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视界波:大牌身价与责任 奥斯卡说俄罗斯不远

文/李旭

“今年我会增加在禁区前沿的活动,希望可以把握住机会多进球。”

奥斯卡对着腾讯体育的镜头说出这番话,是在上港对阵大连一方的前一个晚上。差不多24小时之后,上港以8比0迎来新赛季中超开门红,巴西小金人上演帽子戏法。

三月初的上海乍暖还寒,站在混合采访区的奥斯卡搭着棉大衣,脸上已是满面春风。他觉得进球和助攻快感带来的是一样的,“虽然我今天进了三个,但最起码给了十次队友得分的机会,为武磊送出两次助攻。我的目标没有改变,还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到队友,球队在赛季末赢得荣誉。”

这些进球,让奥斯卡的脑海里浮现出了斯坦福桥的往日时光。效力蓝军期间,奥斯卡捧起了英超桂冠,也代表桑巴军团征战了2014年本土世界杯。小金人相信,通往俄罗斯的路并不要遥远,专注于眼前事,一切水到渠成。

视界波第70期:标王的中超第二年,奥斯卡说要用在上港的表现踢进世界杯。

早已习惯远走他乡

奥斯卡的第一个中超赛季是否打出身价,外界众说纷纭。但对于主人公而言,“身价”绝没有成为压在肩头的十字架。“每个地方都需要承担责任,在哪里都一样。无论我身上担负了什么价值,首先要做的就是努力训练,表现出自己的水平。”

融入上港,对于奥斯卡并不是难事。不仅因为身边有着老熟人博阿斯胡尔克,自13岁远离家乡进入圣保罗训练营、17岁踏上职业赛场,奥斯卡早已经习惯了去不断适应新的环境。

当年第一次代表切尔西首发,他便在3分钟内两度攻破尤文图斯大门,尤其第二球,难度之大、弧线之诡异,让布冯都感叹,“我只能向他致敬 ”。

身穿上港战袍的第一场正式比赛,奥斯卡同样取得了进球。一家英国媒体专程来到上海报道奥斯卡的首秀,“斯坦福桥的时候,你的前后左右都是同一级别的队友,如今环顾四周,新队友们或许并不像自己那么出色。这会给你的表现带来困扰么?”

奥斯卡用行动做出了回答——他在社交媒体上晒出和武磊的亲密合照,配以文字“中国最佳球员 ”。他说,上海上港比许多欧洲豪门俱乐部更有组织。这是一种很好的感觉。

2017赛季的中超颁奖盛典上,武磊向队友说了抱歉,“如果能把奥斯卡传给我的球都打进了,可能他就是联赛的助攻王。”

从英超到中超的落差,需要球员自己去适应调整,谁也帮不了他。

在被禁赛8场的情况下,奥斯卡依旧送出了9次助攻,排在助攻榜第四。另外几项和中场球员相关的数据,奥斯卡也有着不错的排名:场均5.5次突破排名第六,场均短传次数50次排名第六,场均传球56.3次排名第七——而在最具分量的威胁传球比拼中,他以场均2.7次独占鳌头。

如果觉得数据干瘪和抽象,彼时还在权健帅位的卡纳瓦罗必定对于血肉饱满的现实深有感触。去年夏天,上港短时间内两战权健,从足协杯的4比0到联赛中的互交白卷,让奥斯卡之于球队的重要性展现无遗。

两回合足协杯比赛,上港队阵中有奥斯卡,有巴西人在中场不知疲倦地接球、传球、跑位,覆盖两个禁区的防守与进攻。联赛与权健互交白卷,是上港该赛季第一个主场未能进球,很多媒体不约而同地发表评论,“没有奥斯卡,上海踢强队还是差了些东西。”

“数据这些东西,谁传球最多、助攻最多,场外的人会比较在意,但对于球员来说,总会有人助攻,有人有一些精彩时刻……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团队合作,踢出漂亮足球,赢下比赛。”时隔一年再度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奥斯卡重申了当初的观点,“重要的是最后能否举起奖杯。”

没有捧起奖杯,让奥斯卡自责和伤心,“去年我的差了点运气,有8场禁赛,没有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队伍,我们输掉了亚冠半决赛和足协杯决赛。决赛总是很难踢,而申花第一回合表现的非常好。年底球队没有拿到冠军,这是我伤心的地方。”

在奥斯卡禁赛的8场比赛里,上港战绩为3胜3平2负,只赢下了三支保级球队河南建业、江苏苏宁和延边富德,三次错失积分榜上反超领头羊广州恒大的机会。

但就像上港老总陈戌源在内部总结会上所说的,“尽管没有取得一个冠军,但我们绝不是失败者。”2017赛季上港取得了组队三年以来最好的成绩,三线都战斗到最后一刻,球队在技战术打法上的造诣赢得了浦和红钻等亚冠对手的称赞。

奥斯卡给自己的第一个中超赛季打出了8分,“最好的进球发生在对阵恒大足协杯半决赛,晃过了后卫与守门员后破门。联赛中,我接到武磊的传球,就这样把腿摆了一下,给埃尔克森送上了助攻。”奥斯卡一边说着一边示范了起来,“这两个时刻我记得最清楚。”

