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轮休哈登火箭释放调整信号 收官阶段考验德帅功力

北京时间3月12日,火箭在经过几场艰苦的战斗后,今天在客场轻松击败本赛季已经不求胜利的独行侠。火箭凭借着自己的这场胜利和勇士今天的输球,在战绩上已经领先勇士1.5个胜场。

凭借着这场面对独行侠的胜利,火箭也锁定了季后赛席位,成为西部第一支,也是目前唯一一支锁定季后赛席位的球队。

在今天和独行侠的比赛中,我们看到了一点关键的变化,哈登因伤缺阵,这也许是火箭释放出来的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常规赛中的轮休和调整的信号。

那么,火箭在剩余的常规赛中,要进行怎么样的调整呢?

对阵独行侠,保罗独自带队

超级哈登到了该隐身的时候了

进入三月份以来,哈登不仅在进攻端一如既往的稳定,投出50.7%的可怕命中率,是本赛季哈登最准的一个月。而且在防守端,哈登明显投入了更多的精力。

在三月份至今的四场比赛中,哈登场均盖帽1.0次,抢断3.5次,抢断数是毫无疑问的本赛季单月最高。

从高阶数据来看,从2月份到现在火箭保持连胜的比赛中,哈登的进攻效率远远高于1月份时候的数据,防守效率数值几乎创下赛季的新低(该数据越低越好)。2月和3月,哈登的净效率值都超过10分,哈登已经完全进入超级英雄的模式。

但是说句不合拍的话,常规赛进行到现在,哈登却到了应该隐身的时候。

至于其中的原因,其实大家都能想到。

1. 从上面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在火箭最近一个多月连胜的比赛中,哈登的表现神勇,攻防两端都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是哈登毕竟不是铁人,不能一直保持这么好的竞技状态,而在锁定季后赛席位的情况下,在常规赛最后关头韬光养晦,借口身体有伤的理由进行轮休,才是最好的选择。

2. 在本赛季的常规赛中,一共只有三名球员的场均出场时间超过了37分钟,他们分别是字母哥阿德托昆博的37.3分钟,勒布朗-詹姆斯的37.1分钟和吉米-巴特勒的37.1分钟,其中巴特勒已经倒下,另外两人是队内独一无二的顶梁柱,根本没法休息。在这项统计中,哈登场均35.7分钟排名联盟第14位。

乍一听可能没什么,但是作为对比,哈登的上场时间已经超过了一向以铁人著称的森林狼年轻中锋唐斯和掘金年轻后卫加里-哈里斯。别人为了季后赛席位争夺拼尽全力可以理解,但是哈登不一样,他现在最需要的是一个健康的身体,而不是带着身体的不适带领球队获胜。这个时候轮休哈登,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3. 本赛季哈登一共有10场比赛得分达到40分,在联盟中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再加上我们前面说过的进攻效率,哈登对于火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在火箭的出场阵容安排上,如果哈登健康,那么火箭能够随时派出哈登或者保罗带队的阵容;如果只剩下一个保罗或者一个哈登,德安东尼的布阵将会捉襟见肘。

从火箭角度来看,哈登的健康和状态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风险。既然知道风险所在,火箭一定会尽力将风险可能带来的损失降低到最少。因此,火箭在这个时候出于保护哈登的想法,对哈登进行限制上场时间,轮休等一系列策略,让哈登以最好的状态出现在季后赛中,本来就在情理之中。

赛季末火箭该如何状态调整,德安东尼应早作打算

主教练德安东尼应该发声了

在接下来的常规赛收官阶段,火箭还有一个可能出现的调整是:德安东尼将会更多的介入到比赛中来。

德安东尼本赛季之前的执教一直比较轻松,火箭的保罗和哈登完全可以成为场上教练的角色,他们两个人的调整能力加上火箭的执行力,德安东尼大多数时间只需要坐在板凳席上静观其变就可以了。

虽然没有夸张到勇士主教练科尔让球员自己画战术的情况,但是德安东尼也是采取的无为而治的手段。

平时我们可以说德安东尼没必要出手,但是到了现在这个阶段,德安东尼已经不得不更多的参与到球队的决策中来。这时候可能会有球迷问,明明已经锁定季后赛了,球队状态也不错,为什么非得在这个时候强势介入呢?

