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曼联仅比热刺少进1球 穆帅战术真该被喷吗?

腾讯体育讯(文/Ian Darke, ESPN作者) 穆里尼奥的球队历来都是“胜利大师”,他总是能够让自己的球队扼住对手的喉咙,也总是能够拿到该拿的积分。不过客观的说,“狂人”的弟子们从来都无法以一种酣畅淋漓的方式击败对手。上周末,曼联坐镇老特拉福德球场2-1力克西北死敌利物浦,该场比赛的整个过程以及最终的结果,充分证明了笔者所做出的这一论断。

曼联打上穆里尼奥烙印,红魔崛起“狂人”居功至伟

自从克洛普执起利物浦教鞭之后,红军的攻击力便大幅度提升,不过在老特拉福德球场,曼联成功的将对手的连番攻势化解于无形。实际上,如果不是科特迪瓦中后卫埃里克-拜利打入一粒乌龙球的话,曼联绝对有机会零封利物浦。或许我们可以这么说,在英超赛场上,哪怕有再多的球队能够凭借令人血脉贲张的攻势足球击垮对手,穆里尼奥麾下的曼联依然“我自岿然不动”,红魔总是能够做到以效率为先。在最近13场比赛中,曼联赢得了其中10场的胜利;本赛季以来,仅有曼城的联赛失球数少于红魔。这些数据应该足以说明问题。

客观的说,与英超其它19支球队相比,联赛领头羊曼城完全是一支来自于另外一个星球的球队,曼联距离同城死敌仍有不小的差距。不过我们必须承认一点,那就是在余下的这19支球队当中,曼联的确是最为优秀的一个。在将于本周进行的两场主场比赛中,曼联将先是在欧冠八分之一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中迎战西甲劲旅塞维利亚,尔后又将在足总杯四分之一决赛中对阵英超中游球队布莱顿。在这两场比赛当中,曼联都是当之无愧的取胜热门。

曼联是一支拥有悠久传统、辉煌历史战绩的球队,在绝大多数岁月当中,红魔总是倾向于以更加冒险、更加积极的方式来赢得比赛的胜利,这样的风格和踢法,多年以来也为球队赢得了更多足球爱好者的青睐。不过自从传奇主帅弗格森爵士挂印离去之后,曼联便始终无法夺得重量级的冠军奖杯,因此最近几年的红魔死忠,已经不再纠结于球队赢得胜利的方式了,球迷们的想法非常简单:只要能够夺得锦标,他们愿意接受任何一种风格的足球。

我们必须承认一点,那就是曼联“理所当然”的夺得英超冠军的时代,已经一去而不复返了。在最近两个赛季里,英超联赛的格局一直都是“六强争霸”的局面,曼联、曼城、阿森纳、利物浦、切尔西以及托特纳姆热刺都将夺得联赛冠军奖杯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因此,如果现在这支曼联队更加擅长以一种务实的方式赢得胜利的话,那么球队死忠当然也不会过分要求红魔必须踢出炫目的攻势足球,因为无论如何,成绩都是最重要的。

只有那些极端的浪漫主义者,或者是只知道白日做梦的人才会认为,曼联必须重现乔治-贝斯特、丹尼斯-劳、博比-查尔顿时代的光辉岁月,或者必须复制出坎通纳、吉格斯、C罗们的梦幻攻势足球。但是这根本就不现实。当然笔者也并不否认一点,那就是在曼联重新习惯于胜利之后,性感足球当然会重新归来。不过肯定不是现在。

目前这支曼联队,已经深深的打上了穆里尼奥的烙印:坚韧不拔、组织有序、难于被对手击败,每一名场上球员都清楚的知道自己的任务,特别是在无球状态下,更是如此。当然,或许博格巴是一个例外,这位法国国脚中场的战术纪律性实在是太差,在这个方面,他根本就达不到穆里尼奥的要求,这是曼联目前存在的一个巨大问题。在曼联主场迎战利物浦的西北德比大战中,博格巴因伤倦勤,但是笔者认为,穆里尼奥不仅不会为这位法国国脚的缺席而感到失望和遗憾,反而会长出一口气。

现实与传统的相背离,必定会让穆里尼奥承受来自于外界的批评和指责,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不过我们必须承认,正是在穆里尼奥的打造之下,曼联才重新成为了重量级冠军奖杯的角逐者,实际上笔者认为,仅凭这一项功绩,“狂人”就应该得到红魔死忠们的支持和拥戴。

而且无论如何,穆里尼奥麾下的这支曼联队,都绝对谈不上“沉闷”或者说“无聊”。在上周末的西北德比大战中,拉什福德所攻入的第一粒进球非常精彩;与此同时,马夏尔、马塔、林加德等进攻型球员,也总是能够在比赛中展示出他们的天赋和才华。实际上,本赛季至今曼联的攻击力并不算差,红魔的联赛进球数仅仅比托特纳姆热刺少1个。要知道,波切蒂诺的球队总是因为“进攻华丽”而得到球迷、媒体的交口称赞,这样看来,穆里尼奥麾下的曼联队,根本就不应该因“进攻乏力”而遭到外界的指责,因为那根本就不是事实。

当然,我们也必须认清这样一个事实:曼联在本赛季当中的良好战绩,是建立在严密的组织、高昂的斗志,以及守门员德赫亚神勇发挥的基础上的,也正是由于这样的一个原因,红魔赢得胜利的难度,似乎要比利物浦、托特纳姆热刺、曼城要来得更大,至少直观上来看是如此。但是无论如何,现在的曼联依然是一支优秀的球队,同时穆里尼奥也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教练员。

归根结底,足球永远都是一项通过最终比分来决定胜负的运动,而且也并没有哪一条规则、哪一条法律规定,一支球队必须要以某一种方式来击败对手。从更深的层次上来分析,“美”永远都是一种极为深刻的感受和认知,它并没有一个简单、直接的标准,特别是在足球运动中,“美”的定义更是非常复杂的。让我们设想一下:如果所有球队都以同样的一种方式来踢比赛,那么足球运动得变得多么的无聊啊!

一言以蔽之,我们想象中的那支曼联队,或许永远只能存在于我们的想象当中;而现实中的这支红魔,正在穆里尼奥的率领下高速向前。

(罗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