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科比的动画短片到底是在替谁说话?

在昨天结束的第90届奥斯卡颁奖礼当中,最佳动画短片奖,颁给了科比的动画传记短片《亲爱的篮球》。

对于许多科蜜来说,这无疑是个值得兴奋的消息,一方面是偶像拿了奥斯卡,一方面是退役之后的科比很有可能通过这个奖项更好的转行影视业。

看过《亲爱的篮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从影片最后的工作人员名单上看,这个动画使用的团队非常小,但却非常贵,不知道科比作为编剧和制片人,在里面拿多少费用。即使不算科比的费用,光是配乐约翰·威廉姆斯的费用,也着实不低。这个叫约翰·威廉姆斯(下图)的人是当今电影配乐行业最贵的一个人,而且也是地位最高的一个人。

可是与之相比,动画手法反倒是相当的省钱,几乎用的是最最省钱的素描动画,整个短片下来,只有科比的队服是有颜色的,其他的画面,几乎都是铅笔色。

于是,我看到有人在豆瓣上评论说,这是“史上最差的奥斯卡短片”。

真的对不起,对于有这种质疑的朋友,我只能说,您可能还不太了解动画的本质。

所谓动画,本质就是把画连在一块儿。素描是最基础的绘画,也是最质朴的绘画。今天大部分动画都是在从绘画手法上下功夫,但是《亲爱的篮球》完全不理那一套,回到了最最质朴的铅笔素描上面,相当于是回到了动画历史最初的阶段。从创意上来讲,没有去和别人做比拼,完全走自己的一条道,是一种赤膊的艺术,无所畏惧的艺术,特别符合黑人在美国的成长经历,他们一到这个国家就是赤膊上阵的,通过几代人的奋斗,终于完成了平权的问题。

所以说,科比的这个短片拍的不仅仅是他自己,而且拍给了曾经和依旧的边缘群体们。

因为奥斯卡是一个全世界人民都看热闹的颁奖典礼,所以我们有时候会有误会,误以为他们颁出来的最佳影片,就是一年当中拍的最好的一部电影。

奥斯卡本质就是美国电影行业的业内年会,所颁出的奖项,标准不是电影好不好,而是这个电影表达出来的声音是不是美国人最需要的社会思考?

奥斯卡这些年一直在照顾边缘群体,从黑人兄弟、LGBT,到这次《水形物语》里面的聋哑群体。

有些人现在还会提到科比的黑人身份,觉得这部电影的胜利是黑人群体的胜利。

黑人平权的问题在美国已经奋斗了50年多年了。很多地方都已经不是问题了,白人兄弟说话反倒特别小心翼翼,生怕哪句话说错了,就是不小心被当成“种族歧视”了。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根本不用科比来为黑人兄弟说话,黑人兄弟早就有话语权了。

那么科比是在替谁说话呢?

科比实际上是拿个人的经历,替那些有梦想的人说话,让他们坚持梦想,没准哪天就实现了。哪怕你是一个最不起眼的人,所以他才会用素描动画这种最质朴纯粹的手法。

其实关于坚持梦想的话,谁都可以说,但是谁说最有效呢?当然是科比这样的大IP说起来最有效。所以颁奖给科比,不奇怪。当然,这个奖本身也不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奖项。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当中科比也谈及了自己的未来,说自己的体能已经不能驰骋赛场了,但是希望未来科蜜继续支持他。

其实科比早就已经未雨绸缪了:投资了一个功能饮料公司,同时宣布进军娱乐业,主攻拍电影。他说自己这些年遇上过好多特别邪门儿的事,有的是故事可拍,不仅要做公司老板,还要参与故事创作。

看《亲爱的篮球》,会发现科比是一个特别会讲故事的人。动画一上来,就是一个篮球框,上面写着“湖人队”。同时看出了一个更重要的信息,这是一个铅笔素描动画,比另外几个提名的动画在手法上都更加质朴。所谓质朴,就是在讲故事的时候尽可能做减法,好的故事都是简明扼要的,一点就通的。

整个动画在交代很多科蜜熟知的经历时瞬间带过。比如穿8号球衣时的科比,还有10号球衣参加梦之队的科比,当然,出现最多的,还是他的24号球衣。

当然,这并不仅仅是拍给科蜜的短片,其中有两组镜头,也是拍给那些只知道科比其人,但不知道科比做过什么的路人。比如科比最早如何接触的篮球?再比如,科比是如何练球的?

关于这两个问题,短片都给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答案。很多人讲述体育巨星成长故事的影视作品,都会把第一次接触集中在圣诞节的一件礼物,但是对于科比来讲,接触篮球的时候没有篮球,而是用爸爸的袜子裹成的“袜子篮球”。

关于如何练球的部分,很多人都会把答案放在刻苦上放在时间上,即使是伤了病了也得拼了命的练球,但是科比是摆几个椅子当做防守队员,有点儿像对着木桩子练咏春。

大部分时长为5分钟的短片,都是在交代一件事,但是科比编剧的这部《亲爱的篮球》几乎每个镜头就是一件事,而且“袜子篮球”和“椅子过人”的场景抓住了科比儿时经历当中两个让人绝对出乎意料的场景。

配乐是当今最贵的电影配乐大师约翰·威廉姆斯,同时动画手法用了最质朴的素描,故事又是从小时候讲起,讲到科比的辉煌退役。这种对比其实是一种隐喻:用最单纯的努力和坚持获得最昂贵和最受尊敬的成功。

当然,虽然科比的篮球生涯退役了,但是科比的影视生涯开始了,就像他在短片中这封写给篮球的情书里说的那样:

无论接下来我会做什么。

我都会是那个孩子。

把袜子卷成球状,瞄着墙角的垃圾筒。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