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沃尔回归如何融入新体系?改变打法或实现双赢

腾讯体育讯(文/Kevin Pelton,ESPN高级撰稿人) 没有约翰-沃尔,奇才会不会变得更好?过去7场比赛,奇才输了5场,这个问题越来越少被提及。1月底,沃尔因膝伤开始缺席比赛,他不在的前5场比赛,奇才都赢了,这也是为什么这个问题会被提到的原因。

沃尔回归如何与团队融合

数据不会撒谎,根据官方的数据,本赛季,沃尔不在场的时间里,奇才每百回合输给对手0.7分,而沃尔在场的时间里,奇才每百回合赢对手4.3分。大数据肯定了这位全明星控卫对球队的价值。

尽管如此,在沃尔缺阵的六周里,奇才仍在努力拼争更好的季后赛排名,这在赛季前是难以想象的。所以,当沃尔伤愈回归时,奇才如何把自己学到的教训融入他们的进攻哲学中去呢?

“人人有饭吃”:进攻端,奇才如何走向成功

根据高阶数据统计,当沃尔本赛季在场上时,奇才55%的进球是由他投进或者助攻完成。所以在他缺阵的情况下,奇才的进攻端有一个巨大的漏洞需要填补。

沃尔的全明星搭档比尔,成为了主要的替代者。他和沃尔并肩作战时,奇才37%的进球与他相关,而在沃尔养伤期间,这一比例已经超过了47%。

不过,比尔作为一个进攻组织者,他的球风和沃尔是有明显区别的。更多比尔的进球是通过传球完成的,而不是由他自己来持球单打。这是缺少沃尔的奇才在进攻端的一大调整:每一个人都能得到更多的触球机会,更长的持球时间。

根据统计,沃尔本赛季在场时,他的持球时间大约占据全队的四分之一,而沃尔不在场时,他的持球时间被分散到多名球员身上,最主要的两个人是比尔和萨兰托斯基(未出现在表格中),不过,比尔和萨兰托斯基的组合并不是以个人持球为主,所以,奇才的其他锋线上的球员也得到了更多的持球时间。

除了持球时间,奇才的分享球与助攻也有了很大的变化。沃尔缺阵的这段时间,奇才的进球有70%左右是助攻完成的,这一比例竟然以微弱优势超越勇士排名第一,当沃尔在场上时,球队只有59%的进球通过助攻完成,这一比例排在联盟中游。

这些助攻来自不同球员,在沃尔出场的时间段里,他几乎占据了球队40%的助攻,而比尔的助攻只占全队的7%。在沃尔伤停的时间里,奇才的助攻表现也是全面提升的,几乎每一个主要轮换的球员,每36分钟的助攻数据都有明显提升。

比尔扮演了进攻端“发言人”的角色,他谈到了球队在沃尔缺阵时期进攻的改变。“人人有饭吃,”比尔这样形容,他引用的是2002年的电影《全款交收(Paid in Full)》里的台词,“当我们转移球时,这是我们的座右铭。”

奇才该怎样从成功中汲取养分

沃尔应该会很快回到场上,周一,他和球队的其他先发一起训练,有望在本周五参加球队的全部训练。对于奇才来说,一大挑战是将沃尔的全明星才华整合到他缺席时奇才已经适应的新打法中。

最显著的一点改变,应该是奇才主教练布鲁克斯是时候改变沃尔和比尔的出场时间安排,让球场上始终至少保留一位全明星后卫。既然在这段时间里,比尔体现了自己在组织进攻方面的才华,那么把他当做第二阵容的进攻组织点,就显得特别有价值。

根据数据统计,当沃尔健康时,比尔单独带队的时间很少。沃尔坐在板凳上时,只有18%的时间里有比尔的参与。这意味着奇才场均有10分钟左右的时间是场上既没有沃尔也没有比尔的,在这个时间段里,奇才每48分钟输给对手8.9分。

现在,沃尔的回归给了布鲁克斯教练一个试验新轮换的机会。刚刚伤愈的沃尔,肯定没法一下子打很长的时间,所以布鲁克斯应该会在第一节和第三节的中段就换下沃尔,让比尔一人带队,接着可以在沃尔出场时间里,让比尔回到场边休息。

让比尔和第二阵容一起打球,可以为奇才队创造更多更好的出手机会。上赛季,当沃尔不在场上时,奇才在30支球队的出手质量排名中仅列第29位,这是一项通过防守球员与出手球员之间距离来衡量的高阶数据。这个赛季,当沃尔不在时,奇才的这项数据排到了第26位,虽然比起有沃尔时的第19位还有差距,但已经比去年好了不少。

此外,如果让沃尔打一些无球,奇才也将受益。在沃尔伤病严重的这个赛季里,他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就是三分命中率达到生涯新高的36%,这足以让对手必须把他当成一个定点投射的威胁来对待。通过这样使用沃尔,可以增加他的队友的参与感以及进攻产出。

之所以有人质疑沃尔对这支球队的贡献和价值,还在于我们在这个赛季里看到的并不是一个完全健康,能够全力发挥的沃尔。他的两分球命中率只有44%,这是他新秀赛季以来的最低谷,但这依然是沃尔进入联盟第二年以来效率最好的一季。如果沃尔能够健康回归,奇才也能保持这种行之有效的打法,那么这支球队的威力要明显大于那支只依靠沃尔来得分的奇才。

(罗罗)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