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卡乒赛丁宁刘诗雯演逆袭战 许昕冲个人第四冠

许昕(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6日-11日,2018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卡塔尔公开赛开赛。卡塔尔赛是2018乒乓球赛季第一个铂金级别赛事,总奖金高达23.5万美元。中国男单曾11次赛会夺冠,上届冠军马龙曾实现三连冠,但本届比赛他不参赛。许昕曾在2011、2012、2104三次夺冠,这次将冲击个人赛会第四冠。国际乒联今年实行新的积分规则后,现役奥运冠军丁宁、刘诗雯都被挤到前10名之外,这站比赛是她俩的“逆袭之战”。

国乒曾赛会9年男单无冠

卡塔尔乒乓球公开赛创办于1994年,到1997年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取得该赛事首届男单冠军。尽管中国队人才济济,但中国球员拿到卡塔尔公开赛男单冠军,还是2005赛季王励勤首先实现的突破。从1997年到2004年,一共连续6届卡塔尔公开赛,中国队都没能拿到男单冠军。

1998年到2001年,克罗地亚名将普利莫拉茨实现惊人的赛会男单三连冠。2002年男单夺冠的是比利时的大塞弗,2003年是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夺冠。

卡塔尔公开赛最初几届主要以团体赛为主,到1997年才开始设立单打比赛。中国男队是1998年才首次在该项赛事里取得男团冠军,当时国乒男队尽遣精英,马文革、王涛、孔令辉、刘国梁四大主力均出战,才实现男团赛会突破。当时王励勤/阎森获得男双冠军,李菊获得女单冠军,李菊还与王楠合作获得女双冠军。但当时国乒男单成绩不理想,成绩最好的阎森半决赛输给老瓦,决赛普利莫拉茨胜老瓦夺冠。

王励勤实现历史突破

2005年卡塔尔公开赛,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带领当时男队最强阵容出征多哈,阵中大将有:王励勤、马琳、孔令辉、王皓、陈玘、阎森、马龙,这是中国队第八次出战卡塔尔公开赛。当年状态正佳的王励勤和马琳打进男单半决赛,并分别以4-0零封德国名将波尔以及罗马尼亚的克里桑。男单决赛王励勤4-1击败马琳夺冠。

中国队获得的赛会11次男单冠军里,王励勤2005、2006、2010实现三次夺冠,许昕2011、2012以及2014年夺冠,成为赛会第三个三冠王。马龙在2013、2015、2016年夺冠,成为赛会第四位三冠王。此外马琳也在2007、2008年两次夺冠。

今年的比赛马龙没有报名参加,许昕和樊振东将肩负起带队冲击男单冠军的重要使命。德国的奥恰洛夫也临阵退赛,中国队这次男单夺冠的难度并不大,很可能男单冠军在樊振东和许昕之间产生,樊振东还没有拿到过赛会男单冠军,许昕如夺冠将成为卡塔尔公开赛历史上第一位男单四冠王。

国乒女单已14次夺冠

中国女将在卡塔尔公开赛上的战绩,比男队出色。1998年中国女将李菊就拿到了女单冠军,到上届比赛陈梦夺冠,中国队在赛会历史上已经拿到14次女单冠军。这次比赛中国队丁宁、刘诗雯、陈梦、胡丽梅四大赛会前女单冠军参赛,具备争夺女单冠军实力的还有陈幸同、孙颖莎、王曼玉、朱雨玲等人,中国女单卫冕希望很大。

张怡宁曾在2005、2006、2008、2009年四次夺冠,成为赛会历史上第一位四冠王。刘诗雯2011、2016年两次夺冠,这次她将冲击个人第三冠。丁宁此前只是在2013年获得过一次赛会女单冠军,这次丁宁将冲击个人第二冠。丁宁、刘诗雯因为世界排名降低,这次不得不从资格赛打起,但两人晋级正赛应该问题不大,两人不论谁夺冠其世界积分和排名都将大涨。

国乒绝对主力之一的朱雨玲,迄今还没有拿到过卡塔尔公开赛女单冠军,上届比赛她第二轮爆冷1-4输给德国的单晓娜,这次也是朱雨玲为自己正名的一战。目前女单世界第一宝座主要在陈梦和朱雨玲之间争夺,去年的卡塔尔公开赛女单冠军陈梦这周将为卫冕而努力。(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