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穆帅换博格巴自废武功 中场天坑成失利根源

撰文/猫眼看球 本-耶德尔闪耀老特拉福德,蒙特拉神奇换人创造历史,穆氏红魔遭遇本赛季最为惨重的一次失利。此役,穆里尼奥沿用了上周末双红会时的作战思路,但在塞维利亚状态不俗的卫线面前,红魔依靠双塔带动群狼冲击的战术体系不但没能打出预期的效果,堆积高大球员对整体跑动总量的削弱反而让他们的禁区前沿沦为一片焦土。当塞维利亚依靠“数据型进球”完成量的积累后,头号射手本-耶德尔的出场最终导致了量变的发生。【】【

曼联惨遭淘汰

战略思想:双塔掩护群狼,双红会套路升级

双方在上周末的联赛中都在主场完成了一场事关欧冠席位的六分战,曼联成为了第200次双红会的赢家,塞维利亚则成为了瓦伦西亚复兴之路上的垫脚石。主场击败利物浦堪称穆里尼奥本赛季的代表之一,依靠德赫亚与卢卡库连线制造出的强大制空和地面冲击力,以及阿什利-杨和麦克托米奈在一对一盯防前锋时的出色发挥,曼联不仅将红军薄弱的肋部防守完全摧毁,还成功克制了默西塞德人引以为傲的快打旋风和局部传切。从这次带有浓郁穆氏烙印的胜仗中,人们意识到以博格巴为核心的地面流打法并不是完全适合这种“空中部队”,亿元先生在桑切斯加盟后便萎靡不振,他的持球会拖慢球队的进攻节奏,他的防守又是短期内无法提升的技术短板。

自曼市德比失利之后,曼联就已经开始逐步将精力转移到欧冠赛场,桑切斯的加盟、防守型中场麦克托米奈的崛起以及防守型433阵型的确立,都可以视作为穆里尼奥为欧冠淘汰赛做出的战术储备。由德赫亚和卢卡库撑起的“一号公路”战术,集中反映了穆帅防反战术的精华,更加适合联赛强强对话和欧冠淘汰赛较量。在连续击败了切尔西和利物浦之后,曼联的防守体系和空地联勤的反击模式已经基本成型。考虑到欧冠1/8决赛的对手塞维利亚是一支典型的大陆型球队,两家在老特拉福德的较量将是穆帅检验全新体系的完美试金石。

桑保利治下的塞维利亚在2016/17赛季前期表现出了很强的竞争力,安达卢西亚人在控球倒脚和阵型切换方面已经达到了欧洲一流的水准,或许是来自阿根廷足协的邀约令他乱了心神,塞维利亚意外地在冬歇期后陷入了衰退和混乱。在对阵英超黑马莱斯特的欧冠比赛中,欧联杯之王的传控完全被简单粗暴的英式压迫和冲击所遏制。

尽管安达卢西亚球队在近半年内两度换帅,但蒙特拉的球队依然使用的是桑保利留下的班底,曼联虽然不具备莱斯特的那种阶段性实施疯狂压迫的能力,但他的利用长传疾攻打击对手的能力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穆帅完全可以将双红会时的“一号公路”复制到本场比赛中。同上周末的双红会相比,曼联此役的最大变化就是费莱尼取代麦克托米奈坐镇中场,比利时人在进攻中可以与卢卡库组成前线双塔,林加德替换马塔意味着曼联冲抢第二落点的能力得到了提升,穆里尼奥显然是准备将高举高打的战术推向极致。

为了应付对手的空中优势,蒙特拉拆开了上周末迎战瓦伦西亚时的中卫组合,伤愈复出的西蒙-凯尔(1米89)和朗格莱(1米84)是队内身材最高的后卫球员,球风凶狠但身材不高的梅卡尔多(1米81)来到右闸负责保护第二落点。塞维利亚除了要努力用控球消耗曼联之外,还要在防守中注意对第一落点的干扰和对第二落点的保护,这对他们的战术执行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脆弱的均势:曼联防守“抓重点”,塞维进攻效率低

对于立志在客场创造历史的塞维利亚来说,次回合交锋的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在开场阶段主动出击争夺球权,争取利用体能优势尽快取得进球,然后在适当回收中寻找第二破主动出击、压迫对手的机会。曼联在开场之后也没有一味地退守禁区,采取直线型反击策略意味着他们不需要将过多的精力放在构筑中场方面。

仅从上半场的表现来看,塞维利亚显然是从利物浦身上吸取了经验。曼联缺少流动性的进攻配合便于后卫提前进行预判,尽管凯尔和朗格莱在体格上不及费莱尼和卢卡库,但两人凭借出色的贴防和良好的预判很好地干扰了红魔利用第一落点的效率,梅卡尔多、埃斯库德罗和恩宗齐等人对无球前插的曼联球员的盯防也比较到位。曼联在后场长传效率一般的情况下,只能依靠更多的兵力投入来打阵地战,塞维利亚就能获得他们所期待的反击空间。

上半场,塞维利亚的进攻主要围绕左路展开,单箭头穆列尔向这一侧靠拢,弗朗哥-巴斯克斯居中牵制曼联防线,双后腰之一的巴内加在中圈弧附近负责组织调度。由于中前场出现了太多移动能力不足的球员,曼联既无法完成对重点人的干扰与管控,也没有依靠适时的上抢和包夹破坏对手在中场的进攻组织,前场球员们只是完成了简单的站位和空间覆盖防线位置,锋线和中场缺乏足够多的纵向扯动与延伸,很容易被压扁在后场或围绕有球区域产生严重倾斜。

