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骑士若无缘总决赛詹皇将走人?这次他不会挨骂

2017-18赛季,有两支球队如履薄冰,不成功便成仁,他们分别是雷霆和骑士——如果这两支球队无法在季后赛取得成功的话,那么他们将面临解体和重建的命运。这期《大话NBA》我们讨论骑士的问题,如果他们不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完成磨合,在季后赛击败凯尔特人和猛龙杀进总决赛的话,勒布朗-詹姆斯极有可能离开。

骑士若无缘总决赛詹皇将走人?这次他不会挨骂

进不了总决赛,詹姆斯就会离开?

三大理由或让詹皇离开骑士

一、骑士的问题和东部的劲敌。北京时间2月9日,骑士一夜之间完成了3笔交易,得到乔治-希尔、乔丹-克拉克森、拉里-南斯和罗德尼-胡德,完成阵容的升级和年轻化。这3笔交易过后,骑士完成了三方面的升级,分别是控球后卫的身高和防守、内线的篮板保护和护筐能力、替补深度和得分能力。

相比交易前,骑士的实力确实得到提升,但这种提升更多是纸面上,要转化成战斗力需要时间和磨合。骑士在完成引援过后,取得7胜4负战绩(北京时间2月10日击败老鹰,新援没有登场),包括击败凯尔特人和雷霆,让人眼前一亮。但在此期间,骑士也暴露出很多问题,没有打出超级强队的稳定性和统治力。

那骑士的问题出在哪里呢?防守、磨合和更衣室问题。骑士现在的防守效率排名联盟倒数第3位,他们的防守差不单是内线或者外线问题,而是内外线防守同时失守。骑士的三分防守能力联盟倒数,总篮板数和防守篮板数联盟一度排名联盟倒数第1位,现在南斯和胡德进入先发过后,骑士的防守问题得到缓解,但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骑士若无缘总决赛詹皇将走人?这次他不会挨骂

小南斯仅起到缓解骑士防守问题的作用

进攻赢得胜利,防守赢得总冠军。在小球时代,速度、空间和三分成为主流,进攻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戏份,但是一支球队要赢得总冠军,防守是必不可少的东西。从2014-15赛季到2016-17赛季,勇士连续3个赛季成为联盟常规赛冠军,连续3次杀进总决赛,获得2个总冠军,靠的就是攻守平衡。

一支球队要进入总决赛,成为总冠军争夺者,防守可以说是硬性条件,一支没有防守的球队,要成功非常难。骑士交易后防守差有磨合问题,也有勒布朗-詹姆斯、JR史密斯等人的防守态度问题。除了防守磨合问题,骑士的进攻也需要磨合,他们的阵地战进攻战术需要丰富和细化,整体进攻太过依赖快攻反击。

如果骑士和泰伦卢无法彻底解决防守问题、磨合问题和JR史密斯这个更衣室炸弹,他们2017-18赛季不要说总冠军,就是要在东部突围进入总决赛都困难。东部本赛季有两支崛起的真正强队,一支是猛龙队,另外一支是得到凯里-欧文的凯尔特人队。猛龙现在是联盟攻守最平衡和表现最稳定的球队之一,凯尔特人的防守和关键能力不容忽视。

自从北京时间1月16日以来,猛龙从来没有遭遇过连败,而自从2017年12月28日以来,猛龙输球从来没有达到过两位数。猛龙现在是联盟攻守最平衡和表现最稳定的球队之一,他们的进攻效率排名联盟第4位,防守效率排名联盟第3位。从这组数据来看,猛龙现在的强不是虚胖,而是真正的强。

具体到阵容来说,猛龙阵容完备,外线有凯尔-洛瑞和德玛-德罗赞双枪,内线有乔纳森-瓦兰修纳斯和塞尔吉-伊巴卡的强攻、篮板保护和篮筐保护能力,替补也非常有深度,常规轮换阵容可以达到12人左右。猛龙现在的攻守平衡程度、轮换模式和勇士非常相似,他们有能力保持48分钟的攻防质量。

猛龙的攻防实力、阵容深度和关键能力体现在战绩上就是,他们目前取得6连胜,过去10场赢下9场,取得47胜17负战绩,排名东部第1位,领先排名第2的凯尔特人2.5个胜场差。易言之,猛龙能够排在东部第1,绝对不是靠运气,而是靠真正的实力。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目前的猛龙是队史上最强的猛龙,本赛季是他们冲击总决赛的最佳机会。

骑士若无缘总决赛詹皇将走人?这次他不会挨骂

猛龙有机会淘汰骑士?

