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库里天赋被严重低估 他用比赛改写篮球

库里脚踝扭伤,勇士连折两阵。火箭力擒马刺之后,把对勇士的优势扩大到一场半。比这更有趣的话题是,勇士的比赛本身。在失去库里之后,他们变得完全不一样了。

当然,你知道库里有多棒。但勇士呈现的比赛方式,还是和人们的预估不同。NBA是那么有天赋的联盟,我们总是见到的情形是,当一员主将受伤,球队常常突然会更有战斗力,总会有人挺身而出,弥补他的缺失。江湖上有谚语:赢球不可怕,缺谁谁尴尬。人称“小学生”的库里在今天,也就是2018年的3月14日迎来自己的30岁生日,仿佛是在用这样特别的方式,讲述自己的价值。

库里是在对马刺一战开场不久就脚踝扭伤的。自那之后,是勇士整体上本季连续最差的三场比赛。对马刺,打到最后4分钟落后9分,靠杜兰特神兵天降才救回来,接着连续败走波特兰和明尼阿波利斯。勇士拥有当今篮球世界最好的体系,场均超过30次助攻。四大天王之中,其余三人俱在。但现实就是,当他们没有库里,对森林狼全队助攻20次,对开拓者全队22次;赛季场均出手18次的杜兰特在连续三战里出手79次,狂砍116分,靠一己之力试图拯救比赛。勇士仿佛瞬间从体系作战,变成了单核带队。再说一遍,他们变得完全不一样了。

上周五,我们有一篇推送,叫《所谓体系,“只”是一种信仰》。我在里面写道:“过往20年来,篮球世界里最大的谎言和误读之一,就是马刺是依靠体系赢得了五个冠军,这是彻头彻尾的鬼话。”同理,你也可以说,勇士是依靠体系三年两次夺冠,这也是鬼话。体系不是不重要,但没有超星个人能力,体系无从谈起。关于库里,坊间两句最著名的鬼话是:第一,他是个体系运动员,离开体系活不了;第二库里只是个投手跟雷吉米勒差不多。我常常怀疑,这么说话的人根本不知道篮球是什么。

在勇士如今号称独步天下的体系里,让我告诉你,库里的真实价值和独特性是什么。

第一,库里是他们最稳定,最好的进攻发起点。格林的助攻数据全队第一,但他没有库里对进攻的发起能力,没有人还具备库里的运传能力和创造力。在失去库里之后,勇士没有任何人能代替他,去出色的执行挡拆。克莱的速度和处理球能力有限,杜兰特的特长是得分而不是给队友创造机会。在这个被称作“挡拆的联盟”里,没有库里,勇士就不再能稳定的打出高质量挡拆。

第二,没有库里,勇士让人肝胆俱裂的外线威胁就下降了一档。他们常常因此失去了赖以生存的进攻空间。没有库里,杜兰特只能更多持球进攻,此时的无球运动员里,只有克莱和尼克-杨能牵制对方防守。其他的点,对手都敢于放你投篮,至少敢于尝试。对方总有两三个人能够收缩内线,勇士因此很难打出标志性的空切助攻。

第三,当比赛生死一线,箭在弦上,勇士最杀人的进攻,还是库里和杜兰特的挡拆。库里持球,杜兰特掩护之后拆开。没有其他任何人,能代替库里,达到和杜兰特的配合效果。没有库里,勇士的关键球就是杜兰特持球单干,一切都寄托在杜兰特的命中率上。

我要再说第三遍了:没有库里,勇士变得完全不一样了。

杜兰特说,库里对于勇士的意义是,库里就是这里的体系,他先于主教练科尔来到这里。其实,这和库里来到勇士的时间无关,只有关于他的能力和特点。杜兰特并不只是在表扬队友,而是这就是事实。以运传投能力对整体的影响和支持,库里是勇士现有体系的一切的起点。杜兰特是上季总决赛MVP,是当今天下第一杀器。从作用和比赛方式上,他是对勇士攻击力的巨大加强,他让勇士成为了真正的无敌之师。但没有杜兰特,勇士的体系也能运作。在他来到勇士之前,勇士赢过一次冠军,拿过73胜,上季杜兰特在华盛顿受伤之后,勇士三军用命,轰出9连胜。但如果没有库里,勇士的比赛方式就再也不同了。

是的,你可以这么说,库里就是勇士的体系。或者说,如今勇士的体系,是他们根据库里的特点建造的。

这是一个崇拜天赋的时代。当人们看到杜兰特,看到字母哥,看到大帝恩比德和西蒙斯,人们为天赋倾倒和欢呼。而人们也常常说,库里没有绝对天赋。我并不认为,这是正确的表达。你只能说,库里没有绝对的身体天赋。他的身高、臂展、速度、爆发力,并不异于常人。但库里的天赋,同样肉眼可见。

你看库里的创造力,他的判断和瞬间反应,他在高速下做出决定的能力,他在比赛里呈现出的艺术感,展现了他在这项运动里天生的灵性。如果你从小练过体育,你就能想见,这就是那个从六七岁开始练球,教练就能在孩子堆里发现,特别灵的那个。对,就是这个词儿,特别灵。就是比别的孩子灵,他的学习速度,反应速度,比别的孩子都快。

还有他的投篮。我不是说库里练的不努力,我们都看过他练的有多棒。但你真以为这种手感是能练出来的吗?这是与生俱来的天赋啊,这是一个投手爸爸在基因里给他的天赋。在投篮这件事上,如果你没有绝对天赋,通过后天努力训练,你也能成为一个不错的投手,但你很难成为一个born shooter——你看这个词组,天生的投手。顾名思义,这是天生的,老天爷赏饭吃。

因此库里的天赋,更多藏在他的身体密码里。这和我们常人趋近。我总是相信,每个人的身体里都怀有一些特别的天赋,你只是在等待机会和环境,让它绽放出来。库里风靡世界,除了他美妙绝伦的比赛,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带给了人们对隐形天赋,对自我能力的更多想象。

你没有一眼可见的身高、臂展、长腿,或者家境、财富,但你身体里也有一些特别的奇迹吧。

今天,30号库里30岁。苍天,小学生竟然已经步入而立之年,正如也在长大的你们,不再是孩子的你们。

当你们长大了,你才知道,这是人生里最好的年华。最好的年华,不是最舒服的年华,不是在学校里衣食无忧,天马行空,而是你承担和指引自己的人生,在搏斗里前行。你因此获得的成就和幸福感,无论在事业还是家庭上,应该远远多于你的学生时代。我谨代表侃球俱乐部的小伙伴们,将此文献给库里和他的球迷们,NBA历史上天赋最被低估的超星,唯一一个常规赛全票MVP,用他的比赛改写了篮球世界认知的库里,从不尴尬。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