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技好学历高 富力后腰拒恒大上名校成中超佳话

在本赛季中超首轮的广州德比中,人们发现了广州富力阵中一个陌生的6号球员——蔡浩健。或许人们不会想到,这名初出茅庐的新秀竟然是目前中超联赛中,学历最高的国内球员。当初,为了能够进入985大学深造,蔡浩健还拒绝了广州恒大的邀约。

1995年出生的蔡浩健是广东揭阳人。不过广州是他出生和成长的地方。在广州读完初中后,一直在天河体校练球的蔡浩健展现出了很高的足球天赋,虽然身高只有1米75,身材也较为单薄,但小蔡的脚下技术相当扎实,是典型的“南粤风”球员。

18岁那年,蔡浩健高中没毕业就进入了广东省省队,并跟随谢育新教练的广东队拿到了辽宁全运会第9名。

在这届全运会之后,蔡浩健收到了恒大的接收通知书。不过与此同时,华南理工大学也向蔡浩健发出了特招生的录取通知书。

在经过了仔细的考虑后,蔡浩健做出了进入华工学习,拒绝恒大的决定,这样的决定在当时蔡浩健的一些朋友们看来,有些不可思议。

如今,蔡浩健经常会被问起当初为何做出“拒绝恒大”的决定。小蔡的回答也很是实在,在他看来拒绝恒大只是不想荒废自己的人生。“我是踢后腰的,当时恒大队中后腰全是国脚级球员和外援,我加盟恒大预备队后,哪怕通过努力很快进入到一队,那也不太可能踢上比赛,这样的成本太高了,我不想就这样荒废自己的人生。”

蔡浩健

在华工,蔡浩健是学校足球队的队长,帮助华工在2016年拿到了广东省大学时足球联赛的乙组冠军,“一球成名”全国总冠军。在这两项赛事中,蔡浩健都拿到了MVP称号。

在华工苦读的同时,蔡浩健也不满足校园球队的磨炼。在校期间,蔡浩健还成为了中丙球队肇庆恒泰的球员。

也许是蔡浩健的努力得到了老天的眷顾。在肇庆恒泰与富力预备队的一场热身赛中,富力大帅斯托伊科维奇出现在场边,这位摇滚教头一眼相中了肇庆队阵中的蔡浩健。这场热身赛后,斯帅也立即找到蔡浩健交流,并钦点这位小将进入富力一队锻炼。

在上个赛季结束后,富力就把蔡浩健带到了一队,并将象征球队主力后腰的6号球衣交给了小蔡。

不知是命运还是巧合,新赛季中超联赛首轮,蔡浩健身披富力战袍,完成了他的中超首秀,而这场比赛的对手,恰好是他当初拒绝的恒大。这场比赛,恒大的双后腰黄博文、古德利打满了全场。也许,小蔡当初拒绝恒大的决定是明智的。

虽然已经来到富力一队,但蔡浩健表示他不会放弃在华工来之不易的学业,被保送为校研究生后,蔡浩健未来要在完成比赛和训练的同时,兼顾自己的学业。这员富力小将,看来要变成中超的拉什福德。

对于新的一年学校、球队两头忙的生活,小蔡表示,“研究生的学业其实就第一年课程多一点,只要时间不冲突,我就上课后就去训练。如果实在有冲突的,老师每节课都有课件的,我就找老师要课件自己去学习。应该就第一年会比较辛苦一点,希望尽量做到学习和踢球都不耽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