对于猛龙的关键能力,这里需要特别提出来说。在过去几个赛季,猛龙之所以能够以强队的姿态杀进季后赛,却在季后赛看不到总决赛希望,主要是因为他们缺少一个巨星,缺少足够的关键能力。德罗赞通过不断的努力,2017-18赛季终于成长为巨星,成为猛龙的灵魂人物和关键先生。

再说凯尔特人,他们本赛季虽然没有全明星球员戈登-海沃德,但是“鬼才少帅”布拉德-史蒂文斯成功围绕凯里-欧文、埃尔-霍福德、杰伦-布朗、杰森-塔图姆和马库斯-斯马特构建攻防体系,让凯尔特人成为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和进攻纪律最好的球队之一,他们赛季初取得一波16连胜。

在其后的比赛中,凯尔特人因为塔图姆撞上新秀墙、斯马特受伤和进攻效率下滑等原因,成绩有所起伏,但在全明星赛过后,凯尔特人5胜1负战绩,进攻效率取得明显提升,防守也做得非常不错。凯尔特人全明星赛过后唯一输掉的1场比赛是输给火箭,那场比赛他们打了46分钟好球,只输在最后2分钟。

骑士若无缘总决赛詹皇将走人?这次他不会挨骂

凯尔特人也有机会击败骑士

以骑士目前的防守质量、磨合问题和更衣室情况,即便他们有詹姆斯,恐怕也打不过猛龙和凯尔特人的群狼战术。一旦骑士输给绿军或猛龙无缘总决赛,詹姆斯在这支球队看不到希望,他作为一个33岁和在联盟打了15赛季的老将,势必会考虑走人。

骑士在完成交易过后,得到了4名非常不错的球员,但这支球队仍然问题多多,且薪金空间被JR史密斯和特里斯坦-汤普森两个垃圾合同锁死,再想实质性补强很难。易言之,如果这支骑士本赛季无法杀进总决赛,不止说明他们目前实力不济,而且他们本身的潜力很有限,没有补强的空间。

二、詹姆斯等不起想要总冠军。不止是詹姆斯,NBA大部分老将到了巅峰末期或者生涯后期,签约的时候都会把总冠军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因为他们职业生所剩无几,不容浪费。从篮球的角度来说,詹姆斯的个人目标是超越迈克尔-乔丹成为历史第一人,而要超越乔丹,就需要总冠军加成。

以詹姆斯目前的状态,等他职业生涯结束的时候,他常规赛取得的成就将无人能及,名副其实的成为历史一人,但季后赛成就相比乔丹来说,仍然是相对薄弱的环节。詹姆斯职业生涯8次杀进总决赛,只获得3个总冠军,3次总决赛MVP,而乔丹6次杀进总决赛,6次获得总冠军,获得6个总决赛MVP。

詹姆斯需要总冠军,如果骑士的阵容无法给他希望,他就可能寻找其他出路。目前已经有多支球队表达对詹姆斯的兴趣,其中包括火箭、76人、湖人和快船等等。

三、商业布局。早在2013年的时候,詹姆斯就已经显露出自己的野心,表态要成为现役第一个建立十亿美元商业帝国的球员,他现在已经完成这个目标,光是和耐克签订的终身合同总价值就超越10亿美元,但詹姆斯的野心远不止这些。他之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想拥有一支自己的NBA球队。

现在NBA球队市值暴涨,詹姆斯要完成这个目标需要继续赚钱。而要继续赚钱,大球市和大城市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比如说洛杉矶。科比在成为洛杉矶的王过后,球员时期就名利双收,退役过后继续享受大球市带来的红利,无论是经商和拍电影都人脉丰富,周围都是各界的精英。

有科比成功的经验,詹姆斯作为一名非常聪明的球员,有什么理由不效仿呢?科比退役过后,湖人正在苦苦挣扎,如果詹姆斯能够扮演救世主,他的个人影响力将更上一个台阶,球员时期可以进一步进行商业布局,为将来退役后的商业运作打下坚实基础——詹姆斯现在已经在洛杉矶有自己的房产和公司。

