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西遇记】沙特国脚西甲生存现状:走张呈栋老路 世界杯也悬了

腾讯体育3月7日马德里讯(文/吴昊宇)“西甲联赛在阿拉伯地区的市场正在逐步超越英超。”西甲主席特巴斯在此前接受采访时信心满满地表示,而主席满满的自信源于冬窗期间的几笔转会——三支西甲球队比利亚雷亚尔,莱加内斯和莱万特纷纷在一月转会窗开启后,官方宣布以租借形式各签下了一位来自沙特阿拉伯的球员。

其中莱加内斯签下的叶海亚-谢赫里,或许中国球迷对这位27岁的沙特国脚中场还有些印象,2015年亚洲杯,中国队在小组赛首战凭借于海的进球以1-0力克沙特,那场比赛谢赫里在下半场最后时刻替补出场。而在亚洲杯之后他就成为了沙特国家队的绝对主力,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一共出战18场,其中首发17次,打入5球。

除了西甲三队之外,同样归LaLiga西甲联盟管辖的六支西乙球队,也各自宣布响应特巴斯主席的号召,租借签下一位沙特球员,一时间,伊比利亚半岛掀起了一股阿拉伯风暴。

作为西甲和沙特地区合作项目的一部分,9名沙特球员在冬季转会窗期间登陆西班牙

而到现在,数月过去,这些沙特球员的生存状况又如何呢?

答案是:正式比赛一分钟都没上场过。

自这些沙特球员加盟西甲球队起,只有莱万特的沙特新援穆瓦拉德在友谊赛上登场过65分钟,其余球员在各项赛事的出场时间都是一个略显尴尬的零,不论是西甲的三支球队,还是西乙的六支球队,都没有派出任何一位冬窗加盟的沙特球员在正式比赛登场亮相。

作为这其中在沙特国内名气最大的球员谢赫里,自加盟莱加内斯以来,他的名字甚至没有一次被主教练加里塔诺写进正式比赛大名单中。每当被媒体问到关于这位沙特新援的问题时,加里塔诺总是只对媒体表示:“他今天不会踢比赛。”“他很尽力想要融入球队,但这很难,训练中他和我们总是不在一个节奏上。”莱加内斯后卫萨尔杜亚对媒体说。

即使是在水准更低一筹的西乙联赛,沙特球员同样得不到任何的上场机会,中国球员张呈栋曾经效力过的巴列卡诺目前正处在西乙联赛,而他们本赛季唯一没有任何出场记录的球员就是冬窗租借加盟球队的沙特球员苏莱希姆。

西甲主席特巴斯的扩张计划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这些突然出现在西班牙的土地上,却又从未出现在正式比赛之中的沙特国脚和U23国脚们,究竟是因何而来?简单来说,这是西甲联盟主席特巴斯进行西甲联赛海外商业开发计划的一部分。来自沙特阿拉伯的赞助商,为西甲联赛注入了一大笔投资,而这当然是有条件的:获得赞助资金的俱乐部需要签下一位来自沙特的球员,当然,他们不必出任何的转会费,也不必承担球员的工资,这些款项将全部由赞助商来支付,根据他们的租借合同条款,他们是“免费租借至这些西甲或西乙球会”效力到本赛季结束。去往西甲球队的三名沙特球员,都是沙特国家队的现役国脚,前往西乙的六位球员也基本都是边缘国脚和U23国家队的成员。

作为其中一支签下沙特球员的西甲俱乐部,莱万特已经获得了沙特电信公司300万欧元的赞助费,其余拥有沙特球员的俱乐部也得到了巨额赞助费用的承诺,显然,巨大的商业利益才是这些俱乐部同意签下沙特球员的直接原因。

而在背后运作这一切的西甲联盟,当然同样是得到了可观的收益,西甲主席特巴斯一直所希望的,让西甲联赛的海外发展更上一层楼的目标,在阿拉伯地区已经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巨额赞助是一方面,另一方面,LaLiga西甲联盟的官方社交账号在阿拉伯地区的各项数据都有大幅度的提升,如Instagram,facebook和twitter等,随便点开一条LaLiga官方ins账号发出的动态,你也可以看到不少阿拉伯语的评论。

