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指数解读30岁库里 他还能保持巅峰多少年?

今天,是库里的30岁生日。

孔子说过,三十而立。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指一个30岁的人,应该能够依靠自己的本领,独立承担应有的责任,确定人生的目标和发展方向。

30岁的库里,正在经历自己的第9个NBA赛季,他已经两次当选常规赛MVP,两夺NBA总冠军,5次入选全明星,4次入选最佳阵容,拿过1次得分王。

和同龄的球星相比,库里处在一个怎样的位置?和历史上巨星的30岁相比,库里是否仍有差距?30岁以后,库里的职业生涯将面临怎样的前景?他的巅峰期还能持续多久呢?

同为30岁,库里已是佼佼者

在1988年出生的所有NBA球员中,一共有8个人的生涯总得分已经超过9000分。

按总得分的高低,这8位球员依次是杜兰特(20689分)、韦斯布鲁克(16845分)、库里(14405分)、乐福(11450分)、布鲁克-洛佩兹(11167分)、赛迪斯-杨(10838分)、德里克-罗斯(9314分)和埃里克-戈登(9216分)。

总分来看,库里落后于杜兰特和韦少,但必须指出一点,这是库里的第9个赛季,却是韦少的第10个赛季,杜兰特的第11个赛季,如果按生涯场均得分来算,在1988年出生的球星里,库里(23.1分)仅次于杜兰特(27.2分)。

比过得分,再来看看个人荣誉(MVP、总冠军和FMVP)。在这方面,能和库里相提并论的只有杜兰特、韦斯布鲁克和罗斯。库里拥有两个MVP和两座总冠军,杜兰特是一个MVP、一个FMVP和一座总冠军,韦斯布鲁克和罗斯都只有一个MVP。毫无疑问,比荣誉,库里也仍是同龄球星中的佼佼者。

从职业上来说,他们都是球员,是职业球员,因此收入也是进行横向对比的一个重要参数。对于球员来说,他们的收入主要来源于NBA合同、广告代言合同以及球鞋合同。比捞金,库里真不比同龄的任何一个球星差。

首先,从NBA合同来说,库里在2017年7月1日刚刚和勇士续签了一份5年2.01亿美金的超级顶薪。本赛季,是他超级合同的第一年,库里的年薪高达3468万美金,而生涯前8个赛季,库里的薪金收入也已经累计达到5670万美金,算下来,库里9个赛季的总薪水是9138万美金。相比之下,杜兰特前9个赛季的薪金总额是1.09亿美金,韦少前9个赛季的薪金总额是1.037亿美金,罗斯前9个赛季的薪金总额是1.16亿美金。按前9个赛季来看,库里比其他三位球星拿到的薪水少,很大程度上因为他领过一次“童工合同”,而且顺位比其他三位低,新秀合同的薪金本来也低,但他们之间的差距并不大。

前9年的NBA合同收入不如其他三位,但是论广告代言和球鞋合同,库里最近两年的收入可谓颇丰。先来看看广告代言的收入,库里在2016年的广告代言收入是3500万美金,到了2017年,他的广告代言收入也涨到了4200万美金。至于库里的球鞋合同,并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表明他的收入,但是库里手握安德玛的股份,据业内人士推测,库里每年到手的钱不会低于3000万美金。这样一看,1988年出生的这些球星里,只有杜兰特的场外收入能和库里相媲美,韦少和罗斯都和库里相距甚远,从全联盟的范围来看,库里的场外收入也只是低于勒布朗-詹姆斯而已。

相比乔科詹,库里还差多远?

库里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那么如果拿他和历史级别的巨星相比,同在30岁取得的成就,库里处在一个什么位置呢?在这儿,我们将列举三位高人气的历史级巨星和库里进行一番跨越时空的对比,看看同为30岁时,他们各自取得了怎样的成就。这三位巨星是迈克尔-乔丹、科比-布莱恩特和勒布朗-詹姆斯。

乔丹是绝大多数人公认的NBA历史第一巨星。和库里一样,30岁的乔丹经历自己的第9个赛季,但他当时已经连续7次斩获NBA得分王,拿下三连冠,他的手中还有3次常规赛MVP和3次总决赛MVP,8次入选最佳阵容。历史第一人的威名,不是白给的,同为30岁时,库里的荣誉显然比乔丹少多了。30岁的乔丹,也经历了人生中最大的打击,他的父亲被枪杀,导致乔丹第一次退役。