大牌外援也能在中超找到成就感

在中超梦回斯坦福桥

经历了一个赛季,奥斯卡感受了中超不同的氛围,同时也见识到了其应有的激烈程度。“那个时候我在英超踢球,每周都会有比赛,因此我很少会去关注其他国家的联赛。然后我来了中超,中超是在成长中的联赛,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也在不断地成长。”

进入2018赛季,上港在联赛和亚冠赛场已经取得了四连胜,奥斯卡火力全开。亚冠小组赛第二轮同墨尔本胜利一役,巴西小金人除了打进两球,还为同伴创造了6次进球机会,并赢得4次一对一的对抗,传球成功率高达82%。他击败瓜林当选那一周的亚冠最佳球员,亚足联官网点评:“奥斯卡找回了在英超时的巅峰状态,他的第二粒进球,更是无解的世界波。”

“今年我会增加在禁区前沿的活动,希望可以把握住机会,多进球。”腾讯体育的采访是在上港对阵大连一方的前一个晚上。差不多24小时之后,上港以8比0迎来新赛季中超开门红,奥斯卡上演帽子戏法。

三月初的上海乍暖还寒,而站在混合采访区的奥斯卡脸上,已是满面春风。这些进球,让奥斯卡的脑海里浮现出了斯坦福桥的往日时光,“在切尔西我有过很多漂亮的进球,在中国同样可以。”

不过,他觉得,进球和助攻快感带来的是一样的,“我的目标没有改变,还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到队友。”

持续的进球,让人们记起了他出道时“新卡卡”的外号。但奥斯卡对于自己的定位保持着清晰的认识:“不光只是在前场、中场活动,从球门球一发出来开始我就会参与其中。从防守到进攻,我都需要覆盖。”——这些也是上港新帅佩雷拉要求弟子所做的。“他很了解我,知道我的踢球风格。”奥斯卡说。

新赛季至今,上港双线作战取得四连胜,奥斯卡认为球队的状态渐入佳境。“今年中超各支队伍间实力平衡了很多,希望今年能够在各项赛事有出色的表现并且拼搏到最后,赢得荣誉。”

中超外援应该有责任感,年轻人还是起步太晚

“武磊在去年底的中超盛典上说过,如果他们把我传的关键球都打进,我能够成为上赛季的助攻王了。”眼下的奥斯卡可不是在抱怨,而是在谈责任,“我在场上不光只帮助胡尔克一个人,武磊、埃尔克森、吕文君……所有前场的球员。我要给他们传球、助攻,让他们取得进球,这是我在场上的职责。”

帮助中国球员、年轻人的成长,也是包括他和胡尔克在内的所有大牌外援应该担负起的责任。“这儿有一些有天赋的年轻球员,但是不仅仅是上海上港,而是整个国家都需要更多的青年才俊。在巴西,一个球员在十三四岁的时候就能够从一个很高的起点出发,而在中国得到十八九岁才开始起步,所以出发得太晚了。外援得有一些责任感,希望中国足球有更多进步。”

如果你知道罗纳尔迪尼奥和梅西的故事,就能够明白奥斯卡主动要担负起“责任”可不是矫揉造作——足球世界里的传承,超越了国度和语言,那是足球朝圣者们之间的心有灵犀和心心相印。

中超的大牌外援如何权衡身价与责任?

奥斯卡自己便是在老一辈球员的提携下一路走来。他牢牢记得17岁在圣保罗出道的时候、20岁孤身踏上斯坦福桥的时候、2011年第一次入选巴西国家队的时候,所得到的帮助和关心。

也因此,帮助年轻人成长之于奥斯卡,是再自然不过的举止。上赛季,U23政策初登舞台,上港第一场比赛的对手是长春亚泰。赛前一天,19岁小将张华晨才知道会在同亚泰比赛里首发登场。

主教练博阿斯告诉他,如果在场上碰到问题,要多和队友沟通,出球困难的时候就找奥斯卡和蔡慧康。其实,根本无需教练提醒,在得知球队的首发阵容后,奥斯卡就主动找到张华晨,告诉他不用紧张。直到上场前,还在为小将做着心理按摩。

上周末结束的新赛季第一轮,从建业租借回归的“2017中超最佳新人”胡靖航梦想成真,第一次代表出现在上港的首发阵容里。开场仅仅28秒,胡靖航在禁区边缘迎着来球用脚后跟磕入对方禁区,前插的奥斯卡推射破门,制造了是本赛季中超至今最快进球。

赛后,中超新人王透露两人间的默契可不是什么神来之笔,“他训练中会指导我怎么跑位,我怎么传球给他更舒服,他怎么传球给我更舒服……”

为武磊的第三个进球送上助攻的小将陈彬彬,更是小金人训练关照最多的对象。“他会一直盯着彬彬,告诉他边路传中的落点、脚法,什么样的情况该怎么传。就像师傅带徒弟一样。”一位上港的工作人员介绍。

