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为重罚北马套牌跑叫好 出狠招才能杀歪风

北马套牌事件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3日,北京马拉松组委会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对去年“套牌”事件的处罚,1人被取消成绩5人被终身禁赛。看到“终身禁赛”这四个字可能有些网友会感到刺眼,是不是处罚太重?这只是北京马拉松组委会做出的“终身禁赛”处罚,这样的重拳非常及时,对刹住套牌跑歪风,能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这几年国内马拉松赛事不断升温,很多地方的经典马拉松比赛,参赛名额都极为抢手。不少跑者为了“走捷径”参赛,动起了歪脑筋,替跑、套牌跑成为屡禁不止的不良现象。套牌跑的潜在危害很大,首先套牌跑危害的就是正常的比赛秩序。没有参赛资格的跑者,为了个人私欲,造假、制作号牌混迹比赛人流之中,让比赛本身出现了很多混乱。中国的马拉松,北马历史最悠久,办赛能力和品质相对最高。但北马与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事比,在很多方面还是有差距。想办法下狠招,制止住套牌跑现象,对进一步提升赛事品质和管理水平,是非常有帮助的。

一项大型的马拉松赛事,动辄数万人参赛。赛事组织者在比赛前为了合理分配比赛中的各种资源,对参赛人数进行控制,这是非常必要的。套牌跑的另一大危害,就是损害了别的合法跑者的正当权益。套牌跑歪风如继续屡禁不止,比赛秩序会更乱,比赛中的饮水、医疗保障、赛事服务等环节,将受到不应有的资源分流。

从选择套牌方式参赛的跑者本身来说,基本都是喜欢跑步的爱好者。但是“她们”、或者“他们”参与比赛的目的和感受或有不同,不少人不是完全为了锻炼,而是主要赶时髦、发朋友圈炫耀。去年全国多地马拉松比赛出现的套牌跑事件,多是当事人自己高调秀恩爱、晒照片才暴露自己的。

这次被处罚的5名北马套牌跑者,有三人还在现场一起合影。这些被处罚的套牌跑者,不是说以后就不能参加马拉松赛事了,如果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能“改邪归正”,今后参加其他赛事还是有机会的。北马如此重拳治套牌,也给别的赛事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标杆,对任何套牌跑等欺骗行为,就是要施重拳打击。

马拉松赛事官方,宣布套牌跑者被终身赛会禁赛,从法律角度说也是对双方的负责。2016年厦门马拉松的那起替跑者猝死的意外事件,后来演变成猝死者家属起诉赛会索赔120余万的诉讼案。套牌跑,就是寻求不规范的渠道非法进入赛场参与马拉松赛事。说轻点这是道德层面的问题,但万一发生意外,对跑者对赛事组织方来说,都是不愿意见到的。

而从正规渠道获取合法参赛资格,赛会官方就有责任和义务帮助跑者安全、顺利地完成比赛。希望更多的跑者能意识到套牌跑的危害,自觉遵守法律和比赛规章,自觉从自身做起维护今后所参与的马拉松赛事的秩序,这样才能帮助我们国家自己的马拉松赛事越办越规范。(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