在难以形成高压网络的情况下,穆里尼奥将两名机动性很强棋子林加德和拉什福德用在边路防守中,前者需要配合桑切斯封锁左路,后者则在无球状态盯防塞维利亚的后轮驱动器埃斯库德罗。曼联放弃对中路纵深的争夺,巴内加能够轻松在己方防线身前完成转身启动,塞维利亚的进攻就能顺利地向前场展开。在发现对手后腰普遍存在正面防守能力出色但机动性不足的缺陷之后,塞维利亚开始注意利用具有提前量的传球引领球员向前边路高位冲刺,或是将皮球给回撤到肋部的锋线球员,由他们完成快速转接,在禁区正面形成直接攻击后卫的格局。

然而,就像首回合全场25次射门却无功而返一样,缺少一流射手的塞维利亚始终无法在门前一击环节取得突破。作为单箭头的穆列尔在与拜利的对抗中逐渐丢掉了信心,华金-科雷亚和萨拉维亚的体格不足以支撑他们在人员密集区长时间持球进攻,脚下控球能力不错但动作速率偏慢的弗朗哥-巴斯克斯正是马蒂奇和费莱尼喜欢的防守对象,塞维利亚的进攻打得热闹但并未能制造出真正的得分机会。

惊变:穆帅求变引发蝴蝶效应,博格巴&本-耶德尔演绎冰火两重天

前60分钟的比赛带给观众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塞维利亚能够打出流畅的传切配合但在门前一击环节的表现十分糟糕,曼联方面被穆帅视作重要战术棋子的费莱尼在两个禁区附近的表现均有负众望。基于这两点考虑,穆里尼奥在第60分钟率先做出换人调整,曼联的阵型在博格巴出场后回归到了赛季初的4231架构内,以德赫亚和卢卡库为支点的“一号公路”关闭,进攻推进通道从空中转向地面。狂人希望依靠博格巴和桑切斯的双核去同塞维利亚争夺控球权,形成半场围攻的态势,卢卡库掩护已经换位到左路的拉什福德和林加德冲击塞维利亚的禁区。

博格巴出场后并未在进攻中起到明显的作用,但他却在吸引防守的同时为桑切斯和拉什福德创造了空间,前者有了更多持球内切送出威胁球的机会,后者围绕在卢卡库身边觅得了数次反越位冲击身后的机会。然而,就在曼联准备后程发力拿下比赛的时候,他们在进攻推进体系却出现了故障,在双红会和本场前60分钟都不存在的中场推进问题突然爆发。

第72分钟,蒙特拉用小组赛阶段打进6球的机会主义型前锋本-耶德尔换下了信心尽失的穆列尔,法国人在禁区外持球时的威胁性聊胜于无,但他在禁区后的临门一脚却十分高效,同时还能够凭借积极的无球跑动引领高位逼抢。塞维利亚在这次换人之后瞬间提升了中前场逼抢的强度,曼联对这一变化缺乏足够的应变,他们在一分钟之内连续两次在右路丢球,博格巴和马蒂奇等中场球员在由攻转守的瞬间很难保证防守到位率。缺失整场的高位压迫在此时显得尤为致命,无人盯防的巴内加轻松地在中场送出直塞,本-耶德尔利用聪明的跑位觅得曼联中场和卫线之间的空当,并凭借细腻的脚下技术闪开拜利打进了改变走势的一球。

没有继续发挥空战优势,而是试图与对手拼传切功力和脚下技术,穆里尼奥在僵持阶段做出的战术选择并不明智。由博格巴替换费莱尼固然是加强地面进攻的信号,但这并意味着就要完全放弃利用长传简化推进这一杀手锏。在博格巴刚刚加盟曼联的时候(上赛季初),就曾多次在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深入禁区与伊布形成双塔攻坚的态势,他的体格和头球能力完全具备在中场完成过渡或在更深的位置作为战术支点的能力。在已经有桑切斯占据左肋部空间的情况下,穆里尼奥理应着重开发博格巴在其他方面的战术价值。

反思:亿元先生带来的兼容性难题

曼联在弗格森时代曾多次在欧战中遭到西甲第二集团球队的阻击,比利亚雷亚尔和毕尔巴鄂都曾在与红魔的两回合对决中占据上风,西班牙人的控制型踢法在很大程度上克制了老爵爷所推崇的战斗风格。这个问题在穆里尼奥时代依然还在延续,曼联在上赛季欧联杯半决赛对阵塞尔塔的两回合比赛中就十分被动,此番面对欧战经验更加丰富、实力更强的塞维利亚,红魔的出局并不能算十分意外。

穆里尼奥的防反策略在杯赛中的效率已经得到过证明,这种打法要求中后场球员必须拥有一流的战术纪律意识,前场球员必须具备超强的机会把握能力,现阶段的曼联在这两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缺失。如果说锋线大将桑切斯还可以用入队时间较短作为借口,那么作为中场基石的博格巴就找不到任何借口推脱责任了。亿元先生在加盟曼联的18个月内既没有取得明显的进步,也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最佳位置,更没有承担起与身价和地位相对等的战术责任和领袖作用。

桑切斯刚刚加盟就被穆里尼奥确立为有球核心,战术权重下降的博格巴没有及时调整打法,他在防守、调度、接应和后插上进攻方面的输出远没有达到穆帅额要求。在穆里尼奥重启“一号公路”计划之后,博格巴的持球型打法和惰于防守的比赛作风更显得不合时宜。狂人在近期重用麦克托米奈的举动说明博格巴的位置并不稳固,如果不能抓住接下来的联赛和足总杯赛事证明自己,法国人在曼联的前途将会被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猫眼看球)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