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西遇记】加泰罗尼亚第三极!赫罗纳:小城市的大奇迹

腾讯体育3月12日马德里讯(文/吴昊宇)翻一翻本赛季的西甲积分榜,你会惊叹于皇家社会,毕尔巴鄂竞技这些老牌劲旅,欧战常客在本赛季的坠落,同时又叹服于一些陌生的名字,占据了欧战区附近的位置,个中翘楚,当属本赛季第一次征战西甲的赫罗纳。【

赫罗纳的力量,是时候让全欧洲见识一下了

本轮西甲,赫罗纳击败了拉科鲁尼亚,收获三连胜的同时,取得了本赛季至今为止最高的排名:第7位。在西甲还剩下10轮的情况下拿到了43个积分,这意味着他们已经创造了西甲历史上28轮后升班马球队最高积分的记录。本赛季是他们队史第一次征战西甲,下赛季队史第一次征战欧战?赛季结束后,这一切很有可能发生。

按照加泰罗尼亚方言翻译,其实这家位于加泰罗尼亚大区,建队87年的老牌球队应译作“吉罗纳”,“赫罗纳”这个译法,是按照标准西班牙普通话翻译来的,对于本地归属感强烈的当地球迷而言,他们平日对自己的球队的发音都更接近于“吉罗纳”这个译法,但不论是“吉罗纳”还是“赫罗纳”,这支来自加泰罗尼亚边陲的小城球队,都已经站在了队史前所未有的高度之上。

2月之初,经球队的死忠会员投票通过后,一直没有球衣胸前赞助广告的赫罗纳推出了下图这款新球衣,“赫罗纳人民的骄傲”字样呈现在红白间条的赫罗纳传统球衣上,这代表着赫罗纳这座小城的人民,将这支在创造奇迹的球队视作心目中最自豪的存在。

“赫罗纳人民的骄傲”

去年6月,当16-17赛季西乙联赛落下帷幕,赫罗纳队西乙第二的排名让赫罗纳这座小城陷入空前疯狂,这意味着他们在建队87年以来第一次进入顶级联赛,第二天,赫罗纳的球队大巴缓缓驶过市中心广场,整座小城进入万人空巷的状态,几乎全城人民都挥舞围巾迎接他们的英雄,场面的轰动丝毫不亚于他们的近邻巴塞罗那,当巴萨夺取冠军奖杯球迷激情庆祝时的场面。

2016年夏天又一次折戟西甲升级附加赛,赫罗纳球员在赛后难掩悲伤

升入西甲让这座城市欣喜若狂,但又有几多人知晓这里经历过的无尽辛酸?过去两个赛季,赫罗纳全部倒在了西乙升级附加赛中,然而过程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议。

14-15赛季的西乙联赛,他们在最后一轮的最后一分钟被无欲无求的卢戈竞技绝平,痛失唾手可得的直接升入西甲赛场的资格,附加赛第一轮,他们在首回合客场3-0完胜萨拉戈萨的情况下,竟然在次回合主场似失魂落魄一般,被对手上半场就抹平了3球差距,最终比分1-4,赫罗纳被淘汰出局!

转过年来,赫罗纳又一次以西乙第三的身份,跻身升级附加赛,这一次他们闯进了最后一关,但还是在奥萨苏纳面前轰然倒下。

再一再二不能再三,既然不擅长升级附加赛,那就躲开它,上赛季的西乙联赛,赫罗纳最后一轮以2分优势力压赫塔菲拿到了亚军,在连续两年倒在那该死的附加赛后,赫罗纳球迷终于可以忘情庆祝自己的球队历史首次冲入西甲赛场了!

历经沧桑后终于升入西甲,赫罗纳这座小城陷入万人空巷

如此辛酸的升级经历,让赫罗纳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征战顶级联赛机遇的同时,也练就了这支球队一颗敢打敢拼的强大心脏,他们队史第一场西甲比赛,主场面对强大的对手马竞,开场不久就由斯图亚尼连入两球取得2-0的领先!尽管马竞在最后时刻发力,2-2惊险带回一场平局,但这支首次亮相西甲的神秘之师已经给全西甲留下深刻印象!

随后的赫罗纳一次次带给我们惊喜,差一点主场将马竞斩落下马之后,他们主场2-1掀翻了皇马,6-0横扫拉斯帕尔马斯创造了本赛季西甲并列最大的赢球分差,那场比赛贵州恒丰至诚租借到赫罗纳的奥伦加上演帽子戏法,随后一轮他们又在万达大都会逼平马竞,当时远征马德里的赫罗纳球迷在笔者面前笑称:“奥伦加就是我们阵中的保利尼奥!”

而在最近6轮拿到4场胜利之后,赫罗纳在西甲积分榜上已经悄然来到第7位,或许下赛季的欧联杯赛场,将是检验这匹黑马成色的最好舞台!但不可否认的是,不论本赛季最终能否取得欧战资格,赫罗纳的西甲处子赛季无疑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

赫罗纳主帅马钦和齐达内惺惺相惜,马钦带领赫罗纳愈挫愈勇,终于升入西甲,功劳不逊带领皇马卫冕欧冠的齐达内

“我们是有信念的球队,我们并不想来个一年游,我们的目标是常年留在西甲联赛,对阵皇马这样的球队和其他比赛没有区别,我们以平常心去面对,并战胜了对手。”尽管在赛季初战胜皇马让赫罗纳上下一片欢腾,但主帅马钦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对这场胜利轻描淡写。这位42岁的少帅,是赫罗纳这支年轻球队的舵手,他在2014年成为赫罗纳主帅,随这支球队经历了两次升级失败的苦涩,在他的妙手下,赫罗纳终于在上赛季破茧成蝶,并在本赛季的西甲赛场振翅腾飞。

赫罗纳客场逼平马竞的赛后发布厅里,笔者有幸和这位少帅有过一面之缘,并向他提问了怎么评价那场比赛首发并打满全场的中超租将奥伦加的表现。马钦在回答时特意放慢了语速,并始终面带一丝微笑,尽管只有42岁,但马钦的话语间透露出一种沉稳的气质,那大概是经历过大风大浪之后心静如水的平静和稳重,有如此帅才坐镇帐中运筹帷幄,赫罗纳焉能不一飞冲天?