因为战绩和休息之间的平衡最看主教练功力。

如果只要求战绩,火箭大可以将所有主力球员全部派上场,按照火箭的实力,在常规赛接下来的比赛中肯定一路高歌猛进。问题在于,常规赛耗尽了球员的体力,也给球员埋下季后赛受伤的隐患。

2015-2016赛季的勇士,常规赛何等风光,各种连胜,各种纪录,最终打破常规赛72胜纪录。水花兄弟大杀四方,到了总决赛中痛失冠军。主教练科尔坦言对这一段经历刻骨铭心。包括库里,汤普森等人在内的勇士球员也都心有不甘。

这就是常规赛太疯狂的代价。如何在保证不错战绩的同时,让球员得到充分休息,还不触犯联盟本赛季强调的反轮休条款,这几者之间的平衡,还需要德安东尼来把握。

当然,德安东尼要做的事情不止于此,他还需要保持球员对胜利的饥渴。

这听起来有些玄学,但是却真实的存在于NBA的比赛中。经常有主教练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手赢了球,因为他们比我们更想要获得胜利。”这点在比赛中非常关键,尤其在季后赛中更是如此。更强烈的求胜欲望能够带来更加强大的斗志,也会让球员在场上打的更加努力。如果因为锁定季后赛就一味消极怠工,就很有可能在进入季后赛后迎来当头一棒。

看看,德安东尼在最后阶段并不是没事可做,他要做的事情非常多。

卡佩拉和巴莫特是火箭最出色的防守球员

完美收官?火箭要靠出色防守

火箭和哈登都需要韬光养晦,但是不管是球队还是球迷,都希望火箭能够在本赛季常规赛中完美收官。正如此前所说,派上所有主力球员的话,获胜并不是什么难事。但是如何在安排球队轮休的情况下获胜呢?

这里就要提到一点,那就是火箭的防守。本赛季的比赛中红,火箭进攻的耀眼光芒遮盖住了球队本赛季的出色防守。其实火箭在剩下的赛季中,完全可以依靠防守来完美收官。

本赛季常规赛中,火箭每百回合得分115.8分,高居联盟第一。可是也许很少有人关注到,火箭的每百回合失分只有107.0分,同样排在联盟第九的位置,超过了一向被认为防守不错的勇士,拥有德拉蒙德的活塞,全场盯防的洛杉矶湖人。换而言之,火箭如今不仅是联盟顶级进攻强队,也是联盟一流防守强队。

火箭的防守最出色的地方在于他们对篮板球的保护。不管是内线的卡佩拉,还是哈登,保罗,塔克,都能够很好的保护火箭的篮板球。

本赛季火箭的对手场均41.7个篮板球,这是联盟中最好的数值,火箭甚至超过了雷霆,篮板,马刺等篮板球强队,高居联盟第一。火箭本赛季场均只让对手抢到8.4个进攻篮板球,仅次于霍华德坐镇内线的黄蜂,排名联盟第二。

由此可见,火箭的防守更多依靠的是整体,依靠的是整支球队对篮板球的保护。这样的防守策略虽然不会有太多的亮点,也不会有防守尖兵来个死亡缠绕,但是却能够有效降低每一个人的消耗。

事实上,火箭在最近一段时间已经开始这么做了,本来火箭从3月9日开始就有机会锁定季后赛席位,但是由于西部的季后赛席位争夺比较激烈,加上火箭开始刻意减少哈登保罗等主将的使用强度,因此一直拖到今天,也就是3月12日才正式锁定季后赛席位。

而从火箭后面的赛程来看,他们的压力也不小。

本赛季火箭还剩下16场常规赛,其中有11场比赛要对阵有想法争夺季后赛席位的球队。其中两战开拓者,两战马刺,两战鹈鹕,都是硬仗。

而火箭获得西部头名的主要竞争者勇士从赛程上来说则要舒服的多。在勇士剩下的15场比赛中,只有8场比赛要对阵有想法争夺季后赛席位的球队,其余的比赛都是面对湖人,国王,太阳,老鹰等更想输球的队伍。

从这样的情况来看,不管火箭在剩下的常规赛中采取怎么样的态度,他们都有可能会丢掉西部第一的位置。

但是这重要么?

结语:第一只是虚名 总冠军才是王道

对于有些球队来说,也许西部第一的位置很重要,但是对于志在总冠军的火箭来说,西部第一只是一个虚名。当然,西部第一几乎等于联盟第一,能够给球队在每一轮季后赛中都带来主场优势,但是比起球员的健康和状态来,主场优势的作用也许并没有这么大。

1994-1995赛季的火箭,常规赛仅仅47胜35负,排名西部第六。但是他们在季后赛中一路披荆斩棘,最终总决赛4比0击败魔术拿到总冠军。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