自从沙特球员登陆西甲以来,LaLiga官方社交账号动态下方的评论就出现了很多阿拉伯语

这一次的沙特球员集体登陆西班牙,其实像极了当年张呈栋加盟巴列卡诺的转会,钱宝网成为当时还在西甲的巴列卡诺的赞助商,并在赞助合同中加入了张呈栋租借加盟的条款,张呈栋当时在巴列卡诺的薪水和租借费用也由钱宝网全部承担。这桩完全由赞助商所操作的,拥有浓厚商业背景的转会,使得张呈栋成为了效力西甲的第一个中国人。

当时的巴列卡诺主帅赫梅斯对这次转会大为不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认为这次转会“完全没有和他商量,是对自己工作的极大不尊重”。而后来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张呈栋仅仅在西甲赛场替补出场1次,虽然在国王杯赛场拿到了三次首发出场的机会,但毫无疑问他的这次留洋经历并不成功,半个赛季过后他也结束了短暂的西甲生涯,回到了北京国安。

当初张呈栋加盟巴列卡诺时,时任巴列卡诺主帅赫梅斯很不满:“这笔转会就像是对我开了一枪。”

可以想象,在沙特球员正式加盟的时候,各家俱乐部的主帅心中所想,大概和当年的赫梅斯大差不差。毕竟已经过去了一个月,沙特球员们并未获得过任何正式比赛的出场机会。莱加内斯的官方ins账号下几乎每天都有人在询问:“谢赫里什么时候可以出场?”其实论能力,作为沙特国家队绝对主力的谢赫里至少值得一个大名单的席位,但在莱加内斯近来密集的赛程之下,主帅加里塔诺甚至连替补名单都没有让他进一次,这一切都印证了一个事实,西甲主帅们根本就没有将沙特球员列入自己的计划中。

作为沙特国家队绝对主力的谢赫里,成为莱加内斯一员后就销声匿迹

对于沙特球员特殊生活习惯的问题,LaLiga和俱乐部一起协助找了翻译,并为他们安排了清真饮食和清真寺,只是,根据西班牙塞尔电台的报道,因为当地天气过于寒冷,西乙巴拉多利德的沙特球员穆萨难以适应那里的生活。由于天气原因和语言的隔阂,陌生的环境,加上无法获得任何出场机会,这些踏上西班牙土地的沙特球员大概过得并不顺心。

穆瓦拉德是所有登陆西班牙的沙特球员中唯一得到出场机会的,但他也只代表莱万特在友谊赛上出场过65分钟

西甲俱乐部想要的是巨额赞助费,至于沙特球员是否登场,甚至为俱乐部带来竞技上的改观,那根本就无关紧要,可以预见,这些沙特国脚的西甲生涯将走上张呈栋的老路。但更加重要的一点是,西甲三家俱乐部的三位沙特球员均是国家队的重要成员,加盟莱加内斯的中场谢赫里是沙特国家队世预赛期间的绝对主力,莱万特的穆瓦拉德在十二强赛对阵日本的比赛中打入制胜进球,直接帮助沙特时隔12年重回世界杯,比利亚雷亚尔的达瓦萨里同样是从2015年亚洲杯起就是沙特国家队阵中一员,上赛季作为主力跟随利雅得新月队杀入了亚冠决赛。还有几个月世界杯就将打响,但这些沙特国脚却不得不在西班牙蹉跎岁月。

这一次的沙特球员集体登陆西甲的转会,是一次彻头彻尾的商业运作,这其中的最大赢家是收获了阿拉伯地区市场的西甲联盟,以及签下沙特球员后获得了来自沙特的金主们巨额赞助费的西甲西乙俱乐部们。但对于这些实现了“留西之梦”的沙特球员们,以及时隔12年后再度杀入世界杯决赛圈的沙特国家队,却未必是一件好事,长期没有比赛机会,以及在陌生环境中造成的状态影响,谢赫里,穆瓦拉德们的世界杯之旅,怕是要蒙上一层阴影了。

沙特国家队庆祝进入2018年世界杯,但阵中多名重要球员在西甲赛场难获出场机会,令他们的俄罗斯之行充满变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