詹姆斯是公认的现役第一巨星,在历史上也有很高的地位。30岁生日那天,詹姆斯已经回到了克里夫兰。当时的詹姆斯已经4次夺得常规赛MVP,两次夺得总决赛MVP,拿下两连冠,11次入选最佳阵容,1次当选得分王。从个人荣誉的含金量上来看,应该是四人中仅次于乔丹的存在。他同样是库里难以超越的一名巨星。

这三个人中,库里和科比之间的距离无疑是最近的。30岁那年的科比,刚刚获得生涯唯一一次常规赛MVP,和奥尼尔联手拿下三连冠,他已经两次荣膺得分王,9次入选最佳阵容(不含三阵),除了最佳阵容的荣誉,库里在其他方面倒是和科比非常接近。应该说,30岁的库里有机会去追赶30岁的科比。

和乔丹、科比、詹姆斯一样,30岁的库里已经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球星。很多人都拿库里与这些前辈进行过对比,谈到这样的对比,库里本人倒是从另一个角度进行了解读。

“很多现在看球的年轻人,根本没有看过迈克尔(乔丹)打球,更年轻的一些人,甚至不知道科比是谁,”库里说,“现在是我该做出表率的时刻,不只是球场上,更是球场外,要为年轻人树立正确的榜样,激励他们。那是我的目标,也是我的机遇。”

30岁后的库里,巅峰只剩1-2年?

33岁的詹姆斯,依然打出生涯巅峰的表现,但不是每一个球员,都拥有他那几乎不会受伤的天赋。大部分球员到了30岁,就面临一个分水岭,甚至开始走下坡路。

库里的厉害之处,主要在于他的技巧和投射,而非詹姆斯那种身体天赋。最近几个赛季,库里频频受到伤病的困扰,特别是脚踝,更是经常受伤。

“小时候,我就非常崇拜两个球员,我一直希望能够把他们两人的风格糅合在一起,形成我自己的风格,这两名球员就是雷吉-米勒和史蒂夫-纳什,”库里说,“我喜欢他们打球的方式。史蒂夫(纳什)在持球状态下的创造力、传球和投射的能力,雷吉(米勒)在无球状态下的跑动,以及他在关键时刻的大心脏和斗志。我想把两名球员的特质集于一身。”

现在来看,库里的球风确实有纳什和米勒的影子,而且他的身体素质也和两人比较相似。那么30岁以后的纳什和米勒,又维持了多久的巅峰期呢?

让我们先来看看纳什。30岁的纳什拿到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MVP,并在第二年蝉联了这一奖项。30岁的纳什,场均贡献15.5分11.5助攻,使用率20.5,个人效率值(PER)达到22.0。之后五年,纳什的场均得分都在15.7分-18.8分之间,场均助攻也在9.7次-11.6次之间,五年里还拿到过四次助攻王,使用率也在21.1-23.3之间,PER值倒是有比较明显的变化,31岁那年升至23.3,32岁那年达到生涯巅峰23.8,之后的三年就在19.5到21.6之间徘徊,效率不如30-32岁时期。

严格来说,纳什的巅峰期在30岁之后又维持了两年左右,而在五年之内,他都依然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准。

再来看看米勒。30岁的米勒,场均贡献21.1分3.3助攻,使用率25.8,个人效率值达到20.1。31岁的米勒,数据基本和30岁时持平,场均贡献21.6分3.4助攻,使用率25.2,个人效率值是20.2。但是从那以后四年,米勒的各项数据明显下降,场均得分滑落到20分以下,场均助攻也再没上3次,使用率呈下降趋势,再没达到24,个人效率值更是彻底跌到了20以下,一路下滑。

所以,米勒的巅峰期在30岁之后只持续了一年左右,在接下来的四年里,他的数据在逐步下滑,个人影响力也在渐渐下降。

如果库里在身体状态方面也和纳什、米勒相仿,那么他的巅峰期至少会再持续两个赛季,只要他能避免脚踝的伤病一再出现,他依然有望在这份合同期内始终保持顶级的竞技水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