少有两次绝对的机会,丰田阳平近距离面对大半个空门放了高射炮,温德比希勒则踢中横梁。就连佩雷拉也承认,“我们的运气很好,公平地说,对手应该在上半场取得领先。”

上港赢的虽然不好看,但三分非常实惠。

中场休息,武磊和艾哈迈多夫一直留在场地进行热身。但他们上场后,首先做得是加强边路与肋部区域的防守,和队友一起压蔚山的进攻空间。稳定住了局势,进球“不经意间”发生了,胡尔克的一次独胆英雄式的突破,埃尔克森成功吃饼——上港反击的速度和穿透力,即便是恒大也吃尽苦头。

“下半场伊始就换上武磊和艾哈,究竟是赛前设计亦或根据场上局势的临时调整?”赛后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佩雷拉纠结于因为受限于体能状况(球队刚刚打完德比,而蔚山在上一轮联赛里轮换了10名主力),上港没有打出固有的高位逼抢,如果有一周时间准备,球队会以不同的战术出现在蔚山文殊竞技场。全场控球率不到四成,本赛季只在客场对阵垒川崎前锋时有过。

事实上,葡萄牙人大可不必如此纠结,能够审时度势放低身段,也并不是每个人都做得到的。如今的上港踢得更聪明,也更加强调纪律性。有一个细节:临近终场,面对全线压上的蔚山,上港的反击连续创造出门前险情,但是进攻队员射门之后站在原处感慨遗憾。场边的佩雷拉一边大声咆哮,一边剧烈地做着要求回防的肢体动作。主裁判哨响,球队经理瓦伦廷一把将其抱住,才避免了进一步的举动。

整个2017赛季,上港输球的场次并不多。而在那为数不多的比赛里,博阿斯每每都会强调:“上港占据着控球时间上的优势,贡献了更多的射门次数,表现得更像一支想赢球的球队。但这就是足球。”而在佩雷拉的足球里,球队拿到3分提前两轮小组出线,也让部分主力得到了休息,准备本周末同广州富力的联赛榜首之争。一个经济实惠的1比0。

申花:“岌岌可危”还是“终于可以不再为亚冠旁骛”?

主场0比2不敌水原三星,上海申花4轮过后只积3分,出线岌岌可危。残忍一点说,即便没有伤病的影响,这样的场景并非完全出乎意料。

早在西班牙冬训期间,主教练吴金贵就曾半开玩笑的表示,亚冠资格大家都要抢,可真的拿到手上了却发现压力很大,“参加亚冠对外来讲是为国争光,为中国足球争脸,但对于俱乐部来说的确有很多困难,尤其是新政的实施,情况更严峻。”现实的问题是,死拼亚冠拿不到冠军没有太大意义,而前车之鉴就在眼前:昔日的建业,前两年的鲁能、苏宁,都因为打亚冠而极大地影响了联赛成绩,甚至陷入保级泥潭。

亚冠报名的最后一刻,拿下韩国外援金基熙,主动放弃一个亚外名额,俱乐部已经传递出了信号。“我们的目标是小组出线。”把吴金贵的话,看做一种希望和期待似乎更加妥当。

申花放弃亚冠或许等于解脱

希望总是要有的。小组赛首战逼平鹿岛鹿角,三军用命;在伤兵满营的情况下又从水原带走一分,极大地提升了球员们的自信心。但无论是吴金贵绞尽脑汁的应变,队员们百分之两百的付出,主观能动性可以支撑过一时,终究无法包治百病。

赛前发布会,水原主教练和队员都明确表示,“只要按部就班地打出水平,一定可以拿下3分。”嚣张或者自信,都根基于自身的实力。而以足协杯冠军获得亚冠参赛资格的申花,是H组中公认的“弱旅”。

其实上赛季结束后,俱乐部管理层也意识到以球队的阵容很难应对三线作战,但由于新政等原因,引进的新援中只有艾迪可堪一用。大面积的伤病,则让情况雪上加霜。

输给水原后,有记者问主教练“接下去会不会将重心放回到联赛上?”吴金贵给出了“是”的答案。面对面承认失败,很残酷,他本可以说一些“拼到最后一刻不放弃”之类的漂亮话来蒙混过关。

相比于执迷于理论上的出线可能,选择放手,更体现勇气和担当——联赛前两轮一平一负,新赛季至今各项赛事未尝胜绩,申花太需要捅破赢球的窗户纸了。

出线形势岌岌可危,但也可以下决心不用为亚冠心有旁骛了,对于申花未必是件坏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