“我非常喜欢上港的本土球员,希望新的赛季,我们可以一起变得更好。”奥斯卡说,“中国有很多人,这里理应出现天才球员。”

去俄罗斯的路,也许并不遥远

去年赛季结束后回国度假的奥斯卡,接受了巴西媒体的采访。“为何加盟中超”的话题被重新提及,耿直boy回答,“更多考虑的是自己的家庭。”

金钱不是原罪。当卡拉斯科决定接受大连一方的合同时,比利时名帅约翰-博斯坎普就说,“人们可以让别人拒绝1000万欧元的年薪,但你也只是动动嘴而已。”

因为一次交通意外,父亲在奥斯卡三岁时不幸去世。与母亲和妹妹相依挣扎于贫困的泥沼,奥斯卡懂得金钱能够为家人和生活所带来的安全感。

但金钱也绝不是全部。加盟上港之前,奥斯卡已经失去了切尔西的主力位置。国家队层面,2016年后就再也没有穿上过黄色战袍,一度发展不如他的库蒂尼奥,成为了内马尔的固定搭档。要重回桑巴军团,总得先踢上球吧——同胞保利尼奥的例子近在眼前,在热刺逐渐被边缘化,来到恒大重新证明了自己。

奥斯卡说,要用在上港的表现踢进世界杯。

“和那些在英超、巴西踢球的球员相比,我想回到国家队会更困难一些,因为教练们总是把大量的精力用来关注欧洲联赛。”奥斯卡坦言,“保利尼奥、奥古斯托在中超的表现无可指摘,但他们还有一个优势,便是和蒂特教练一起共事过,互相比较熟悉了。”

“如果论实力,我觉得自己能够在国家队立足。况且我也已经为巴西队服役了五六年,所有人都了解我。”谈及内马尔可能因为手术而缺席俄罗斯世界杯,奥斯卡觉得这与他能否回归无关,“我是中场、后腰,我和内马尔的位置差别很大,可能胡尔克与他(位置)相近一些,无论如何,我也不认为内马尔需要三个月才能重复绿茵场,预计一个月左右吧。”

新赛季以来火热的状态,让奥斯卡回忆起了斯坦福桥的往昔岁月,也让他相信距离俄罗斯并不遥远,“我和胡尔克都有回到国家队参加世界杯的愿望,但首先要做的就是专注于代表上港的比赛,一切用表现来说话。”

“和传统意义上的巴西球员一样,奥斯卡的武器库里也有着盘带和过人的技能。但他跑动能力强,球场覆盖范围广,传球尤其是长传球的意识和脚法都非常出色,拥有着时尚足球的天赋,从而能够为桑巴军团提供战术打法的多样性。”BBC的一篇专栏文章里如此评价。

是中超标王也能独自带娃五天

在上港状态越来越好,这和他稳定的家庭生活不无关系。奥斯卡是虔诚的基督教徒,与妻子德鲁米拉青梅竹马。身处英超名利场那么多年,却从来没有传出过什么花边轶事。

德鲁米拉非常喜欢上海。趁着训练比赛之余,一家人的足迹穿行于上海的大街小巷,鳞次栉比的高楼、滔滔奔流的黄浦江、风情各异的历史人文建筑 ……中文太难学,但走到哪里,都能碰上会说英语的人。妻子告诉他,在上海有置身纽约的感觉。

“我们一家人都喜欢中国文化,去过上海以及周边的很多地方,太太还登上过长城。时间允许的话,我们会尽可能多的了解中国文化。当然啦,探索好的餐馆是必修课,我和妻子都特别喜欢吃。”

在上港俱乐部录制的新春视频中,奥斯卡扮演了门神秦叔宝的角色。画成大花脸,黏上长长的胡须,他饶有兴致地用手机记录下全过程;用毛笔字写下新春祝福,他也是学得有模有样。

在孩子的身边,奥斯卡和普通的奶爸没有什么两样。

每每有球迷在街头偶遇,巴西人怀里总是抱着孩子,一副超级奶爸的样子。“是真的,我是一个什么都会的父亲。换尿片、哄睡觉、喂奶……从我有第一个女儿开始,就什么都做。比如前阵子回巴西,太太和几个闺蜜出去旅行了,差不多有五天时间,家里就我陪着孩子,一切顺利。我真的是一个超级奶爸。”

采访至此,原本斯斯文文说话的奥斯卡一下子提高了分贝,嘴角咧开的弧度也大了起来。

“胡尔克曾表示,他是上港队中最帅的那一个,你认同么?”记者提问。

“我觉得这个问题都不需要回答,显而易见的事情,根本没有可比性。”娃娃脸上的笑容孩子般纯净,他用手比划着高与低,“我的帅在这么高的位置,他在这里。我都是模特了,这足够有说服力了吧(笑)。”

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奥斯卡会再度披上欧洲豪门的球衣。但当对着镜头说出“我很喜欢上海,对于赛场内外的现状都非常满意”的时候,相信所有人都看到了他眼神里的真诚。

【往期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