詹姆斯会再次成众矢之的吗

一、兑现诺言。2010年,詹姆斯离开骑士加盟热火,饱受诟病,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他曾经承诺过,要给自己的家乡球队赢得一座总冠军,却食言加盟热火。2014年,詹姆斯重新回到骑士,2016年率领骑士完成历史性逆转,赢得总冠军,兑现昔日诺言,成为克里夫兰和骑士的英雄。

因此,詹姆斯在2016年夺冠时大喊出‘Cleveland!It’s for you'的时候,他就兑现了昔日诺言,再不欠任何人什么,无论他将来是走是留,他永远都是骑士的传奇和功臣,而不是叛徒。易言之,詹姆斯2018年夏天如果再离开,理性的骑士球迷不会再怪他,而会感恩他为骑士做的一切,理解他做的选择。

骑士若无缘总决赛詹皇将走人?这次他不会挨骂

詹姆斯已不欠骑士

二、Decision事件的发生和救赎。2010年,詹姆斯通过直播的方式宣布自己的下家,决定把天赋带到热火,成为众矢之的,这就是著名的“Decision事件”。这件事发生过后,詹姆斯在民意调查中,成为全美最被讨厌的球星。但在詹姆斯获得2个常规赛MVP,连续4年率领热火杀进总决赛和赢得2个总冠军过后,詹姆斯重新得到人们的认可。

在篮球世界里,最终还是要靠实力和能力说话,詹姆斯在热火时期就靠实力重新赢得尊重。如果詹姆斯2018年夏天再次离开骑士,他现在还在巅峰末期,如果他能在新球队继续打出高光表现,甚至率队获得总冠军,他将很快重新证明自己,让人们忘记他离开骑士的不快。关于球员用实力重新赢得尊重这点,凯文-杜兰特加盟勇士前后的经历也很说明问题。

三、球员权益的觉醒和认同。在以往的时候,NBA存在一个悖论,那就是球队交易球员是生意(Business is business),球员离开是背叛,是不忠诚。詹姆斯2010年离开骑士加盟热火过后,这个问题被大幅度讨论,最终让球员权益觉醒——既然球队可以交易球员,球员也可以有自己的选择。

现在球员可以自由选择东家已经逐渐成为共识,也得到越来越多人专业人士、媒体和球迷的认可。可见,如果詹姆斯2018年夏天再离开骑士的话,只要他不加盟勇士抱团,他应该不会再成为众矢之的。而如果他加盟勇士的话,确实就有些挑战媒体、球迷和专业人士的底线。

詹姆斯去哪支球队最合适呢?

詹姆斯是现在公认的NBA第一人,他2018年夏天成为自由球员过后,是各支球队哄抢的对象,目前已经有湖人、快船、76人等球队腾出薪金空间,火箭等球队摩拳擦掌,他们都想得到詹姆斯。根据詹姆斯团队透露出的口风,如果勇士能够腾出薪金空间的话,詹姆斯不排斥加盟勇士的决定。

那詹姆斯究竟加盟哪支球队合适呢?腾讯体育合作伙伴ESPN对这个问题已经进行了深度解析,文章恰好也是笔者编译的,请大家移步《詹姆斯七大下家深度分析:如加盟勇士将再成公敌》一文。

结语:骑士如无法夺冠詹姆斯将走人

2018年2月9日,骑士年轻总经理科比-奥尔特曼完成了3笔堪称神来之笔的交易,化腐朽为神奇,让骑士看到重新成为超级强队的希望。但是在骑士重新成为超级强队之前,他们需要磨合,需要解决最大的防守问题,需要围绕4名新援和詹姆斯等人建立新的攻防体系,这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等凯文-乐福复出过后,骑士又面临二次磨合问题,而他们本赛季只剩18场比赛,可谓任重道远。如果骑士无法完全解决这些问题,本赛季不要说夺冠,就是击败绿军和猛龙杀进总决赛都困难,已经一身轻的詹姆斯真可能走人。

骑士若无缘总决赛詹皇将走人?这次他不会挨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