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说瓶子反驳东西实力不均说 透露客队享五星级待遇

文/解说瓶子

划重点

  1. 东西部赛区划分:东西部战队风格将各成一派,实力不均不影响东西部常规赛对抗,反而成为总决赛一大看点。
  2. 主场体验:本赛季解说队伍也将分东西部主客场解说,为现场观众营造主场氛围。
  3. 季后赛赛区双败:保证进总决赛的队伍代表该赛区最强战力,在总决赛看到东西部最强战力的对抗。

腾讯体育讯 随着2018年KPL春季赛的赛区分组、赛程赛制的公布,在传统体育已经发展的极其成熟的“地域化”,也终于在国内移动电竞赛事上出现。历时三届的KPL,12支KPL战队被分到了东西部各自的主场。首先今天要跟大家说的,就是为什么要划分东西部。

抛开电竞赛事的商业模式和城市电竞文化的发展这种广泛的话题,作为一个普通的KPL观众,你可曾想过在自己家门口看一场现场的比赛?如果有过,对你对我对大家而言,这就是地域化的初衷,而今年的东西部只是开始。

东部上海赛区:QGhappy、eStarPro、RNG.M、WF.D、EDG.M、BA黑凤梨

西部成都赛区:XQ、AG超玩会、JC、GK、YTG、Hero久竞

解说瓶子反驳东西实力不均说 透露客队享五星级待遇

东西部的划分标准是什么?

分赛区的公告一出,很多观众发出了质疑声,有的说东西部实力不均,有人问为什么XX队会去成都,还有问主客场的比赛公正性问题和客场队伍的待遇问题等等。

首先可以告知大家,东西部的俱乐部划分,是遵从俱乐部自身意愿加上东西部赛区战力平衡的综合考量。对AG超玩会这类本就是主基地在成都的战队而言十分友好。除此之外东西部实力的划分也绝非联盟可以干涉,以个人的角度看东部的6支队伍风格更为接近,射手体系居多。而西部的队伍风格则更加激进,双边野核的打法风格居多。地区之间自成一派,有点南拳北腿、东枪西棍的意思。

第二个要说的就是主客场比赛公正性问题。每支队伍在常规赛会分别出差客场2~4次不等,但客场比赛次数均为6次,主场比赛次数11次。有人会问出差次数不同不公平,为了平衡这一点,对于出差次数多的战队,在客场待的时间就会相应短一些,出差次数少的战队,单次出差在客场待的时间就会相应长一些。再回到主客场问题,因为KPL联赛是先实行的地域化战略布局,而俱乐部城市、地域化尚未开始,今年的KPL并不能达到如NBA那般每支球队有自己的主场场馆,有自己的主场粉丝,甚至会在心理层面产生主场优势。这一届KPL联赛的主客场制度,真正能够体现的就只有解说和观众的热情了。所以今年的解说队伍也分成了东西部主客场解说,会携带部分主场偏向性,所以今年能够有幸来到现场观看比赛的小伙伴,请尽情的为你们支持的战队呐喊,尽显主场氛围。

解说瓶子反驳东西实力不均说 透露客队享五星级待遇

第三个要说的就是客队待遇问题。KPL作为电子竞技赛事,和传统体育不同之处在于裁判对比赛的影响力,电竞赛事的赛制算得上是铁规,在赛制规则之上没有裁判可以直接影响比赛的进展,更难出现犯规一说,客队的待遇也都由KPL联盟统一安排,专业的训练场地、专线网络以及五星级酒店,尽可能保证来到客场的队伍的训练和生活质量。

第四个就是东西部实力不均。这个问题其实我自己在看到名单后也有思考,但最终得出一个结论,双赛区各自的实力差距,最终只会体现在总决赛上,也就是说东西部实力是否均衡在常规赛东西部的对抗上并不会有什么影响,我们在说到这个问题的结论之前先来详细了解一下KPL春季赛的赛制。

2018KPL春季赛赛制解读

2018年KPL春季赛与往届相同分为四个阶段:常规赛、保级赛、季后赛、总决赛。

四个阶段中,前三个阶段与往届都有所不同,首先是常规赛:

常规赛和总决赛这两个阶段实施了东西部对抗,每支队伍常规赛共进行17场BO5(五局三胜制)的比赛,而这17场中,有5场是和自己地区的队伍打,有12场是和其他地区队伍打,但在这12场中,又有6场是主场作战,另外6场是客场作战(主客场在前面详细解释过,这里就不多做赘述了)。也就是往届我们说的组内外循环,这一届简单来说就是组外双循环组内单循环。

如此来看,跨区域对战,每支东西部队伍都要互相交手两次,所以东西部的实力孰强孰弱并不会影响晋级季后赛的结果。

这里提一个赛制细节,对主客场公平性有所帮助,赛制中规定主场的队伍会有一个主场优势:优先选边权。

新一届的KPL在BP上有了一个大的改变,从原本的3Ban位变成了4Ban位,BanPick制度是2322。

2322BP制度解释:Ban人分两次,方式不变,第一轮BP蓝色方先手Ban,第二轮BP红色方先手Ban。

第一轮BP:蓝红方互Ban2-蓝色方选1-红色方选2-蓝色方选2-红色方选1

第二轮BP:红蓝方互Ban2-红色方选1-蓝色方选2-红色方选1

在这种全新的Ban人制度下,个人认为蓝色方的阵容选择优势会比3Ban位时大,蓝色方三次Pick机会就可以将阵容选完,而红色方则需要Pick四次才可以确定阵容,虽然有了两次可以Counter蓝方阵容的机会,但在强势英雄的选择上,蓝色方抢到更多的机会更大,再以当前版本而言,红方带来的两次Counter,影响也并不足以致命。

解说瓶子反驳东西实力不均说 透露客队享五星级待遇

季后赛晋级规则

和往届KPL相同,各地区常规赛排名前四的队伍可以直接晋级季后赛。根据地区排名,1、2名晋级胜者组,3、4名落入败者组,而各地区第5名会进入保级赛胜者组,第6名会落入保级赛败者组,也就是说在这一届KPL中,常规赛打完不会立刻出现两支掉级队伍,未晋级季后赛的四支队伍都享有保级的争夺权力和机会,且每一场比赛均改成了BO7(七局四胜制)。

季后赛赛制

到了季后赛,依旧延续了BO7双败赛制,但与常规赛不同,季后赛取消了主客场,东部晋级季后赛的四支队伍角逐出一支东部冠军与同样方式角逐出的西部冠军晋级总决赛,角逐出2018年KPL春季赛总冠军。

这么做的好处个人认为还是充足的体现出东西部对抗,季后赛赛区双败,也可以保证进总决赛的队伍代表该赛区最强战力,在总决赛看到东西部最强战力的对抗,也能够激发出各赛区支持者的观赛情绪,更可以用最终的结果回答前面提到的观众提问“东西部实力不均”的问题,东部各队实力相对均衡,西部各队实力也相对均衡,最终谁能够打破均衡,那就是东西部最强,最强与最强之争,才是KPL总决赛的最大看点不是吗?

解说瓶子反驳东西实力不均说 透露客队享五星级待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binze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