斯图亚尼(下)和波图是本赛季赫罗纳的黄金搭档

尽管奥伦加因为和中超赛场的纠葛让我们瞩目,但这支球队真正所倚重的,是锋线双枪斯图亚尼和波图,这两人本赛季已经联手贡献25粒西甲进球,占据了全队进球数的65%有余。32岁的乌拉圭火枪斯图亚尼,过去两个赛季效力于米德尔斯堡,但在此前,他也是西甲赛场一方名将,登陆英伦之前他曾在同处加泰大区的西班牙人效力三载,但本赛季的产量(14球)已经超越了他在西班牙人期间进球最多一季(14-15赛季打入12球)。

比起西甲老熟人斯图亚尼,他的锋线搭档波图此前可以说是籍籍无名,这位25岁的本土球员出自瓦伦西亚青训营,本赛季之前,他只在13-14赛季代表瓦伦西亚披挂上阵过一场西甲联赛,上赛季他为赫罗纳打入8个西乙进球,但本赛季在西甲赛场他已经有11球入账,波图本赛季西甲赛场已经面对皇马,马竞,巴萨各取得过一粒进球,堪称不折不扣的大场面先生!

赫罗纳主场绝杀塞尔塔的比赛,《马卡》在赫罗纳主场蒙蒂利维球场的看台上捕捉到了西班牙主帅洛佩特吉的身影,西媒纷纷猜测,洛佩特吉是来考察状态火热的波图的,而赫罗纳9号也在国家队主帅的注视下打入制胜一球。或许我们真的可以在今夏的俄罗斯,看到波图这位草根英雄,代表西班牙国家队出战世界杯?

支持巴萨和赫罗纳的一家人

不久以前的加泰罗尼亚德比战,巴萨和赫罗纳的大战,是赫罗纳队史第一次来到诺坎普进行比赛,赫罗纳和巴塞罗那是山水相连的近邻,而除去“外邦”的西班牙人之外,赫罗纳和巴萨又是目前西甲仅有的真正流淌着加泰罗尼亚血液的球队,所以不同于和西班牙人球迷间的敌对,巴萨和赫罗纳球迷之间可以说是十分和睦,甚至有很多赫罗纳的老球迷同时也是巴萨球迷。

“我是赫罗纳几十年的会员了,在我心中赫罗纳是第一位,随后便是巴萨,我们这里所有人都既是赫罗纳球迷,又是巴萨球迷。”笔者在赫罗纳客场挑战马竞的比赛前采访到了一队赫罗纳的老球迷,他们满怀热情地在我们的镜头前自我介绍。在西班牙,小城市的球迷通常都十分热情,而他们在支持寄托了自己乡土情怀的球队的同时,往往也会爱上皇马,巴萨,马竞这几艘巨舰中的一支,而毫无疑问,赫罗纳球迷基本全都选择了巴萨,他们甚至会在万达大都会和马竞一战期间,和对面的马竞死忠球迷一起嘲讽皇马。

在万达大都会的赫罗纳老球迷远征军

而尽管实为曼城的卫星球队,和曼城拥有同一个集团,阵中也有着多名曼城租借而来的小将,但赫罗纳本赛季的表现却实打实证明了自己“巴萨小弟”的身份,两度逼平马竞,主场掀翻皇马,赫罗纳一次次用行动“助推”巴萨本赛季西甲的争冠大业。而他们还保持着一个不可思议的纪录,本赛季到目前为止他们面对马德里大区四支球队(皇马,马竞,莱加内斯,赫塔菲)保持着不败战绩,是真正的“首都杀手”。

和巴萨球迷之间和睦的关系,让赫罗纳对阵巴萨的战役虽托名加泰德比战,实则并没有任何德比的剑拔弩张,反而是全场充满了和谐与温暖,从我们发自诺坎普的现场直击中,通篇都能感受到这场德比的和谐氛围。直击-加泰德比上演“巴萨大电影”MSCD火力全开教小弟做人

赫罗纳和巴萨球迷间关系极其和谐

小城赫罗纳的巨大奇迹正在上演,而来年这奇迹演奏到欧洲赛场,看起来是一个美妙的故事,而即使今年没有打入欧战,他们所取得的奇迹也值得一切称赞,两度折戟升级附加赛却并不气馁,第三次终于直接升入西甲,如今已处在欧战边缘。不论赛季末处在什么位置,他们都配得上由死忠会员投票决定印在球衣胸前的那一句话,“赫罗纳人民的骄傲。”

和巴萨之前一样,赫罗纳也有坚持不使用胸前商业广告的传统,但这样一句印在球衣最显眼位置的标语,彰显了赫罗纳这座美丽小城的人民,以自己的球队为骄傲的事实,他们配得上这赞扬,他们本赛季所上演的奇迹,用最溢美的辞藻去夸赞都不过分。

但愿赛季末不变的,仍是赫罗纳人民为自己的英雄们走出家门,齐聚带有中世纪气息的老城区内,挥舞围巾唱响赞歌为他们疯狂庆贺的一幕,就像公元8世纪的查理曼大帝在这片土地上征服摩尔人那样,下赛季的赫罗纳若能进入欧洲赛场,他们必将让全欧见到这座中世纪小城所蕴含的强大力量。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