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学MVP成材率为何爆低?六大独特规则成“罪魁祸首”

时间表进入了三月,不少美国球迷的注意力暂时离开了NBA赛场,因为,除了NBA之外还有更值得他们关注的篮球——

NCAA的疯狂三月来了。

所谓疯狂三月,通常来说是NCAA一级联赛中的男篮锦标赛。比赛一共由68支球队进行,球队根据分组规则捉对厮杀,进行单败淘汰赛,最终一支球队脱颖而出夺得NCAA冠军。

由于单败淘汰的残酷性和偶然性,加上美国根深蒂固的大学文化,让NCAA在三月份取代NBA成为美国受关注程度最高的篮球联赛。虽然招募门和工资门事件让NCAA形象受损,但是却无损于比赛的精彩。

不过在观察历届疯狂三月中表现出色的球员时,我们却发现了一个有趣的问题——

NCAA最杰出球员成材率低

大学时期表现出色,一定就代表在NBA中表现出色么?从历史情况来看,两者并不能划上等号。

来看看过去10年的NCAA四强赛最杰出球员(MOP,Most Oustanding Player):在10个人中,只有2012年的MOP安东尼-戴维斯如今在NBA中是超级巨星,2011年的MOP肯巴-沃克是联盟中的一流球星,而其他球员基本上都是艰难度日,甚至有阿尔西迪亚诺这种根本没法在NBA打上球的球员。

更加悲惨的要算是2013年的汉考克,这名第一位以替补身份当选MOP的球员,离开大学后无法获得任何球队的青睐。在加盟希腊联赛后仅仅六场比赛就肌肉撕裂,最后黯然告别篮球。

如今的汉考克已经是一名理财顾问,篮球的辉煌已经成为他的过去。

卢克-汉考克曾当选2013年NCAA“最终四强”MOP

我们都知道,美国的高中篮球和大学篮球都是美国篮球金字塔的基层,虽然说能够进入NBA的球员凤毛麟角。但是NCAA这样的全国性锦标赛的最高舞台四强赛中获得最杰出球员后,成材率却依然这么低,就让人觉得有点匪夷所思了。反倒是不少根本没参加NCAA疯狂三月锦标赛,或者在锦标赛中早早出局的球员,却在NBA中混得风生水起。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这里面的原因有很多,比如NCAA的球员教练关系的不同,NCAA的打法和战术上的不同,但是其中最关键的一点,还是NCAA和NBA在规则上的不同。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NCAA一些独特的规则。

不同规则让NCAA不同于NBA

从整体上来说,NCAA还是一套标准的篮球规则。不过由于NCAA的特殊性,这套规则既不和NBA相同,也不和国际篮联的规则相同。这是依靠常年的联赛经验而制定的一套针对NCAA的行之有效的规则。下面,我们就针对一些NCAA的特殊规则来进行讲解。

10秒规则

在最早的篮球规则中,并没有要求球员在一定时间内运球通过半场。1933年的时候,篮球有了10秒规则,规定进攻方球员在10秒内一定要运球通过半场。2000年,国际篮联将时间缩短为8秒,2001年,NBA也实行了8秒规则。但是NCAA保留了10秒的传统,并从2013-2014同时将10秒规则运用于女篮。

30秒规则

进攻限时是在1954年首次被引入NBA,旨在加快比赛的节奏。球队需要在24秒进攻限时内完成投篮,完成投篮的标准以皮球碰到篮筐为准。1956年,国际篮联引入30秒进攻规则,并在2000年缩短为24秒进攻限时。女篮从1971年开始也开始执行30秒进攻规则。不过在NCAA这种情况则不一样,NCAA在1984年引入的是45秒进攻限时,因为这将有利于球员更好的在场上执行战术。1993年,NCAA将进攻限时缩短为35秒,2015年,NCAA再度将进攻限时缩短为30秒。

