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数据为哈登防守正名:超75%后卫 一能力顶级

腾讯体育讯(文/Ben Alamar ESPN数据信息中心) 北京时间3月8日,长久以来,哈登的防守都为人诟病,甚至还出现了讽刺他防守差的视频集锦。不少球迷都担心,哈登的防守短板会成为火箭争夺总冠军的一大问题。

哈登的防守在不断进步

那哈登的防守能力到底是好是坏呢?我们来分析自2013-14赛季以来的高阶数据,对哈登的防守做一个客观的评定。根据对所有后卫球员的防守评分,C代表平均值,B代表防守能力前25%,A代表防守能力前5%。

防突破:A-(本赛季),B+(之前赛季)

不可否认,哈登会经常让持球进攻球员成功突破自己,这个比例非常高,所以才会出现那么多哈登被过的镜头。但一个被掩盖的事实是,哈登被过了之后,他有一点做得非常好,他会迫使持球球员向外分球,甚至传出一个糟糕的球。本赛季,哈登防守对方球员突破,有7%都迫使对手失误。当持球者向右突破时来到篮下时,哈登依然有办法干扰到对手,降低他们的投篮命中率。考虑到这两点,哈登防突破其实并不差,他得到了A-的评分。

防挡拆进攻持球队员:C+(本赛季),B+(之前赛季)

在这项防守评分上,哈登在本赛季出现了退步。从2013-14到2016-17赛季,哈登防守挡拆进攻中的持球队员,只有39%的回合数让持球者获得投篮机会,每次投篮得到0.89分。而本赛季,哈登有42%的回合数让持球者投篮,每次投篮得到1.1分。

这其中的一个原因是,哈登在防守挡拆进攻时,会更想要去抢断,他也确实造成了更多的失误。但总体而言,哈登这一变化并没有带来好的效果。一旦哈登赌博性抢断失误,对手就会获得轻松的投篮机会。

低位防守:A-(本赛季),B(之前赛季)

整个职业生涯,哈登都是一个出色的低位防守球员(相比其他后卫球员),数据再次证明了这一点。本赛季,哈登的低位防守进一步获得了提升,这得益于他在禁区左侧位置防守能力的进步。之前赛季,哈登在禁区左侧防守,有11%都需要队友过来协防,而本赛季,这一数据降到了4.5%。哈登在这一项上的进步,也对火箭团队防守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综合评分:B(本赛季),B-(之前赛季)

你只知道,哈登本赛季防守挡拆的次数,就跟他的突破和助攻一样多,所以,他是一个评分够得上B的出色防守者,比上赛季又取得了一些进步。哈登跟顶级防守大闸还有不小的距离,但他的防守能力是超过平均水准的,加上保罗评分为A的防守,火箭整体防守不算顶尖,但也高居联盟前十。

而这个数据非常关键,因为NBA史上除了2000-01赛季的湖人,其他所有夺冠球队,都拥有联盟前十的防守能力。(肖恩)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