NCAA进攻时间为30秒

上下半场

这点NCAA仿效了国际篮联的规则,而不是NBA的四节比赛。NCAA的比赛则分为上下半场,半场时长20分钟,上下半场中间休息15分钟。NCAA的加时赛规则和NBA相同,加时赛时长5分钟,中间休息1分钟。在犯规次数上也和国际篮联相同,为5次犯规下场。

进球停表

NBA只要进球就会停表,等球重新发出后表才会走动。NCAA在停表规则方面也有所不同,只有在下半场或者加时赛的最后两分钟时,进球后才会停表。

防守限制少

用网友的话来说,NCAA没有任何奇怪的针对防守的规则。就是说,不管是人盯人还是联防,在NCAA中都适用。2015-2016赛季,NCAA取消了最后一个限制,本来的5秒盯防规则,即被防守队员紧密盯防的球员必须在5秒钟之内传球,运球或投篮,否则其队将失去控球权这条规则也被取消。基本上来说,NCAA就是一场依靠整体战术进行攻防的绞肉机大战。

1+1罚球

NBA的犯规罚球很有自己的特色。如果犯规球员所在球队的半场犯规数不超过6次,那么被犯规一方将获得球权。如果犯规球员所在球队的半场犯规是7-9次,那么被犯规一方获得1+1的罚球机会。1+1的罚球机会就是球员先执行一次罚球,如果命中,则执行第二次罚球,如果没有命中,则双方可以就地争抢篮板。如果犯规球员所在球队的半场犯规数达到10次,那么被犯规的球员将获得两次罚球机会。所有的加时赛都被视为是下半场的延长,从下半场开始时累计犯规数量。

倒在1+1罚球前的 他不是唯一一个

既然前面说到了NCAA独有的1+1罚球规则,那么就一定要来说一场让所有堪萨斯大学球迷刻骨铭心的失利。

2012-2013赛季NCAA甜蜜十六强战,头号种子堪萨斯大学面对四号种子密歇根大学。正常比赛时间还剩13秒,堪萨斯大学76比73领先三分,全场拿到13分5篮板的埃利亚-约翰逊获得罚球机会。不知道是否过于紧张,约翰逊罚球不中,密歇根大学抢到篮板。

埃利亚-约翰逊

特雷-伯克超远三分命中,扳平,比赛进入加时。加时赛中,士气大振的密歇根大学最终击败堪萨斯大学,进军八强。

约翰逊本来是一名极有天赋的年轻球员,高中时期他就以自己出色的身体素质闻名。他在2012-2013赛季面对爱荷华州立大学时的惊天扣篮和拿到的39分,甚至让他收到了死亡威胁。没想到错失这次1+1罚球机会后,他在2013年的选秀大会中无人问津,最终只能黯然加盟一支波兰的球队。

我们不能说是这次罚球毁掉了约翰逊,但是这次1+1罚球,绝对是堪萨斯大学球迷心中最深的痛,同样也是约翰逊篮球生涯中的最大遗憾。

其实倒在1+1罚球规则前的大学球员,约翰逊不是唯一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罚球比的不仅仅是技术,而且也是心理。

不同规则,同样精彩

由于规则上的不同,NCAA中教练和战术的地位比起NBA来要高很多。主教练这种绝对统治性的地位也让一些不良风气滋生,比如最近一直在美国体育界热度不减的招募门事件,其实从一方面也是NCAA主教练权力过大所造成的弊端。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NCAA名帅在NBA中都混的不好。但是随着最近NBA防守限制的放宽和主教练地位的提高,雷霆的多诺万,凯尔特人的斯蒂文斯,公牛的霍伊博格等曾经在NCAA执教的主帅,在NBA的战绩越来越好。

对于球迷来说,领略一种不一样的篮球,体验单败淘汰的刺激,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一种不可错过的选择。

阳春三月,陪伴我们疯狂的不只是NBA,还有NCAA。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